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和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了《2024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2022年、2023年连续实施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2024年持续推进、继续巩固。

  《实施方案》提出,今年,我省持续推进10个统仓共配模式化示范县、100个标准化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1000个服务规范化行政村快递便民服务点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持续给予农村寄递物流上行、下行快件省级财政资金补助,进一步降低农村寄递物流成本,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双向寄递渠道。

  据了解,2024年,省级财政统一进行年度预算安排,对电商平台销往县域外的农副产品给予每件1元的物流费用补贴;对下行快件给予平均每件不高于0.5元的差异化补贴,下行快件补贴政策按《关于抓紧开展2023年度农村寄递物流下行快件财政补助工作的通知》(晋邮管〔2023〕32号)规定执行。

  此外,农村寄递物流三级节点提档升级建设有了新的标准。其中,统仓共配模式化示范县运营企业需在县(市)设置,需有两家及以上品牌企业共同参与的邮件快件中转场所,县级仓配中心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配置皮带机等相关生产设备。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运营企业在乡镇设置的,要为用户提供收寄、投递等快递末端服务的固定经营场所,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配置接待台席、货架、巴枪等必要的生产经营设备。(王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