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近日公布。我省大力提升行政效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2023年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我省被评为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五个省份之一。

  2023年,我省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相继推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制定经济回升向好40条、激活民间投资30条、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23条、恢复和扩大消费32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编制形成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一业一证”综合行政许可、“一件事一次办”套餐3个标准化实施规范,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向“高效办成一件事”升级。“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实现省、市两级全覆盖,全省127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基本形成全省统一的政务云服务体系,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306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网上办”,209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今年,我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运用“啄木鸟”工作机制,推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制度。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构建涉企政策综合协调审查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开展公平竞争问题专项清理行动,全面清理废除影响公平竞争的规章制度。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创新“企业安静期”制度,规范涉企监管执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开展经营主体深化年活动,以政府服务的暖心筑牢企业发展的信心。(何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