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下旬举办的全省职业健康工作暨业务培训班传来消息:今年,我省职业健康工作围绕全面完成“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目标为主线,坚持预防为主,建立职业病监测评估、职业病诊疗康复两个高地,兜牢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劳动者职业健康保障、尘肺病人康复三个网底,提升行政监管、技术支撑、自我防护、信息系统、科技研发五项能力。推进实施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扩面、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职业病防治机构提质合规三项行动。聚焦重点难点任务,注重成果产出,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推进职业健康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去年,全省职业健康工作紧紧围绕“健康山西2030”规划目标和“建高地 兜网底 提能力”工作思路,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体系不断完善,职业病救治能力不断提升,圆满完成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创新开展职业健康三晋行活动,建设一批健康企业,选树一批职业健康达人,促进健康发展理念不断融入企业建设,劳动者健康素养持续提升。(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