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消息,经我省有关部门推荐,太忻高速分布式光伏发电科研试验段项目被工信部等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为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

  工信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近期公布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名单,太忻高速分布式光伏发电科研试验段项目位列其中。该项目总装机规模7.9兆瓦,应用“光储充供”无缝融合的技术,通过直流柔性调控技术将光伏发电、直流微储、汽车充电系统无缝融合,打造“高速+光伏”深度应用与扩展的全国样板。

  2022年,山西交控集团在太原至忻州高速公路启动全国首例路堑边坡(高边坡)治理及光伏发电一体化科研试验段工程建设。按照“光储充供”一体化发展思路,选定太忻高速黄寨边坡、大盂收费站等地点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去年7月,大盂收费站“光储充供”系统并网、投产运行。该系统包括分布式光伏、快充桩、储能及交直流配电网和综合能源智慧管理系统。储能电池在电价低时充电、电价高时放电,降低充电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削峰填谷,弥补了太阳能发电不连续的弊端。当电网断电时,“光储充供”系统可以采用离网运行模式对新能源车辆和收费站进行供电。(何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