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省直工委举办《思想的力量》系列宣讲第四场专题报告会。图为会议现场。本报记者王瑞瑞摄

  4月10日,省直工委举办《思想的力量》系列宣讲第四场专题报告会。报告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主题,邀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俞海作专题辅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表里山河、资源富集,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山西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四次到山西考察调研,每一次都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建设美丽山西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路径。

  报告会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与挑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等3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体系和实践意义,科学回答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部署及实践路径,解读权威、分析深入,为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

  听完报告会,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副处长霍小平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实践意义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对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要立足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不断完善生态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建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土地综合整治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持续加强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建设。”霍小平说。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李婕表示,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一泓清水入黄河”生态保护工程实施、黄河干流流经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美丽山西建设,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省水利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樊翔说,这次报告会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等方面有了更为全面、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省水利厅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引领,在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和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中勇担重任,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水支撑和水保障。

  省直工委要求,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科学体系、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心怀“国之大者”,扛牢政治责任,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发展,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绘就美丽山西新画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挖掘保护传承山西特色生态文化,持续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全社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唱响“新时代山西好风光”。(闫书敏 于乐 张袖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