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要素。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因此,做好文化惠民这一民生工程至关重要。

  为更好地保障我省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实效性,近日,省文旅厅围绕打造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培育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挖掘本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本土文化带头人、实施免费送戏下乡等方面,发布《2024年度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明确,我省今年将选塑打造20项省级群众文化服务品牌,以县域为单位,培育4000支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挖掘2000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4000名乡村文化带头人,配送一批专业文艺演出,开展“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活动。

  在打造群众文化服务品牌方面,我省将立足广场舞大赛、合唱大赛、文源讲坛等20个省级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开展活动,原则上各品牌开展活动不低于100场次。市县两级要以省级品牌活动为示范引领,全面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通过进景区、进企业、进乡村(社区),扩大群众文化活动的覆盖面,提升群众文化活动的影响力;通过进军营,提升双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进廉洁文化场所,全面助力清廉山西建设;通过进养老院、进福利院、进特殊教育学校等,加大对老年人、妇女儿童、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等群体的服务力度,体现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的普惠性。

  在培育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方面,我省将依托太原市小店区营盘街道韵之声合唱团、大同市平城区彩虹梦艺术团等4000支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立足服务本土、服务基层,不断提升“采、创、送、种”能力,年活动量不少于30场。市县两级要指导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进村入企、进景区、进社区、进军营、进廉洁文化场所、进养老院、进福利院、进特殊教育学校等,通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传承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当地群众参加文化活动的热情,不断聚人心、增活力。

  在挖掘本土文化能人艺人方面,我省将依托太原市小店区郭树林、大同市平城区董彦君等2000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通过乡镇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服务中心,开展文化传播、技艺传授、艺术普及培训等工作。每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年均培训、传承活动次数不少于12次。市县两级要发挥好乡土文化能人艺人传、帮、带作用,不断壮大乡土文化能人艺人队伍,带动当地文化发展和传承。

  在培养本土文化带头人方面,我省将依托太原市小店区任翠平、大同市平城区崔文忠等4000位乡村文化带头人,聚焦管理和服务基层文化阵地、乡村文艺队伍,以乡镇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年度组织、发动村(社区)居民参与群众文化活动不少于12次。市县两级将加大文化带头人培养力度,积极支持和开展乡村文化带头人技能培训。

  与此同时,为推动免费送戏下乡惠民工程制度化、规范化、可持续化开展,今年我省计划免费送戏下乡1万场,着力增强送戏的计划性、均衡性和普惠性,力争使送戏覆盖面更广、演出质量更高、受惠群众更多。

  文化搭台,群众受益。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文旅厅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品牌形象,做好宣传推广以及管理安全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李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