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全省税务系统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农企、农户春耕涉税难点和办税需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发力,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上持续加力,把惠企便民的税惠“春风”吹进企业和农户心坎里,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

  政策直达,税惠赋能支持春耕生产

  一批苗关乎一季菜。近日,在孝义市大孝堡乡东盘粮村,当地菜农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蔬菜幼苗移栽定植,为蔬菜抢“鲜”上市打好坚实基础。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去年我们累计享受到10余万元税惠红利。我们将这笔钱用于升级改造蔬菜大棚,安装智慧农业‘5G+’设施。我们还注册了‘东盘有粮’商标,每年仅销售蔬菜就可增收1000余万元。”东盘粮村党支部书记范忠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孝义市税务局坚持以税惠农、以税助农、以税兴农,组织成立了春耕服务小分队,第一时间为农企农户梳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农产品生产销售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农企农户尽享税惠红利。

  蒲县生态产品研发技术服务中心是当地最大的育苗基地,每年蒲县大约70%的蔬菜水果育苗都来自这里。近日,记者跟随当地税务干部走进该服务中心,看见技术员和工人们正忙着将挑选出的新苗打包装车,准备送往周边县市和本地农户家中。

  “每到春耕备耕时节,税务人员就会送来‘一户一策’小贴士,并为我们宣传讲解最新的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我们将全心全意为广大菜农选好种、育好苗。”该服务中心负责人尚先生说。

  为助力辖区内农企平稳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蒲县税务局采取“政策找人+税务管家”的服务模式,定制涉税办理流程图,依托遍布乡镇的276名“特约税助手”,做好税情收集和办税辅导工作,全力支持春耕生产。

  发票够不够用?申报有什么问题?税惠政策是否应知尽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紧要关头,国家税务总局阳高县税务局税收服务宣传小分队带着“春耕礼包”深入辖区内各涉农企业开展税务咨询服务,将各项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打包”精准推送,了解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涉税需求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全力服务春耕备耕工作。

  “每年春耕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税务干部主动上门送政策,为我们提前解决后顾之忧,真是既方便又贴心。”山西农资集团农产品有限公司会计柏利超高兴地说。

  服务靠前,精准施策助企轻装上阵

  “最近我们的农资产品销售量激增,发票需求量较大。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辅导我们办理发票申领业务,并提供全面、细致的涉税申报辅导,为我们解决了不少涉税难题。我们将全力以赴保障供应,支持农户顺利开展春耕生产。”山西万亩丰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眉春说。

  在春耕的关键时刻,农资化肥的供应至关重要。近日,晋中市税务部门组建春耕专家服务团队,积极探索智能化、个性化、便利化涉农税费服务,线上线下多渠道实时对涉农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跟踪问效,做到精准解答、快速回复、政策直达。

  国家税务总局永济市税务局为涉农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在申报受理、资料预审、发票领用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全流程跟踪辅导,给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快速的办税服务。同时,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帮助涉农企业抢抓农忙时机。

  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国家税务总局陵川县税务局持续推动“政策落实+精准服务”,定期组织税务干部深入农企农户讲解最新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同时,提供便利优质的办税服务,就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涉税业务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全方位解决农企涉税难点和堵点。

  “税率的不断降低,增值税起征点的不断提高,都为合作社的发展带来了利好。每次快到纳税申报的时候,税务干部都会给我打电话提醒,还通过征纳互动平台为我们进行涉农税收政策讲解和社保费网上缴纳操作辅导,这样周到的服务怎能不让人点赞!”应县南河种镇鑫硕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冬梅对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税负的减轻、税款的减少是企业发展的“润滑剂”。国家税务总局应县税务局通过建立“一对一”辅导机制、派送减税降费“明白卡”、运用税收大数据“对症下药”等方式,用真金白银助力涉农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多措并举,护航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要想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就要解决农户融资难、乡镇办税路途远等实际问题。为此,长治市税务部门以“银税互动”为契机,携手金融机构推出农户融资套餐,为农企农户开展春耕备耕提供资金支持。

  在长子县,当地税务部门整合“税务贷”“云税贷”“信用e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制作《税银服务产品清单》,为银企双方提供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已帮助3个乡镇15户农村专业合作社走出资金周转困境。此外,税务部门还依托电子税务局和晋税通APP,借助“云帮办”与征纳互动平台,在各乡镇建设“e税微厅”,打造“线下+线上”服务团队,让农业种植户在家门口轻松办税,有效节省往返路费和春耕时间。

  为了确保农企农户能够安心生产、放心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盂县税务局积极与当地农业部门、金融机构合作,一方面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农业贷款优惠政策,为农企农户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组织“税导航”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企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税务部门就是我们的娘家人,有了他们的帮助辅导,我们只管种好地,其他涉税问题都不用愁。”盂县西烟镇南社村村委会主任赵全保说。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持续紧盯农企农户现实需求,落实落细各项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农业全周期、全链条涉税管理服务,及时回应涉农市场经营主体税费服务诉求,努力为产业赋能,助农民增收,以实际行动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李京益 任卉

  上图: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蒲县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进辖区内农资企业,了解企业农资准备情况,并宣传讲解相关税费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