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商联合银行支持的我省新能源汽车车间一角。(王学冕 摄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真金白银,如何使宝贵的财政金融资金得到高效配置,发挥叠加效能?

  近年来,我省变“财政单打”为“财金联动”,运用市场思维、市场手段,通过不断优化财政投入方式,持续推进财政金融政策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联动,为市场主体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为大项目、好项目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满足经济需要,加快转型发展。

  省财政厅副厅长安晓飞表示,财金联动机制成功凝聚财政、发展改革、金融管理、人民银行、金融监管、证券监管等6部门力量,融通财政金融政策工具,发挥财金联动纽带作用,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这一机制的杠杆效应、引导效应、激励效应、保障效应日益彰显。

  联动面越来越宽,保障范围越来越大

  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吴梅英介绍,财金联动工作开展3年来,主要参与机构从银行到证券业机构,再到保险(企业)和政策性银行,今年已达33家。数字的变化体现出我省财政金融联动面越来越宽,保障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支持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越来越强。

  从2023年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出:

  杠杆效应明显。省财政厅通过多频次、短周期开展国库现金管理操作,撬动银行贷款1576亿元,发挥风险补偿金作用,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304亿元。贴息鼓励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亿元。融资担保补贴资金规模增加2.7倍。扩大农业农村领域市场主体贷款贴息范围,涉农领域贷款超100亿元。“云会计”平台增信小微企业融资。推进财政与金融机构“政采智贷”深度合作,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引导效应明显。拓宽银担合作渠道,服务市场主体数达到55万户。引导省属金融机构参与绿色低碳投融资,晋商银行绿色信贷余额95.4亿元,山西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增长60%。政府投资基金投放引导资金,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氢能和光伏产业链等新兴产业。给予全省上市及挂牌融资企业财政资金奖励。

  激励效应明显。定向补贴村镇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建立重点债券项目支持清单,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太原武宿机场三期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债券资金需求。积极推广“债贷”结合融资模式,与金融机构共享经济建设领域重点项目清单。创新推出“镇兴保”“乡亲贷”“白酒贷”等专业镇系列特色信贷产品。

  保障效应明显。建立“政府+保险+期货+调节资金”协同支农机制,为全省300.53万农业保险参保农户下发补贴资金17亿元,提供风险保障950.6亿元。持续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基金保障作用,年末基金及贷款比例1:4.5。

  部门合作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充分保障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马双喜告诉记者,2023年,省发展改革委加快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严把项目准入,精选形成3406亿元年度投资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为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国家资金,充分发挥政策性资金带动作用,不断强化政银企融资对接,持续开展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科技型企业和项目融资对接、制造业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等工作。

  人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邢毅表示,我省各项财金联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3年年底,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40%。全省创业担保贷款余额40.4亿元,基金放大倍数达到4.27倍。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山西监管局副局长张健告诉记者,2023年,金融监管总局山西监管局通过监管服务评价和专项督导,督促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组织辖内城商行、村镇银行申报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在全国范围首创个体工商户保险保障产品“惠商保”,引导财政资金全额为200余万个体工商户提供包含营业中断经济损失、经营财产损失等责任在内的全面风险保障。协同联动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总体实现“两增”。强化保障促进农险扩面提标增品,将省级政策性谷子保险补贴区域扩大到全省,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扩大到全省产粮大县。

  山西证监局纪委书记张志国表示,2023年,省证监局提高监管服务效能,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发挥,夯实企业上市工作基础,提升市场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引导证券经营机构通过各种方式为实体企业融资,引导私募基金服务好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

  锚定合作目标,力推经济发展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今年是我省建立财金联动机制的第3个年头,对于各部门来说,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一机制的巨大作用,已成竹在胸。

  安晓飞认为,今年省财政厅将从多个方面实现全省财政金融的“双向奔赴”。要完善入企服务、财金联席会议、专项债券项目申报会商三项机制,推动金融机构提前介入项目单位项目谋划,强化项目库信息共享,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同时,优化财政补贴、奖励等财政资金投入方式,落实好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补偿资金支持政策。发挥基金、低息贷款、融资担保、农业保险保费等金融工具和政策补贴杠杆作用,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流向重大项目。诸多举措力求财政金融政策能“沉下去”,实实在在的效果“显出来”。

  马双喜表示,今年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强同财政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协同联动,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协调土地资金要素保障,加快项目资金支付使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今年人行山西省分行将继续加强协同配合,引导金融机构为全省经济回升向好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邢毅表示,将加大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持续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制度安排和业务流程,加大再贷款支持力度,引导全省地方法人银行加大对涉农小微领域的信贷投放。同时,持续提升经理国库质效,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降低债务成本,优化期限结构,做好金融支持地方债务风险化解相关工作。

  张健表示,今年,金融监管总局山西监管局将强化联动提升金融供需匹配度,推动持续完善风险补偿、信保基金等保障支持政策,持续优化相关部门整合融资服务平台功能建设,持续推进系列融资对接活动。

  张志国表示,山西证监局将继续大力支持辖区企业上市、挂牌,支持用好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山西在证券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用好REITs常态化发行和高质量扩容机遇,共同推动山西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加大私募基金培育力度,推动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发挥促进创新企业成长作用,有效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