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大同地处山西“北大门”,承担着拱卫首都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深化全方位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动国家安全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大同市委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党中央精神和大同市的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对国家安全的绝对领导贯穿到全市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大同市委始终坚持把保证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把国家安全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出台了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的制度性文件,不断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体制机制,构建起党委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纵横联动推进的“大安全”工作格局,确保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二是健全机制促动。强化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重点工作部位实地督导调研,带头推进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落实。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建立日常工作督查考核制度,加强结果运用,将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加强党委(党组)对国家安全事务的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强化跨部门、跨领域协同联动,推动形成整体合力和战斗力,以刚性制度和强力督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地落实。

  三是示范学习带动。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会议学习内容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用总体国家安全观统一思想行动、指导推动工作。聚焦“大安全”理念,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营造维护国家安全浓厚氛围。

  二、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大同市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安全环境,确保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把握工作主动,聚焦政治安全首要任务。政治安全是最高的国家安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生命线。大同市委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夯实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面加强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加强有针对性地防范和依法打击。扎实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检查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管理。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筑牢抵御风险的铜墙铁壁。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经济安全底线思维。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维护其他重要领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大同市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等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分析研判,坚持防范为先,化解为要,根治为本。着力防范化解金融诈骗、非法集资、政府债务、房地产、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坚持防治并重,筑牢生态安全大同屏障。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强化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不断夯实大同蓝、大同绿、大同清基础。实施空气质量提升四个专项行动,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连续四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全市8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水环境持续改善。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开展荒山绿化、京津冀风沙源治理。扎实开展“双碳”行动,持续推动电力、煤炭、钢铁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进一步提速。

  三、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大同市委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以公共安全为基础。统筹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工作。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有效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处置保障能力。有效应对台风“杜苏芮”带来的灵丘强降雨天气,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保安全、护稳定,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应对处置措施。

  以社会治理为手段。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信、信访等群众反映问题的集中办理,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建立落实矛盾风险排查预警、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水平。

  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完善城乡路网建设,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极寒天气应对,抓好城乡供热,保障市民温暖过冬。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开展“降费用、提服务”医疗惠民活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职责使命、扛起责任担当,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同”,为谱写高质量发展大同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