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主体是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经济的力量载体。

  “总部公司要重新成立一个公司,晋中市旗下75家连锁门店都要重新办理营业执照和各类许可证。”近日,晋中新长城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质管部经理许凤详细讲述了办理这75家连锁门店证照的全过程。

  “营业执照全部都是在网上办理的,从网上提交资料名称核准到最后审核通过领证,只用了3天时间。”许凤说,“原以为办理药品和医疗器械许可证会比较麻烦,可出乎意料的是只用了3天就拿到了证。我们周五下午提交资料,窗口工作人员审核后,周六日加班通过视频验收,为我们办理了药品和医疗器械许可证。”

  “这速度我真是想都不敢想。按照常规,单独一家门店从申请到拿证至少需要5到7个工作日。像我们这种75家门店同时办理,最快也得两个星期。如果是一家一家提交资料办理的话,这个过程就会更漫长了,而且办理过程中门店不能经营,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许凤对这次办证的高效率感叹道。

  晋中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62号窗口办理人员杨婷介绍:“其实,我们也没有同时办理过这么多店的许可证,因为企业着急,我们就特事特办,周六日加班为他们办理。他们是连锁药店,我们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进行视频验收,从受理到出证不到3天就办完了。”

  放宽市场准入可以加快企业发展,让企业从受限的环境中走出来,进入更宽松的市场环境,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上午,我原本只是想去咨询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什么手续,可没想到,当天下午3点多,我就拿到了办好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这种办证速度,既让我们节约了成本,又为我们拓展业务提升了信心。”2月6日,山西腾潇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奕甫回忆起当时办证的过程仍是激动不已。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不断放宽准入,通过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落实名称自主申报、住所承诺制等便利化措施,并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确保各类经营主体进得来、进得快。

  不久前,记者还在晋中市民之家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窗口。“高质量发展窗口主要是针对市场主体提升年目标设立的。我们是从企业的设立、运营、发展,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要素保障和信用场景应用来服务经营主体。”晋中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科长郑彦博表示。

  高质量发展窗口目前分为三部分,一是金融窗口,主要面对中小企业首贷服务。针对中小企业前期创业和融资困难,把金融服务移到前端;二是人才窗口,针对大学生及高素质人才创业提供服务;三是质量发展建设窗口,针对品牌、标准化、计量检测建设等一系列质量设施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该窗口已服务500多家企业。

  “除此之外,我们还全力培育市场主体。针对晋中的8个产业链,对每个产业链长链核上下游进行了图表分析,链长能带动多少链核企业,链核企业又能带动多少上下游企业,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精准的市场主体培育。同时,还和25个孵化基地建立联系以及进驻大学校园,针对创业培训、注册登记、信用承诺等内容进行培训,全面启动万名大学生注册市场主体活动。”郑彦博告诉记者。

  2023年以来,个体工商户处于摆脱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而占全省经营主体70%的个体工商户普遍面临抗风险能力低、发展信心不足等问题。为此,2023年9月,我省在全国首创推出了个体工商户免费保险保障项目——“惠商保”,为全省登记在册且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提供保费,既针对性解决个体工商户遇到的实际困难,又有效防范其“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赔付6664户个体工商户,赔付金额达3568.18万元。

  据统计,截至2023年11月底,全省实有各类经营主体428.85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9.8%。其中,企业121.92万户,同比增长16.4%,每千人拥有企业数达34.92户;个体工商户297.52万户,同比增长7.8%;农民专业合作社9.41万户。11月,全省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6.63万户,日均新登记经营主体3011户。(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