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三场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三场发布会,主题是山西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我们邀请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少卿,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王黎,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胡燕萍,请他们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少卿介绍相关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陈少卿: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感谢各媒体长期以来对山西文化和旅游业的关心、支持。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我省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关注。下面,我就《山西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这个规划是我省“十四五”规划体系的专项规划之一,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紧密结合我省高质量发展要求,打破常规、务实创新、统筹推进文化旅游会展康养四大产业融合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根据省“十四五”规划领导组的安排部署,省政府成立了以张复明副省长为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组,省文旅厅、省民政厅、省商务厅具体负责编制,分别成立了工作专班,组建了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经过调研、座谈、研讨、论证、评审等多个环节,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及各市意见建议,并与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相衔接,使《规划》围绕中心大局、紧扣时代主题、突显地域特色,既有前瞻性、引领性、指导性,又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
  《规划》由10章48节构成,围绕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会展康养四大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我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的定位是,充分发挥山西作为文化大省优势,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做优做深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会展经济的窗口作用,建设全国能源低碳产业会展高地;依托优势康养资源,建设全国山岳型夏季康养重地,设定了18项主要指标。
  《规划》聚焦文化、旅游、会展、康养四大领域,明确了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打造文艺精品、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加强非遗保护传承,繁荣文化事业,围绕工艺美术、文化创意、演艺娱乐等重点领域,壮大文化产业,引导扩大文化消费;实施国家战略对接工程、A级景区倍增计划,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加快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聚焦设施供给短板,优化会展空间布局,积极加快会展品牌国际化、市场化转型和地域化培育;合理布局康养产业,构建特色康养产品体系,做强载体,完善配套,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
  《规划》立足四大产业多链耦合、融合发展,提出以业态创新、空间集聚、企业培育、深化改革、技术进步促进融合,并从加快对外开放和市场开发、提升综合配套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提出系列政策措施,为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政策储备和组织保障。谢谢!
马学英:
  谢谢陈少卿副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新华网记者: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请问“十四五”时期,我省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发力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陈少卿: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省传统文化丰富多样,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山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重点从六方面着力,务实推进示范区建设。
  一是聚焦重点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实施重点剧目扶持工程,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创精品力作。深化“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山西省美术馆等省级重大文化场馆建设,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完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加强非遗保护传承。
  二是实施工艺美术振兴计划。推动工艺美术品牌化,“擦亮”老字号品牌。重点支持具有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发展前景好、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类项目,支持建设地域相对集中、劳动力相对聚集的工艺美术中小企业主体群落,引导工艺美术集群化发展。
  三是开发“山西礼物”系列文创产品。引导文创企业将山西文化元素、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科技、时尚元素有机结合,打造具有晋风晋韵的“山西礼物”品牌化特色纪念品和文创产品。推动文创进景区,培育一批网红文创街区,拓展文创旅游商品销售渠道。
  四是丰富活跃演艺娱乐业。探索组建省内外剧院联盟、演艺院线、演艺联盟,支持核心景区、城市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主题公园、特色商业街等开展乡土文化体验表演。
  五是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培育一批山西原创动漫创意、作品和品牌。培育和塑造一批具有鲜明山西文化特色原创IP,充分运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表演、网络视频、数字艺术、创意设计等产业形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六是引导扩大文化消费。选择经济实力好、消费潜力大、基础设施优、地方政府积极性高的城区,培育发展集合多种业态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试点城市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实施文化旅游惠民工程,鼓励开展普惠性消费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鼓励各级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延长开放时间,鼓励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前提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提出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定位。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有哪些举措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陈少卿:
  感谢记者的提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依托山水风光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深做优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持续深化文化和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实现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国家战略对接工程。积极开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精品文化旅游带。积极开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中华长城博物馆建设,打造长城文物保护利用的样板区。落实国家太行山旅游规划,打造太行山国家旅游风景道,实现与太行山周边省份的差异化发展。
  二是实施A级景区倍增计划。大力推进各类自然文化景区、旅游综合体、城市公园、矿山公园、地质公园、主题乐园、博物馆、纪念馆等创建A级旅游景区。到2025年,A级以上景区较2020年翻一番。
  三是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开展全省红色旅游资源普查,建立红色旅游资源数字化资料库。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生态+红色”复合型红色文化旅游带。
  四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造一批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休闲农庄(园)、特色文化古村落、田园综合体、乡村民宿度假区。发展“三个人家”,做优乡村旅游示范村。推动特色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实施“特色农副产品进景区行动”,丰富和提升“旅游后备箱经济”。
  五是推动重点文物活化利用。在确保文物安全前提下,支持在文物保护区域适度发展服务业和休闲文化旅游,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开放,鼓励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
  六是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按照我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要求,指导各地重点在改革创新、供给体系、公共服务、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争取更多的市县达到验收标准。广泛开展全域旅游宣传教育,强化当地居民的参与意识、形象意识、责任意识,营造人人共建共享的旅游发展社会环境。谢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十四五”期间,山西省如何提升会展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胡燕萍:
  感谢记者的提问!“十三五”时期,我省会展产业发力起效。按照“以会带展、以展促会”模式,深化产业融合,初步形成了会展与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的态势。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作为东道主,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得到了商务部、中部五省及其他省市、参会客商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提升了我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培植了新动能。组织我省企业参加了广交会、消博会、中东欧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非洲博览会等系列重大境内涉外展会。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塑造会展品牌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提升我省现有会展品牌的国际化水平。重点打造5—1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推动我省品牌展会提档升级。重点提升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平遥国际电影节、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等我省会展品牌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二是大力培育一批本土特色会展品牌。围绕全省重点产业,实现会展品牌开拓、国际化商贸营销、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带动。重点培育根祖文化、晋商文化、农耕文化等新兴会展业态,做优做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大同云冈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庆文化会展品牌,促进会展和文旅、康养的融合发展。
  三是积极引进2—3个国家级国际性展会品牌。加强与国家部委、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内外会展发达地区、中国展览馆协会、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等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2—3个国家级国际性展会品牌。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国家战略和我省优势产业,高标准打造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等本土会展品牌。积极引进国际会展集团高起点谋划潇河会展中心,积极引进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国家级国际性展会活动。加快培育我省会展业市场主体,创新“线上+线下”展会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我省会展服务水平,高质量推进我省会展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建设步伐。谢谢!
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
  我们知道,“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是山西的一张靓丽名片,发展康养产业是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路径、载体和保障,那么山西省康养产业如何定位?下一步,如何以康养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王黎:
  感谢记者的提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和养老事业,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连续两年在康养大会上鲜明提出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努力打造我国北方健康养生、休闲养老康养目的地。我们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就是要在大健康、大康养、大文旅深度融合、竞相发展的格局下,着力打造富有山西特色的康养事业、康养产业,以康养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
  山西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有适宜的纬度和海拔高度,地理环境适宜,气候宜人宜居,区域位置优越,交通便捷高效,膳食丰富多样,文化底蕴深厚。当前,山西康养产业已成为助推山西转型发展的新业态,全省域大文旅、大康养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在五个方面发力,推动山西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优化布局上聚焦发力。按照产业集聚、协同发展的原则和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模式,依托各地资源禀赋,紧紧围绕“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格局,构建以太原为核心,培育多个康养产业发展支撑点的规划布局,全力打造我省康养产业的发展引擎。
  二是在培育主体上聚焦发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意见,集合更多政策力量,集聚更多惠企要素,集成更强培育措施,不断激发康养企业的活力和潜力,既打造旗舰型航母级龙头企业,又培育成长型雏鹰级骨干企业,调动各类资本和市场主体参与康养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三是在依托平台上聚焦发力。抓好康养产业集聚区建设,全面提升康养产业发展能级和水平,率先在太忻经济区、大同、晋城发力,推进康养产业聚集区建设。目前,省民政厅已经与中国银行山西分行、晋商银行、省文旅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近期还将与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签署协议,助推我省康养产业发展。
  四是在项目建设上聚焦发力。加强康养产业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和实施,以好项目大项目支撑康养产业做强做大。通过项目招商、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积极引进泰康集团、伟光汇通等国内一流康养企业来我省投资兴业,带动我省康养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五是在服务供给上聚焦发力。康养产业是个内涵丰富外延面宽的产业链,我们立足避暑康养,同时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乡村康养、中医药康养,打造一批康养小镇、康养社区、康养综合体,形成多业态发展、多链条衔接的康养产业发展格局,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谢谢!
山西新闻网记者:
  文化旅游会展康养四大产业融合发展是《规划》的重点,也是《规划》的亮点。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如何推动四大产业融合发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陈少卿:
  感谢记者的提问!推动文化旅游会展康养四大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热点,是打造高质量供给体系和高端消费的载体,是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发力点。《规划》按照能融则融、能合则合的原则,提出促进融合的五条路径。
  一是以业态创新促融合。创新“旅游+”产品业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工业旅游、冰雪旅游、低空旅游、水利旅游、气象旅游。充分发挥品牌会展、节庆、赛事带动作用,促进“会展+文创”“会展+旅游”“会展+康养”“会展+赛事”等融合发展。
  二是以空间集聚促融合。打造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区、会展商务产业集聚区、康养产业集聚区,探索建立集聚区链长“五个一”(一个发展规划、一套支持政策、一批龙头企业、一个技术支撑平台、一支专业招商队伍)管理制度,提高集聚区管理效率和运营水平。
  三是以企业培育促融合。发挥山西文旅集团等旗舰企业作用,打造一批国内行业劲旅;各市培育一批区域性的旗舰企业;文化、旅游、会展、康养每个产业扶持培养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主营业务突出、技术和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加强科创型企业孵化,建立一批文化创客空间、创意工坊、文化工场。
  四是以深化改革促融合。创新信息服务平台,创建一批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康养社区、智慧会展企业等示范单位。培育展示交易平台,办好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康养大会、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会等,以大会为载体和抓手,整合项目、资金、宣传等资源,培育展示交易窗口。
  五是以技术进步促融合。建设一批科普体验基地,推动“旅游+科技+科普”融合发展。引导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发展。加快“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功能提升,融入会展、康养服务功能。在重点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文化场所、会展场馆及康养地普及扫码入园、刷脸通行、无接触服务等智慧服务,全省3A级以上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实现电子地图、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等功能全覆盖。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政厅、省商务厅三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