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运城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9月21日至23日,山西运城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将在运城举行。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委新闻发言人王志峰;

  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运城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段利民;

  运城市委网信办主任薛彩霞;  

  运城市文旅局局长陈小光;

  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所长、关公文化研究院院长傅文元。

  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王志峰部长介绍有关情况。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委新闻发言人 王志峰: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山西运城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运城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大力支持!

  运城是关公故里,是关公文化的发源地,关公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了33届,这在全国也是不多的。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关公文化旅游节,因为新的时代背景而更具有特殊意义:一是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重点考察了运城博物馆、运城盐湖,就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二是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

  关公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具有重要作用。新时代,如何传承关公文化,做好关公文化的研究阐释、交流传播,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运城力量,是我们牢记嘱托、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每年一度的关公文化旅游节,是传承弘扬关公文化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和运城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下面,我将今年关公文化旅游节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是坚持寻找本源,加强关公文化挖掘研究。关公文化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观念、价值理念、思想精髓,新时代,传承弘扬关公文化,推动关公文化研究持续走向深入,需要我们追根溯源,寻找关公文化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找到关公文化的本源。今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博物馆视察时强调,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陈列在河东大地上的关公文化遗址、遗迹、文物,就是关公文化本源的具体承载。寻找关公文化本源,就是要通过让文物说话,挖掘文物蕴藏的文化基因,找寻文物背后的文化价值。今年的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我们秉承“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的理念,将通过“科技+艺术”的形式,让珍藏在解州关帝祖庙中的文物登上舞台,讲述跨越千载的历史与故事,引领观众通过文物,打通古今、关照现实、思考未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立足运城独特的历史文化地位和丰厚的文化资源禀赋,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挖掘提炼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深入研究阐释关公文化“忠义仁勇”的精神内核与中华文明自古强调的“计利当计天下利”“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等核心价值一脉相承的关系,深入研究阐释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特别是与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统一性、包容性”紧密相关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推动关公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是坚持文明互鉴,加强关公文化交流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据不完全统计,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有传播关公文化,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帝庙或关公会馆。近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关公文化交流活动,运城作为关公文化发源地的影响越来越广。特别是从2019年开始,由解州关帝祖庙和关公文化研究院发起,面向全球开展“关公文化交流基地”共建活动。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共建“关公文化交流基地”35家,其中国外6家,有效提升了关公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全球影响力。今年的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将继续向符合条件的4家关公文化组织和庙宇颁授“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举办2023年“忠义千秋”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书画展,举办以“关公文化与中华现代文明”为主题的关公文化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开展以“你好,关公”为主题的短视频大赛。我们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向全球广泛传播关公文化,讲好关公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三是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关公文化世界认同。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关公文化历经1800多年的传承发展,已经超越时空、跨越国度,成为凝聚全球华人力量、助推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纽带。作为关公故里,运城市坚持33年举办关公文化旅游节,以关公文化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维系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今年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来自法国、泰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20余家团体组织、15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将带着一大批地域特色鲜明的非遗节目,在关文化广场进行集中展演,充分展示海内外华夏儿女颂扬关公精神、同绘华夏愿景的盛大气象。同时,我们还将举办文艺惠民演出、第六届“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大展演等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呈现一场“亲民、惠民、悦民”的关公文化盛宴。我们将借助“关公文化旅游节”这一节庆,充分发挥“关公故里、关庙之祖”的独特优势,为海内外华夏儿女搭建一个走进关公故里、感悟关公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的平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在此,诚邀大家参加山西运城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欢迎大家走进运城,欣赏秀美的大河风光,品味深厚的关公文化,体验独特的河东风情。

  最后,预祝山西运城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圆满成功!

  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生活如意,事业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王志峰部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的亮点是,以经典关公文物为主角,让文物“活”起来。今年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策划上有哪些特色亮点?

运城市委网信办主任 薛彩霞:

  感谢记者的提问。本次开幕式的举办时间为9月21日,主题为“传承关公文化,共创现代文明”。这次开幕式的亮点,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让开幕式成为一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课堂。旨在通过研究和弘扬关公文化,以讲故事的方式深入挖掘关公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激活关公文化的生命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关公文化这个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充分展现运城致力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

  第二句话:让开幕式成为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盛宴。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担着以文化人、以精神塑造人凝聚人的使命。

  关公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文化记忆,这次开幕式,我们深入研究挖掘关公文化的精神内涵,选取关帝庙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牌匾为脉络,共设计序幕“绝伦逸群”、尾声“四海共仰”和“忠”“义”“仁”“勇”四个篇章,讲述关公故事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当代价值,让观众从历史思想宝库中汲取精神力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文明素养和精神境界。

  第三句话:让开幕式成为一次古老的文物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时尚表达。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目前,运城涉及关公的可移动文物还有36万多件套,可以说每个庙宇的一砖一瓦都是历史,每件文物皆有故事。这次开幕式将从这些文物中选取最能代表关公精神的文物珍品,把它们搬上舞台,以现代科技和艺术的手法,沉浸式的表达,让这些文物成为有温度的舞台主角。透过文物见事见人、见生活见精神,力求让观众身临其境,领略运城厚重的文化底蕴,使关公精神的永恒魅力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节目中心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请问,在今年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对关公文化的研究和交流有哪些具体安排?

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运城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段利民:

  感谢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挖掘关公文化和中华现代文明的关系指明了方向。在今年“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将通过举办“一会一展”来深入推进关公文化的研究和交流。

  “一会”就是关公文化研讨会。研讨会主题是“关公文化与中华现代文明”,邀请中华文化促进会和运城市委宣传部、运城学院、关公文化研究院联合承办。8月初,组委会已面向海内外发出征文启事,到目前为止,已征集到高质量论文60篇,经过审核确定录用49篇。经过联系,已确定现场主旨演讲的专家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天津社科院的5位知名专家学者,其他专家书面发言。届时,各位专家学者将围绕主题,深入研讨关公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求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发挥关公文化在中华现代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研讨会将于9月22日下午在运城金鑫大酒店举行。

  “一展”就是“忠义千秋”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书画展。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中华文化促进会指导,民革中央联络部和山西、福建、河南、湖北四省民革省委会、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运城市政协联合主办,4月12日就面向海峡两岸发布了征稿启事。今年的书画展将往年的邀请式征稿改为评奖式征稿,引起了广泛响应,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来稿范围广、稿件量大。全国各地书画家投稿十分踊跃,来稿涉及所有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台湾。截至7月15日截稿日,共征集到作品1334件,收稿量基本相当于前五年作品量的总和,其中大陆作品 1161件,台湾作品173件,特邀作品15件。二是稿件质量高,好多作者都是中书协会员、中美协会员,作品都达到国展的水平。目前评审工作已结束,已经在相关媒体进行了公示,其中,入展作品209件,书法美术获奖作品各19件,装裱、印制书画册工作正在进行。书画展将于9月22日上午在解州关帝庙举行开展仪式。

  山西运城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1日盛大开幕,我们盛情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前来参加研讨会和书画展。谢谢!

央广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今年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还将举办“你好,关公”短视频大赛,请介绍一下目前的筹备情况?

运城市委网信办主任 薛彩霞:

  感谢记者的提问。“你好,关公 | Hi,Guan Gong”短视频大赛由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中共运城市委网信办、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即日启动,活动将持续1个月。围绕“传承关公文化 共创现代文明”这一主题,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和多语种渠道,邀请全球知名网络博主、省内外网红达人、自媒体、广大网民广泛参与拍发关公文化相关短视频,进一步提升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关公忠义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本次大赛评委会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运城日报社、运城电视台、运城学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组成。大赛将根据评奖规则,投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

  活动中,我们将协调中央、省级、市级新闻媒体做好活动的采编宣传报道;邀请国际、国内网红达人拍发相关短视频,持续增加话题的热度和影响力;同时在主流网站、平台推送展示活动优秀短视频,将本次关公文化旅游节宣传效果进一步推向高潮。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经济与科教频道记者:

  从发布词中了解到,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致力于打造“文化的盛宴,百姓的节日”。请陈小光局长,介绍一下今年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安排了哪些优质的文化文艺展演?

运城市文旅局局长 陈小光:

  感谢记者的提问。运城市委、市政府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通过举办富于河东文化特色的“我有拿手戏”大展演和多部文艺精品剧目展演活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增添浓厚的节日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举办第六届“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节目大展演。“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节目大展演已经举办五届,今年是第六届,前期各县(市、区)已经进行了初赛,我们将于9月22日至24日,也就是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在运城市盐湖区南风广场举行市级决赛。活动持续四天,共举办四场展演活动,前三场为比赛专场,第四场为颁奖晚会和历届优秀节目大展演。活动特色鲜明、形式多样,有歌舞、小品、地方小戏、民间特艺、器乐演奏、音乐剧、情景剧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通过展演极具河东文化特色的优秀节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表现新时代河东人民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举办文艺精品剧目展演。在今年的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将坚持“艺术服务人民”的宗旨,于9月22日至30日,分别在运城市会展中心、常平关公家庙广场、蒲景苑剧场、天泰文化苑小剧场,安排多形式、多层次、多范围的演出活动。主要包括三类剧目展演:第一是新编剧目,包括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河东颂》《龙门颂》、舞台剧《永乐宫纪事》、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等;第二是蒲剧经典,包括新编历史剧《忠义千秋》、蒲剧《李家大院》等;第三是折子戏专场、戏迷协会专场等。

  本次展演将秉承文化惠民的原则,以平价售票的方式,让广大观众在享受具有河东文化特色的高水平艺术盛宴的同时,还能让戏迷朋友登上舞台、参与其中,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亲民、惠民、悦民”的文化盛宴。

  借此机会,我真诚邀请全国各地的游客们都来运城逛一逛、看一看,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游七彩盐湖胜境、览河东繁荣之貌、探华夏文明之源、拜全球武庙之冠,亲身感受“国宝第一市,天下好运城”的独特魅力。谢谢大家!

国际在线记者:

  我们了解到,每年都会有来自海内外众多的民间团体和游客嘉宾到解州关帝祖庙祭拜,请问,今年的仪式有哪些亮点?

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所长、关公文化研究院院长 傅文元:

  感谢记者的提问。关公“忠义仁勇”的精神,是关公文化的精髓,历来为海内外华夏儿女所推崇。千余年来,关公文化兴盛不衰,在华人世界形成了一系列信仰关公的民间风俗,也就是“关公信俗”。关公信俗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关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2019年开始,解州关帝祖庙在全球范围内共建“关公文化交流基地”35家。今年的活动有三个亮点特色:

  一是礼制更加规范。去年,关公文化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开展了关于关公礼仪课题研究,形成了《武庙祀典》这一阶段性成果。今年的仪式,在往年固有的程序上,增加了传统的、仿古的礼仪程序,包括“三献礼”的环节,进一步丰富祭拜的仪式感。

  二是参与人员更加广泛。今年参与祭拜仪式的嘉宾,除了各个“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的人员外,主要有来自法国、泰国、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地的嘉宾。特别是台湾今年将有120余家宫庙500余人的大型民间团队前来关帝祖庙祭拜。可以说,今年社会各界民间团体前来祭拜关公的人数,相较往年将大幅增加。

  三是节目更加丰富。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十余家关公文化交流基地和宫庙机构,将各地有代表性的非遗节目带到现场进行展演,有辽宁海城山西会馆提供具有锡伯族风味的舞蹈《萨满舞》,有福建惠安登庸武庙提供高甲戏惠女服饰舞蹈《惠安女》,有福建通淮关岳庙提供闽南打城戏《五路财神》等,这些地方非遗节目将在解州关帝祖庙向全国乃至全球观众进行展演,不仅彰显关公文化突出的包容性,也展示各个“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的地域风采,更加凸显解州关帝祖庙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运城市几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