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在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护航转型发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方面的总体情况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我们邀请到: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张云鹏,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李泽清,

  省公安厅人事训练处处长冯绍飞,

  省公安厅食药侦总队总队长郭海瑛,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兼政治处主任刘大胜。

  请他们介绍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在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护航转型发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方面的总体情况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张云鹏介绍有关情况。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 张云鹏: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我向大家介绍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护航转型发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总体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公安事业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西省公安厅党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行职责,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着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大力加强政治建警。聚焦捍卫“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全警政治轮训620余期,精心开展6场场景式、沉浸式、探究式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开展13场“弘扬英烈精神 铸牢忠诚警魂”英烈事迹巡回宣讲,全景式展现山西公安英烈先进事迹,在全省公安机关和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极大激发了队伍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有力净化了政治生态、纯洁了公安队伍。

  二、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抓好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扎实推进“万名民警进万家”活动,广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矛盾调解品牌和群防群治组织,社会治理的山西“枫”景成色更足。年内,3个派出所获评全国“枫桥式派出所”,晋城沁水县公安局嘉峰派出所“赵树理调解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坚持打防并举、综合发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以“夏季行动”为牵引,深入推进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系列专项行动,全省刑事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8%、23%,现发命案全部告破。特别是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构建精准劝阻、高效止付工作体系,破获案件数、抓获嫌犯数同比上升3.29%、23.57%,预警处置电诈信息31.43万条,精准见面劝阻受害群众26.53万人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实施县域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全省现有吸毒人数同比下降25.63%。切实织密公共安全“防护网”,扎实推进新一轮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完成大型群众性活动安保近800场次,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全省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8.1%,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三、全力服务保障民生。一是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产业安全发展需求,严厉打击重点产业和市场领域犯罪活动,严厉打击侵犯名优特色品牌及地理标志产品商标权犯罪,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领域犯罪。强化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和联企服务,省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深入联系企业走访调研2429次,帮助解决难题353个,切实为企业解忧纾困。二是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持续推动“一网通办”提档升级,新建改建“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份证补换领”“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等多项便民服务业务,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465595件,网上办理群众来信16665件。组织编制省市县公安行政许可事项清单93项,开通户籍迁移、身份证首次申领等“跨省通办”,办理“户籍迁入”16145人,“户籍迁出”33450人,为群众异地办理身份证61万余张,解决了群众“多地跑”难题;简化业务程序,我省户籍居民省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及赴香港团队旅游签注手续,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及其他常住证明材料;实施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异地办理二手车交易手续4万余笔,促进了全省二手汽车流通;优化未成年人临时乘机证明办理流程,办理未成年人临时乘机证明4187件,极大方便了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未成年乘客乘机。三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我们推出20项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的民生实事,完成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无差别急救4539次,垫付救助金额1.5亿元;在办理非正常死亡案(事)件中推动社会救助82起,涉及家庭90个;推动公安刑事技术应用服务人民群众寻亲,找回被拐卖失踪妇女儿童54名;推出交管业务提示4项便民措施,通过交管12123APP和手机短信方式向车主和驾驶人推送提示告知信息,推送机动车临近检验、达到强制报废期提示信息340余万条,驾驶证临近换证、注销提示信息60余万条,惠及全省千万车主和驾驶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又推出外来人口“租房落户”政策、居民身份证照片“一拍共享,一照通用”等7项民生实事项目,努力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四、着力锻造过硬铁军。一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入排查各警种廉政风险点,严肃处理违纪违法民警辅警,推动队伍纪律作风持续改进,不断深化清廉机关建设。二是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和表彰奖励。“赵树理调解”工作法被评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4个集体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2名同志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1个集体获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742个单位、6473名个人受到部、省表彰,其中2名同志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荣誉称号,8个单位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极大激发了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警心斗志。三是坚持从优待警。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爱警暖警护警各项工作,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第一选择,元旦、春节、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走访慰问民警辅警16958人,基层单位1124个,“全覆盖”走访慰问我省66名健在烈士遗属,落实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民警子女的优待政策。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山西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在于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顽强拼搏。过去的一年,全省公安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和媒体朋友们给予了极大理解和关心。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英雄辈出的队伍。在和平时期,他们牺牲最多、奉献最大。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有10名民警辅警光荣牺牲,108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

  全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履职尽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他们有的坚守在重大安保维稳一线,逆行而上、日夜奋战,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有的在追捕战斗中英勇无畏,身负重伤;有的在平凡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付出。

  警心向党、警徽闪耀、警旗飘扬、警歌嘹亮。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坚守与奉献诠释信仰;

  他们在危难之处显身手,用责任与担当书写忠诚;

  他们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用汗水与鲜血践行使命;

  他们维护安全稳定、守护万家灯火,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公安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省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保障转型发展作为中心任务,以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牵引,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马学英:

  感谢张云鹏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

  春节假期临近,请问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 李泽清: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春节假期节庆活动多,人流物流量大。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一个平安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和基层派出所将紧紧围绕节日安保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和重点部位保卫。针对岁末年初社会治安规律和违法犯罪特点,依托街面警务站,整合巡警、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和警务辅助力量,紧盯城市中心区、广场公园、商圈景点、网红打卡地、步行街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强化警力部署,屯警街面,加强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及时处置群众报警和求助,提高管事率、控制力和震慑力。对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开展平安守护活动。同时,督促指导水、电、油气、学校、医院、金融等重点单位,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发生盗抢破坏和安全事故。

  二是切实维护旅游景区及周边良好秩序。以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出入口等人员聚集位置为重点,通过提升巡逻频次、设置警示标识等方式,强化治安巡控和人员疏导,全力维护旅游景区治安秩序。积极会同文旅、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滚动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及时保障旅客人身财产安全。针对假期时间长、旅游需求旺、负荷压力大的特点,密切联动行业主管部门,充分预估、动态研判,及时发出预警提示,采取限流管控措施,督促指导景区经营单位完善客流安保方案和应急处突预案,强化易聚集拥堵、跌落踩踏等风险点位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出游安全。

  三是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公安机关将结合本地春节民俗活动特点和群众过节习惯,综合考虑游园庙会、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性质、内容、场地、气象条件、周边交通等因素,深入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对许可类的活动,从严审核申办材料,压实承办方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现场监管,督促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公安机关将加强活动当日的现场指挥调度,坚决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确保各项节庆活动绝对安全。

  四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坚持主动发现、精准打击、有效管控、源头治理相结合,依托“铲黄赌 治源头”、打击农村赌博“清风2024”和惩治恶意欠薪犯罪等系列专项工作,严厉打击黄赌、民爆物品、恶意欠薪、强迫交易、聚众斗殴、故意毁财、黄牛倒票等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各类治安隐患,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春节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将公布派出所户籍民警联系方式,开通预约办理和便民窗口,方便群众在假期期间咨询和办理本地户籍业务和身份证件。

  春节来临之际,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到防电、防火、防盗、防诈、防事故,同时我们也鼓励大家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出门旅行、探亲访友时,要做好家居防盗措施和旅途安全,要到正规销售网点和网站购买景点门票,切勿轻信“黄牛”,同时遵守景区、公共场所安全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不去安全设施无保障场所,防止发生踩踏和其他意外安全事故。

  预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欢乐。谢谢!

人民网记者: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请问山西公安机关在维护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消费者如何避免购买到假货?

省公安厅食药侦总队总队长 郭海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春节期间,食品市场供需两旺、人流物流剧增,食品消费进入高峰期,也是食品安全风险多发期。近日,省公安厅下发通知,部署全省公安食药侦部门做好“双节”期间打击食品领域突出犯罪工作。全省公安食药侦部门将按照省厅的工作要求,积极会同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围绕节日热销产品,突出打击整治与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肉制品、调味品、民俗食品、烟酒饮料、食用油、保健食品、食用农产品等领域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快破一批大要案件,多破一批民生小案,让群众吃得放心,确保全省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春节期间食品消费旺盛,在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购买各类食品一定要前往正规门店,在网上购物时,要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不要采购“三无产品”和来源不明的食品,防范发生食品中毒事件。选购鱼、肉、蛋类、蔬菜及水果时,通过外观颜色、形状、气味等判断其新鲜程度,妥善保管好购物凭证及相关票据,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请谨慎购买。我们也呼吁广大民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百姓餐桌安全,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2024年春运即将开始,请问在保障群众出行方面交管部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有哪些提示?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兼政治处主任 刘大胜: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准确把握形势,精准分析研判。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往年春运期间出行规律、地域交通特点,认真分析研判本地春运期间的交通流量变化和交通安全形势,准确掌握进出城通道、主要国省干线、城市商圈周边道路的堵点、乱点和安全隐患,“一点一预案”,“一路一方案”,聚焦防控重点,针对性制定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二是全面排查治理,清零风险隐患。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旅游等部门,加强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等高风险路段隐患排查整改,推进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源头隐患治理。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418处,全省“两客一危”、营转非大客车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均为99%以上,全省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达到97%以上。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严管路面秩序。春运期间,全省交通警察执法站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将全部启动,公安交管部门将坚持定点检查与路面巡逻相结合,加大车站、机场等场站周边道路以及收费站、服务区、景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

  四是强化交通组织,做好应急处置。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深入排查10条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易缓行路段,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做到“早研判、早预警、早应对”,强化区域协同、高地联动,依托“一路三方”机制做好大流量应对准备,最大限度保障道路畅通。

  五是加强宣传提示,优化便民服务。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深入开展“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主题活动,认真落实“两公布一提示”,持续推进快处快赔等便民服务措施,依托交警执法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为群众全力提供帮助,让出行之路更加温暖贴心。

  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在这里,我们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自驾出行应提前了解交通路况、天气预报,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拥堵路段和恶劣天气时段。驾车出行要集中精力,不分心驾驶,不疲劳驾驶,不超速驾驶,全员全程系好安全带,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行经高速公路要保持安全车速、车距,遇拥堵、缓行路段切勿随意穿插,如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故障,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最后,预祝大家新春快乐,出行平安!谢谢!

央广网记者:

公安机关承担着维护社会和平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安宁的重要职责,公安民警平时需要面对各种复杂情况,处理各种复杂问题,请问公安机关在提升民警履职能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省公安厅人事训练处处长 冯绍飞: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山西公安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山西公安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加强专业化建设,扎实抓好民警能力素质提升培训。

  一是坚持实战练兵“常态化”。2023年,山西公安围绕实战,举办各类警务技战术训练、专业培训等670余期,参训民警辅警2.4万余人次;开展民警体技能达标考核工作,全省公安民警警务技能训练频次明显增加,民警体技能测试合格率大幅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明显提升。二是坚持红蓝对抗“规范化”。组织省级警务实战教官团队赴县级公安机关和基层所队开展“红蓝对抗”突发警情模拟,检验基层民警现场处置能力,加强“教科书”式执法培训,参加民警辅警达8千余人,基层民警的执法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2023年7月11日,朔州市右玉县新城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男子持长刀寻衅滋事警情,与前一天省厅训练模拟警情高度相似,出警民警迅速运用所学技能,在数秒内就制服了持刀男子,现场群众和广大网友纷纷点赞,送教效果立竿见影。三是坚持人才培养“专业化”。规范职称评审、警务技术任职资格评定等人才评价工作,建立省级公安人才库,做好全省公安人才培养储备。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教官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引导民警实现“业务尖兵”向“实战教官”的转变,不断提升教育培训服务实战的能力水平;与先进省份深层次开展交流合作,提升队伍实战素质。

  下一步,山西公安将持续聚焦实战导向,狠抓能力提升,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勇挑重担、本领过硬、敢打必胜的公安铁军。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公安厅五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