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晋创谷有关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骞进: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科创团队及企业入驻支持政策措施等5个配套政策》(以下简称《5个配套政策》)。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三年行动计划》及《5个配套政策》有关内容,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俊义;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永胜;

太原市副市长蔡江泽。

请他们深入解读晋创谷有关政策,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俊义作解读。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俊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省科技厅感谢大家对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热情关注和宣传报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莅临山西考察调研,对山西发展作出战略擘画,对山西转型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明确指出“山西要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引领山西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成立省级工作专班推进晋创谷建设相关工作。

下面,我对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三年行动计划》及5个配套政策作简要介绍。

一、《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已于2023年12月29日印发执行,分为总体要求、建设布局、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四个部分。

在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提出到2026年,推广转化科技成果1000项以上,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达到1000家,率先打造“晋创谷·太原”先行区,聚焦先进制造、能源和新能源、半导体材料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将“晋创谷·太原”打造成为我省创新企业“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四链融合“助推器”,示范作用初步显现。

在建设布局部分。提出“晋创谷·太原”作为全省首家创新驱动平台示范项目,依托太原市先行建设起步区、核心区,运营成熟后在全省逐步推开,辐射带动各设区市及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形成全省域“谷区”。

在重点任务部分。提出五方面的重点措施:一是坚持特色优先,提升晋创谷主导产业集聚度,要求突出特色发展定位,做好产业规划设计,加强企业引育和孵化;二是强化运营管理,构建晋创谷全方位服务体系,要求组建高水平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机构,建立全方位“1+N”公共服务运营等5个体系;三是创新工作机制,鼓励科技成果在晋创谷转化,建立拨转股、股转债等新模式,支持横向项目结余经费出资成果转化,支持技术转移机构开展服务,壮大技术转移专业人才队伍;四是完善服务体系,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要求打造科技金融集聚区,开展科创金融服务中心试点,鼓励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创新“政银保担”合作模式,优化“募投管退”全链条发展;五是强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要求提供“一站式”人才服务,推动创新政策落地实施,建立创新绩效评价机制,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交流。

在组织保障部分。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分类推进、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二、《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科创团队及企业入驻支持政策措施》等5个配套政策主要内容

5个配套政策经省政府同意,已于2023年12月29日印发执行,分别是:

《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科创团队及企业入驻支持政策措施》,主要从科创团队入驻全流程服务、企业入驻全周期代办、科创团队及企业中介服务、科创团队科技成果转化分配和科创团队及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提出5条具体支持政策措施。

《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措施》,主要从优先支持晋创谷科技创新、创新落户企业注册资本支持、扩大创新券使用范围、强化技术交易功能和创新产品优先采购等方面提出5条具体支持政策措施。

《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产业落地支持政策措施》,主要从科技成果转化奖补、获得现金奖励或股权激励、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对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和投资机构等服务人员进行奖励、省科技计划项目向晋创谷内企业倾斜和按照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度给予奖励等方面提出6条具体支持政策措施。

《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科技金融支持政策措施》,主要从打造科创金融股权投资高地、完善政银担险协同模式、创新多场景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优化金融机构引育政策环境、建立容错和尽职免责机制等方面提出5条具体支持政策措施。

《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公共服务支持政策措施》,主要从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提升技术转移市场化服务、实施科技成果评价激励计划、加强科技服务人才培养、优先支持晋创谷内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提出5条具体支持政策措施。

以上是我对《三年行动计划》及5个配套政策、简称为晋创谷“1+5”政策包的介绍,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多关注、多宣传、多支持我省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一定能够肩负起引领支撑我省全方位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科技创新工作的殷切希望。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骞进:

感谢刘厅长的解读。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

请问目前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处于什么阶段,对于今后发展的目标和前景有什么设想?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俊义:

感谢记者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省委书记唐登杰对《三年行动计划》作出批示,2023年12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为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揭牌,标志着作为晋创谷先行区的“晋创谷·太原”正式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目前,已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院所68个科研团队和初创企业入驻,配备了高校成果转化服务、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全方位服务体系,为科创团队和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我们期望“晋创谷·太原”发挥好先行示范作用,聚焦先进制造、能源和新能源、半导体和新材料等3个重点领域,在起步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中试放大、企业孵化和产业化,推动更多优质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今后,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将采取示范先行、总结经验、全省推开的建设模式,依托太原市先行建设起步区、先行区,运营成熟后在全省逐步推开,选择基础条件好、创新资源较为集中的区域进行复制推广,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统一纳入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最终形成全省域“谷区”。远景目标是将晋创谷打造成为全省科技资源整合之谷、产学研贯通之谷、四链融合之谷、体制机制创新之谷、政府市场等创新要素合力之谷,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最后一公里”堵点,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

我们看到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5个配套政策都非常具体和有针对性,请介绍一下这些政策设计的亮点在哪里?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俊义:

感谢记者的提问。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5个配套政策从科创团队和企业入驻、科技创新、产业落地、科技金融、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支持政策措施一共有26条。其中专门为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孵化企业、中介服务、科技金融、投资容错等方面打造的突破性亮点政策有以下5条:

一是创新注册资本支持机制。对于落户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或在区内新孵化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100万元的创新启动资金,用于项目成果转化公司注册资本金,占比不得高于实缴资金的50%。目的在于鼓励初创企业真金白银出资,同时政府给予配套支持,降低企业融资负债率。

二是创新产品预约采购机制。鼓励省内外企业特别是省内大中型企业用户以需求为导向,采用市场化的方式与区内科创型企业签订远期创新产品“预约采购协议”,增加用户粘性,锁定未来市场,财政经费按照产品成交额的10%,最高1000万元给予后补助。

三是创新中介服务利益共享机制。对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转移转化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等服务人员给予奖励,奖励对象一般不超过3人,单个成果转化合计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从成果转化收益中列支,提高转移转化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的积极性。

四是创新科技金融支持机制。按照入驻晋创谷的股权投资类基金对区内地方经济的贡献度,省、市给予等额奖励,用于股权投资类基金创新发展。鼓励平台所在市政府给予各类奖励支持,起到叠加放大政策效果的作用。

五是创新股权投资容错机制。适当放宽晋创谷内政府投资基金单个投资项目投资限额;针对早期项目投资高失败率的实际情况,在尊重市场客观规律、科学严谨遴选项目、投资决策程序完备、管理机构尽职尽责的情况下,允许不超过80%比例的项目失败率,决策机构、业务主管部门、出资代表、受托管理机构、从业人员等可免于承担相关责任;如种子、天使基金退出清算发生亏损,引导基金根据实际情况,最高可以出资额为限先行承担投资损失。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经济与科技频道记者:

《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中明确将设立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作为支持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请问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该项基金落地实施?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张永胜: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同时衷心感谢您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地方金融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所谓“天使投资基金”就是专门投资于企业种子期、初创期的一种风险投资。它的作用主要是对萌生中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提供“种子资金”,投早、投小,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是面目最慈祥的风险资金,因而取得“天使”这样崇高的名称。在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1+5”政策体系中明确设立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对于强化要素保障,加快专精特新发展,支持晋创谷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更多优质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去年12月22日,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揭牌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三年行动计划》和5个配套政策的正式启航。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的落地实施工作,将充分发挥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作用作为推动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结构优化的重头戏来抓,切实加大与有关部门的磋商力度,切实加大基金引导资金的筹措力度,切实加大管理制度的配套力度,全力推动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运作体制机制创新。具体来讲:

一是“升格”。即将原有的落实天使投资基金职能的政府投资子基金升格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平台直接管理的母基金,进一步提升战略地位、突出政策定位、增强投资效能。

二是“扩容”。即将基金规模由原来的3亿元增加至20亿元,并开放基金扩容口子,欢迎并鼓励各级政府、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方面积极参与基金设立,不断增强基金支持晋创谷内种子期、初创期企业项目发展的资金实力。

三是“赋能”。即为鼓励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展业展效,实施精减管理层级、优化管理流程、市场化遴选管理机构、提升投资风险容忍度、拓宽基金退出渠道、放宽基金单个项目投资限额、完善收益分配机制等改革,进一步激发基金更好发挥市场化效率和引导撬动其他社会资金的内在动能,助力打造晋创谷科技金融股权投资新高地。

总之,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紧盯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要求,驰而不息抓好科技金融配套政策创新落实,求真务实推动科技金融配套政策开花结果!谢谢!

太原日报记者:

“晋创谷·太原”是全省首家晋创谷示范项目,也是大家的期待,请介绍一下“晋创谷·太原”的建设进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太原市副市长   蔡江泽:

感谢记者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部署建设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以来,太原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一年建设成形、两年运营成势、三年培育见效”目标,举全市之力推动建设。

首先,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空间发展规划。我们充分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聚焦打造全省科技创新首善地、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高地,编制完成《晋创谷·太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其中先行区17平方公里,在先行区重点划定1.5平方公里作为起步区,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挂牌并组织运营,重点布局创新平台,中试验证、成果转化一站式服务区。

其次,完善配套保障,全方位提供一流硬件支撑。升级改造办公场所2.6万平方米,已完成首批68个科研团队入驻。目前,正在加紧推进三个方面的配套建设:一是配套的首个22万平方米的中试基地,计划于2024年底建成投用,目前已签约7个产业项目;二是配套的人才公寓,有180套可以直接拎包入住,还有307套今年5月具备入住条件;三是配套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电力、污水处理厂、供水加压站、能源岛以及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第三,配合政策落地,一站式助企创新创业创造。聚焦高质量衔接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及5个配套政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设立了科技、金融、行政审批、高校技术转移转化、运营服务等5个功能区,围绕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的开办纳税、创新型企业培育、科技评估评价、概念验证、知识产权等政务事项办理,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构建了政策直享、服务直达、诉求直办的服务体系。

下一步,太原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大要求,按照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晋创谷·太原”先行区建设,创新运营管理、成果转化等体制机制,深度链接银行、证券、风投等金融资源,围绕先进装备制造、能源和新能源、半导体和新材料等重点领域,育企业、促转化、建平台、引人才,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打造晋创谷太原样板,为全省“试机制、出经验、创模式”。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骞进:

非常感谢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太原市三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