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全省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高等教育百亿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在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才。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精辟阐述“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揭示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路径和内在规律,向全党发出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号召,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铸魂,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增进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要深入研究阐释山西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的中华文化基因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价值观,立足三晋大地,讲好山西故事、中国故事、中华文明故事。要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守牢文物安全底线,创新活化利用方式,大力推进文博、文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山西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做好现代能源经济文章、抓好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高标准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等提出明确要求,对山西这样的综合能源大省和生态脆弱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我省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和融入路径,更好体现山西特色,发挥山西比较优势,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径,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新篇章。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科学开展植树造林,稳步推进沙化土地治理,严格落实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要求,增强防沙治沙和水源涵养能力,深度融入黄河“几字弯”治理攻坚战,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重大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要增强审计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拓展审计深度和广度,聚焦能源革命、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等重点工作,聚焦“一泓清水入黄河”等重大工程,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保障改善民生等重要领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与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央第三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呈现良好态势。各级党委(党组)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措施抓好主题教育,“一把手”要当好第一责任人,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身入心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扎实抓好各方面整改整治工作,确保我省主题教育的成色和质量。

  会议指出,实施高等教育百亿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以超常力度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要站在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高度,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服务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强化学科梯队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为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要强化政策资金使用监管,确保重点用于支持优势学科建设、引育高端人才团队、提升教学科研力量等内涵建设,真正把这件大事要事办实办好。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全面压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等环节任务,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要把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及大调研紧密结合起来,与正风肃纪反腐紧密结合起来,与保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