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金湘军,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出席,陈安丽汇报有关情况。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副组长孙立成到会指导。

  蓝佛安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三指导组精心指导下,省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持续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聚焦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课题扎实开展大调研,动真碰硬抓实整改整治,推动我省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准确把握整改整治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省委常委班子带头检视问题,第一批参加单位积极跟进,着力在真抓实改上下功夫,全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短板弱项,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取得新成效。

  蓝佛安强调,检视整改既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举措,也是落实“四个以学”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有力抓手,直接关系到这次主题教育的预期成效,直接关系到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大局,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精神风貌、能力作风的直接检验。我们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拿出攻城拔寨的狠劲、连续作战的韧性,在思想上再深化,在举措上再发力,确保整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问题、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落实好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等有效做法,有的放矢开展整改整治。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央主题教育办部署及中央第三指导组点题的专项整治、省委确定的“老大难”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动真碰硬、精准施策,推动解决一批顽瘴痼疾。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扎实开展问题检视“回头看”,进一步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务求实现常态长效。要坚持开门抓检视整改,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和所忧所盼,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要注重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整改整治典型案例,引导各单位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要筹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成果,把谈心交心、党性分析、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重点环节工作做扎实做深入,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蓝佛安强调,省委常委班子要以上率下推动检视问题整改,省委常委同志要对重点问题直接上手、一抓到底,对所在地区和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加强指导督促。第一批参加单位党委(党组)要对本单位整改整治工作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领整改任务,直接推动问题解决,班子成员要认真抓好所负责问题的整改整治,确保每项任务都有人盯、有人抓。省委主题教育办、巡回指导组要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单位整改整治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成员,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