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时刻,2月26日至27日,山西省赴京津冀学习考察团先后在北京、天津、河北学习考察,并分别召开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握国家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重大机遇,学习借鉴三省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同谱写合作交流新篇章。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分别参加有关活动及座谈交流。

  工作座谈会上,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负责同志充分肯定山西各方面工作。指出,三晋大地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山西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三区三地”建设,推动能源革命、产业升级、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为进一步深化京津冀与山西合作带来了机遇、指明了方向。京津冀与山西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渊源深厚,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密切交流交往,加强互学互鉴,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路径,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受省委书记唐登杰委托,金湘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京津冀三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北京、天津、河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山西毗邻京津冀,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是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加快转型发展的题中之义。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久久为功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山西与京津冀合作基础坚实、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在能源绿色发展、产业升级、生态环保、教育科技人才、交通基础设施、文旅康养、对外开放等领域加强高水平务实合作,以协同联动发展新成效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在北京期间,学习考察团参观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实地察看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氢能储能等前沿科技成果,了解京晋科技合作情况。在天津期间,学习考察团参观了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天津软件园河西园、哈电国际工程(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其间,省政府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河北期间,学习考察团走进雄安规划展示中心、容东片区城市建设现场、雄安科创中心、东西轴线调度中心,了解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科技创新等情况,零距离感受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由宏伟蓝图变美好现实的生动实践。

  北京市领导夏林茂、于英杰,天津市领导刘桂平、王力军、朱鹏,河北省领导赵大春,省领导吴伟、卢东亮,京津冀及我省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