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山西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李联军摄

  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山西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和代表们一起审议。代表团团长唐登杰主持并发言,代表团副团长金湘军、张吉福发言。

  王东明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就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各地区、各部门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

  王东明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发展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在增加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上下更大功夫,采取更多务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王东明强调,各级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导亿万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用心用情服务职工群众,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亿万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不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待遇,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在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建功立业。

  唐登杰在审议时说,完全赞同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精准深刻、部署工作周密务实,彰显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民造福的政绩观,彰显了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把舵领航,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我国经济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涌现,现代化建设亮点纷呈,成绩举世瞩目,风景这边独好。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雄辩地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唐登杰说,过去一年,也是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考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一年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工作的开拓性、创新性与连续性、稳定性有机统一,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奋力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迈出坚实步伐。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全力抓好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着力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山西贡献。

  金湘军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设定今年发展目标,纲举目张提出工作举措,是一个高举旗帜、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造福人民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在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的背景下,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雄辩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金湘军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把改善社会预期放在重要位置,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生态和发展环境,引导国有企业加大战新产业及优势产业投资,定期向民营企业推介优质项目,着力招引外资企业,用好“三晋贷款码”“惠商保”等政策工具,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业致富。要把增强经济活力作为工作着力点,通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344”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激发产业发展活力。统筹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开发区“三化三制”、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以高等教育“百亿工程”“晋创谷”为抓手,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中部城市群协同发展,激发城乡发展活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两山七河五湖”生态保护修复,加快“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建设,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激发绿色转型活力。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底线保障,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全面做好金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规模性返贫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张吉福审议时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高瞻远瞩、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一个维护核心、彰显初心、提振信心的好报告,我完全拥护和赞同。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根”和“魂”,进一步加强三晋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和阐发,统筹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课题研究、“云冈学”建设等,为贯通中华文脉、诠释中华文明作出山西贡献;二是聚焦“守”和“变”,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着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三是聚焦“中”和“外”,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的宣传展示和传播交流,努力在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常书铭、李云峰、李国彪、范银莲、王娟玲、杨晓静、王飞、王润梅代表分别围绕开辟新能源产业、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煤炭清洁低碳发展、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养、培育现代农业品牌、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大科技人才支持力度、提升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水平等主题进行发言。大家说发展、谈体会、献良策,一致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一串串饱含温度的数字、一个个务实暖心的举措,成为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生动注脚;客观、合理设置今年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目标,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大家更有信心、更有干劲儿。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用奋斗和汗水书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山西代表团副团长王拥军、吴伟、罗清宇参加审议。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全国人大、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意见。(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