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山西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代表团团长唐登杰,山西团代表、财政部部长蓝佛安,代表团副团长金湘军发言。副团长王拥军、张吉福、吴伟、罗清宇参加。

  王东明在发言中说,完全赞成赵乐际委员长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功效和职能得到更好发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东明说,在参加常委会工作实践中有五点突出体会。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不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三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编制实施五年立法规划,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有效开展立法机构对外交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四是彰显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解决就业、医疗、教育、养老、助残等突出问题。成立代表工作委员会,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大兴调查研究,夯实人大工作民意基础,积极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五是突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针,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提升国家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东明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做好人大工作意义重大。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依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人大贡献。

  唐登杰在发言中说,完全赞同赵乐际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鲜明提出关于人大工作大方向、大原则、大道理的六点体会,进一步深化了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法治精神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一个高举旗帜、务实担当、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保证,始终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本质要求,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重中之重,始终把弘扬宪法精神作为应尽之责,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保障,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唐登杰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山西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部署要求,谋划推进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蓝佛安说,赵乐际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准确,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有序工作,实现了履职良好开局,感触最深的是依法高效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等工作,监督和支持财政部门更好依法履职。我们将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执行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强化服务人大代表意识,切实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提高预算管理效能,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金湘军表示,完全赞成赵乐际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硬道理,是一个勇担时代使命、坚定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作为地方政府,要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

  罗清宇说,完全赞同赵乐际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坚定维护核心、充满制度自信、坚持人民至上、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依法履职,大事要事上担当尽责,立法工作分量重、质量高,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省人大常委会要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代表们一致表示,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报告的部署要求,扎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山西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