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唐登杰,山西团代表、财政部部长蓝佛安,代表团副团长金湘军发言。副团长王拥军、张吉福、吴伟、罗清宇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唐登杰在发言中说,完全赞同张军院长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应勇检察长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全面总结工作成绩,明确提出今年任务,彰显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政治性、法律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书写绝对忠诚、服务发展大局、彰显公平正义、体现司法为民的好报告。我们要结合山西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唐登杰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省委高度重视法治山西建设,坚持把法院、检察院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为司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创造良好条件。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有力推动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两高”报告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助力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守护民生福祉、深化司法改革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全省法院、检察院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蓝佛安说,“两高”报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数据详实,工作安排重点突出、明确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强、为民情怀浓,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最高法以能动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保障民生福祉、促推国家和社会治理;最高检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案件侦查办理,高质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两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财政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财税立法,强化财政法治建设,更好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财政工作。同时进一步履行财政职能,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助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新时代法院、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金湘军表示,赞成张军院长、应勇检察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的工作报告。最高法、最高检始终强化政治引领,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法检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发挥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的引领保障作用,维护司法公正,守护民生福祉,以能动司法有效保障了高水平安全,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全省政府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为法检系统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

  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高”报告既胸怀国之大者,又心系群众身边的小案,紧扣民生的关切,回应民生的痛点,有力度、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体现了司法责任担当,增加了对司法公正的信心。代表们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数字赋能司法公平正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安全生产公益诉讼、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基层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提出意见建议。(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