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先后来到省科技厅和省工信厅,察看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评价及信息化体系,了解产业创新、新质生产力发展基础等情况。山西日报记者阮洋摄

  3月29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后,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来到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就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两会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立足实际、精准破题,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副省长杨勤荣、熊继军参加。

  29日下午,金湘军先后来到省科技厅和省工信厅,察看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评价及信息化体系,了解产业创新、新质生产力发展基础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金湘军指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加快在“结合”上破题。从山西资源禀赋、比较优势等实际出发,选准方向、先立后破,打好科技、产业、管理、制度等创新“组合拳”。二是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在“引领”上破题。落实“四个面向”重大要求,突出转型主战场,重点攻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节能环保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三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在“振兴”上破题。适应需求增品种、严格标准提品质、扩大宣传创品牌,提高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提高行业智能化水平。四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在“规模”上破题。深入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加大绿色氢能、高速飞车、碳基芯片等研发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未来产业成长力,增强产业链、专业镇、开发区集聚力。五是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在“低碳”上破题。完善政策措施,做强绿色制造业,壮大绿色能源产业,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六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加快在“体制机制”上破题。推动要素创新性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完善人才评价、成果评价等支持创新基础制度,以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环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