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省政府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并举行工作会谈。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中国中煤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出席,就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推进能源革命进行深入交流。副省长赵红严参加。

  金湘军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中国中煤对山西发展的支持,简要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山西是国家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力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聚焦“五大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煤炭绿色开发利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巩固电力外送基地优势,持续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强化煤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当前,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展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是山西深化全方位转型的重要任务。希望中国中煤发挥“国家队”技术、管理、资金等优势,围绕煤基新材料、高端煤机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现代高端煤化工、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开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开发等领域,加大项目投资布局,全面提升合作能级,助力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新成效。我们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中国中煤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王树东感谢山西省委、省政府对中国中煤发展的支持,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思路及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路径等情况。他说,山西抢抓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的战略定力、举措成绩等令人钦佩,同时也为中国中煤在晋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努力形成更多成果,在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展现央企责任担当,更好助推山西高质量发展。(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