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在太原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花剌子模州副州长安瓦尔·达夫列托夫一行。副省长汤志平参加。

  金湘军代表省委、省政府欢迎阿尔济耶夫一行来晋访问,简要介绍了我省省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全省上下正按照习近平主席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建设对外开放通道平台,加强国际友城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积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怀和战略引领下,中乌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山西高度重视与乌兹别克斯坦发展友好关系,我们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新进展。希望以大使先生此次访晋为契机,加强交流了解,增进彼此友谊,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国际友城建设、进出口贸易、现代物流、人文等领域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为两地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阿尔济耶夫高度评价山西改革发展成就,赞同金湘军提出的合作倡议,并重点介绍了花剌子模州情况。他说,山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对深化晋乌交流合作充满期待。欢迎山西朋友到乌开展投资贸易,积极发展友好省州关系。表示,愿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两地拓展能源、工业、物流、文旅、科技、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助力双方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