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山西4家企业上榜,均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它们分别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潞安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
  据悉,国务院国资委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2022年“科改示范行动”中,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要求国有企业打造创新策源地的紧迫性更为突出,需要国有企业更加强化创新意识,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创新产出数量与质量。这也意味着,综改区4家企业立足行业发展规律,在高质量完成好改革规定动作的同时,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在创新、活力、效益、人才凝聚力等方面不断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果;在巩固阶段性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充实扩围,探索实施了更多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综改区将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激励力度,聚焦完善企业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和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并有针对性地逐项解决重点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问题,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撑。(王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