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纲要(2023-2027年)》,制定我省实施意见。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山西省“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全面深入掌握全省法治建设情况。召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在全国率先发布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指南地方标准,评选命名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引领市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制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述法工作方案,修订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编制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扎实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的223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不断增强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编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机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作用,各级各部门行政决策质效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树牢狠抓落实鲜明导向,修订省政府工作规则,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对政府工作报告180项重点任务跟踪督办,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省政府自觉接受省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全年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699件、省政协提案872件。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交通运输领域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主动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开展政务诚信建设评价,用公开、透明、诚信赢得人民群众更多信任支持。

三、大力提升行政效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出台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制定经济回升向好40条、激活民间投资30条、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23条、恢复和扩大消费32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编制形成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一业一证”综合行政许可、“一件事一次办”套餐3个标准化实施规范,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向“高效办成一件事”升级。“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实现省市两级全覆盖,全省127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基本形成全省统一的政务云服务体系,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306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网上办”,209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开展经营主体提升年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两不一欠”问题专项行动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经营主体数量达到430.4万户,增长8.2%。在2023年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山西被评为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5个省份之一。

四、坚持科学务实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法治体系更加完备 

科学编制2023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省政府全年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11件、出台政府规章6部。加快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文物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推动制定城市绿化办法,加快城市发展绿色转型;推动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守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出台全国首部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办法,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与备案审查制度,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440件,备案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266件次。开展涉营商环境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清理规章12部、文件1739件。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质效有效提升

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出台我省实施方案,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编制发布乡镇(街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清单,强化基层行政执法指引。开展12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组织2期全省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着力提高乡镇(街道)执法能力水平。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生态环境“利剑斩污”、农业“稳粮保供”、林草湿荒资源综合执法等专项行动,实施“春和”“夏安”“秋风”“冬净”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发布重点行政执法领域典型指导案例,大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彰显执法力度与温度。

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顺利完成“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提升。制定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指引,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等活动。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积极发挥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作用。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提质增效年活动,免费法律咨询47万人次,办结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1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99%。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调解进基层”活动,调解案件13万件,调解成功率99.4%。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有效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授予法律职业资格3375人。组建省级法治人才库,强化法治人才统筹管理。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向中央依法治国办推荐驻外法律专业后备人才5名。

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部分市县和部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需提高,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还不够规范;基层法治工作力量还不够强,行政执法质量还不够高;城乡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相比还有差距。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推动政府转职能提效能,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紧紧围绕能源革命、科技创新、文物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维护法制统一、保证政令畅通。

二是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确保内容合法、程序正当。发挥智库作用,完善专家参与公共决策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自觉依法接受监督,加快以政务诚信为重点的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运用“啄木鸟”工作机制,推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制度。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构建涉企政策综合协调审查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开展公平竞争问题专项清理行动,全面清理废除影响公平竞争的规章制度。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创新“企业安静期”制度,规范涉企监管执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开展经营主体深化年活动,以政府服务的暖心筑牢企业发展的信心。

四是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推动行政复议委员会和行政复议专业能力建设,畅通行政复议申请和咨询服务渠道,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提升案结事了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五是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全面落实《山西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构建覆盖省市县乡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是强化法律服务供给。深化“八五”普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深化“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健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布局,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健全行政调解工作体制,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向更广泛领域延伸,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