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如何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千家万户的关切,是“民之大事”,更是“国之大计”。如何实施积极应对,以高质量的养老服务造福社区老人,山西晚报记者近日在省内进行了相关采访。

  “一抹阳光从门的缝隙暖暖流进心间,在又一个平凡的日子里给予着静静的陪伴。你与我的承诺是不离不弃!”11月25日上午,李爱玲发了条朋友圈,短视频中,太原市清徐县幸福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几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正悠闲地观赏着世界杯足球比赛,而站在身后的工作人员给老人们做着肩部按摩……

  11月18日,民政部评选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个人”名单揭晓,山西省5人入选,其中晋城市幸福汇老年养护服务中心主任李爱玲上榜,她是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晋城人。

  “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得知获奖消息时,李爱玲正忙着筹备自己第10家“幸福汇”养老服务机构的开业事宜。生于1973年的李爱玲,投身养老事业的7个年头中,已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敬老楷模”“晋城市最美女性”等多项荣誉。


商界“响当当”的人物投身养老事业

  在晋城商界,李爱玲可算得上是“响当当”的人物。2015年,在实体企业拼搏20多年的她,以独特的敏锐性与前瞻性,瞅准养老行业这片“蓝海”后,毅然投身社区居家养老事业。

  回忆起当年的起步经历,李爱玲坦言,当时在晋城为找一个合作的社区,四处碰壁。

  最终,她的执着终于收到了回应,晋城市城区西大街社区答应将一处荒废的厂房租给她。于是,她投资500余万元,将厂房改造成一个设施齐全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幸福苑”。改建期间,李爱玲既是设计师,又是操盘手,着急了还要亲自上阵,3个月下来,本来就瘦弱的她整整瘦了15斤。

  如今,占地1800平方米、汇集10大功能区的“幸福苑”已然成为周边社区老人的“幸福乐园”。每天8时开始,音乐响起,歌声飘扬,人流不断:中药浴脚的理疗室内,第一拨顾客才刚刚坐定,后面就有五六位顾客在等着了;设施齐全的老年音乐舞蹈室里,十几位老太太正伴着优美的旋律舞着红绸排练舞蹈;干净整洁的餐厅内,三三两两的老人们正享受着美味的早餐……

  李爱玲不仅有干事的“倔劲儿”,还有做事的“细劲儿”。为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突出幸福汇的特色,她在老人饮食多样化、娱乐活动经常化上下功夫,多年来数十次为老年人举办冬至饺子宴、元旦文艺汇演、元宵戏曲晚会、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赏月、国庆晚会、腊八品粥、春节联欢等活动。李爱玲说,养老事业天然具有公益属性,“幸福苑”自运营以来就一直在赔钱,有些老人知道后,要把自己的存折拿出来给她。面对这份信任,李爱玲更坚定了信念,为了更多老人的幸福,要一直在养老的道路上走下去。

  “幸福苑”运行第二年,李爱玲牵头发起成立晋城市养老服务协会,晋城所辖六县市区的50余家养老服务业法人机构全部参与,至此形成推动晋城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养老模式和服务标准在摸索中形成

  社区居家养老怎么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

  为了给山西养老事业改革蹚出一条新路,并打造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品质的社区居家养老连锁品牌,李爱玲在养老服务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她坚持以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机构为补充的融合养老服务理念,秉持品质养老、精致养老、健康养老、幸福养老的宗旨,凝炼出“党建引领+社区居家+智慧化养老+医养融合+时间银行合作社+长者食堂+银发旅居+嵌入式机构”的幸福汇“1+7”养老模式,形成了“管理制度化、服务精细化、工作规范化、团队专业化”的幸福汇养老服务标准。

  自己从实践中揣摩出来的养老模式成型,李爱玲“幸福汇”的版图也不断扩张。2018年,她筹资900余万元,在晋城市城区白水社区建成幸福汇康养照护驿站,除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外,专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开设护理康复床位。2019年,她又与晋城市的凤台、上辇等社区达成共识,相继投资建立了3座康养驿站。

  2020年,李爱玲创办的幸福汇养老服务机构走出晋城,先后在太原、运城、阳泉等城市落地运营。如今,李爱玲已在全省开办了1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近30个社区,为40000余位老人提供服务。如今,“幸福汇”被省民政厅授予山西品牌连锁企业,成为省内首屈一指的社区居家养老连锁品牌,并在全国同行业中备受关注。

  李爱玲的养老服务呈现多元化,根据每个社区的特点而定位不同。在晋城市西大街社区的定位是普惠,在太原市清徐福利院的定位是高品质兜底。李爱玲说,新时代的养老服务,需要不断创新理念,精益求精提升养老服务品质。

  太原市晋源区新城社区幸福汇是李爱玲在晋城之外打造的第一家社区居家融合型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可以为失能、失智的老人提供全天候照料和情感陪护、康复护理、送餐上门、助浴、义诊等服务,让幸福养老就在家门口。同时,她还创建了全员参与的互助式养老模式长者全艺合作社,社区相对年轻的老人在此进行志愿服务会折合成积分,积分可兑换社区提供的理发、理疗等服务及洗发水、肥皂等日常用品。

  “这种模式大大调动了全社区老人一起互助,参与到自我的养老生活中,无论从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护,还是从心灵陪伴进家庭、自制创作工艺品等的参与中均获得了喜悦与陪伴。”李爱玲说,对于养老服务中心来说,也不再单纯依靠政府输血功能,而是依托自身场地和服务平台,实现了输血造血互动发展。今年9月15日,省长蓝佛安在太原市调研民生工作时,专程前往晋源区新城社区幸福汇养老服务中心看望入住老人,并对幸福汇养老服务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推出“物业+社区居家养老”模式

  “养老服务始终要有一颗高度的爱老责任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李爱玲说,让老人生活有质量、让老年生命有尊严、让养老服务更精准一直是自己思考的问题,也是始终坚守的信念。

  7年中,无论在晋城,还是在太原,李爱玲几乎天天泡在“幸福汇”的养老服务中心,把那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那里的老人都当成了家人。

  “老宝贝儿,今天玩得开心吗?”爱说爱笑爱唱歌的李爱玲,出现在哪个养老服务中心,哪儿就会在热闹中变得温馨无比。每到一处,老人们都不见外地与她打招呼,李爱玲则高声地问候着老人们,有时候还被“老宝贝儿”们拉住唠家常。有老人想听地方特色的“上党梆子”戏,她就把专业的上党梆子剧团请进来给老人唱戏。同时,她还将业余戏曲爱好者组建起来一起排练,许多老人慢慢地从看演出变成了自己登台亮相。

  “做好养老必须创立可持续运营的良性循环体系,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理解和支持。”生活中的李爱玲很善谈,她的话题也永远离不开“养老”这个主题。她迫切地希望更多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养老行业中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每一个节假日,更是成为她连接爱心企业和老人之间的契机。一有闲暇时间,她就经常跑到国内外的养老机构去参观取经。

  位于晋城市北石店镇晋北小区的山西国晋“幸福汇”康养中心亮相在即,李爱玲始终守在现场,不放过任何细节。她说,这是“幸福汇”首次尝试与国企山西国晋物业合作,计划全新推出“物业+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模式,着力破解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题,从而更好地满足企业退休老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从晋城出发,再到反哺晋城。”她坚信,只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政府、社区的大力支持,就一定能获得长期良性发展。(李吉毅 陈马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