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五大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阳泉:由“黑”转“绿” 能源革命蓄力加速
  • 主题: 【“五大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阳泉:由“黑”转“绿” 能源革命蓄力加速
  • 访谈时间: 2023年09月19日
  • 访谈嘉宾: 阳泉市市长 刘文华,山西华钠芯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阳泉市矿区区委书记 张立强,盂县县委书记 梁海昌,山西阳泉盂县石店煤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生
  • 访谈简介: 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转化成果应用是驱动能源革命前行的强大动力,好思路决定好出路,新规划引领新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正在逐步成为阳泉经济转型的新动能。
访谈摘录:

  第一部分电力外送基地

  画面:1947快闪镜头一组

  地标: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

  刘市长:洛通,你好!欢迎你来到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这里是一个可以看到阳泉过往七十多年的地方,也可以说,这里留存了阳泉的工业记忆,这是一张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娘子关电厂的老照片,很有年代感吧。随着我国发电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娘子关电厂的命运也发生了转变。阳泉作为山西电力向东输送的主要通道,阳泉正在加快构建更加绿色化、低碳化的新型电力系统。

  地标:阳泉西上庄电厂

  主持人  洛通:一般来说,判断一座工厂是不是电厂有两个显著的标志。高耸的是烟囱,用来排放煤燃烧后产生的烟气。矮胖的是冷却塔,用来冷却发电时产生的蒸汽。我身后的这个庞然大物就是一座间接冷却塔,它以空气作为主要的冷却媒介,所以又叫空冷塔,它是全世界第二高的空冷塔,高度达到了221米。这座空冷塔是全国第一座采用山西省电力设计院设计的双“X”支柱型式的空冷塔。

  华阳建投阳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部负责人 野庆胜:双塔合一形成了一个空冷塔,换热效率得到保证,通流面积也得到保证,这样的设计对项目节能环保有最大的利好。

  解说:作为山西“西电东送”通道调整系列工程的重要一环,西上庄电厂的建成将大大缓解京津冀负荷中心用电紧张局面,保证特高压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主持人  洛通:我身后的是2×660MW超超临界空冷凝气式机组,这是阳泉上马的第三台和第四台超超临界机组。不过,要说阳泉最大的超超临界机组,咱们还得去直线距离30公里之外的裕光电厂。话不多说,马上走起!(房车转场)

  地标:裕光电厂

  主持人  洛通:这里就是裕光电厂的燃煤机组,它采用的是2×10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机组,是山西省首台转入商业运营的百万千瓦燃煤机组,首台以点对网方式晋电送冀的百万千瓦燃煤机组,标志着山西省火电机组在单机容量和发电技术上的重大突破。那么什么是超超临界呢?

  解说:这个40层楼高的建筑被1000多千米的管道紧紧缠绕,当水进入这些管道时奇迹发生了。在这迷宫般的管道中,水被不断升温和增压。压力达到了22.129兆帕和温度达到了374℃,这就达到了一个临界点。

  主持人 洛通:眼前这些管道正束缚一股巨大的洪荒之力,它有600℃的高温,32MPa的压力。如果将其释放可以瞬间产生超过3吨TNT炸药的威力。现在我们用这股能量来发电。

  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部总值长 王少龙:较常规的火电机组,每度电可降低煤耗30克,按照全年向河北南网供电10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计算,可节省标准燃煤30万吨,可增加效益将近2亿元,同时减少污染物排放上百吨。

  解说:2023年1月至7月,阳泉外送电量为96.36亿千瓦时,约占总发电量的62.18%。加大电力外送基地建设,阳泉的解题思路是什么?

第一部分

  主持人 洛通:刘市长,阳泉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产地之一、具有良好的火电开发条件,多年以来,阳泉形成了以火电装机为主的电力结构,那么阳泉如何在火电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作出努力呢?

  刘市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阵地,电力是主战场。

  首先,我们加快先进高效环保煤电机组布局。有序布局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的煤电机组,替代在役、退役煤电机组,进一步优化我市清洁高效低碳的煤电机组布局和结构,外送电规模持续扩大。

  其次我们持续推动现役煤电机组改造。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致力于节能、降耗、减排等方面探索,大力推动“三改联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

  阳泉聚焦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低碳电力供应基地这一目标,将提升煤电机组清洁高效和节能降碳水平作为主攻方向,不断优化调整电力结构,更好适应“双碳”目标要求。

  主持人 洛通:我也了解到阳泉正在推进“先进煤电+新能源+储能电站”的耦合发展 ,在这方面,阳泉是如何奋力出击的?

  刘市长:现阶段,煤电依旧提供着我国60%以上的发电量,在保障电力供应中仍起着“压舱石”作用。可以预见的是,在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加速推动清洁低碳化转型将是不可逆的趋势。

  首先就是布局建设先进煤电机组,刚才我们已经提到了。

  第二个我想强调的是稳步壮大新能源装机规模。2016年阳泉市的新能源装机仅有21.3万千瓦,现在阳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装机已经达到了221万千瓦,7年间增长了10倍,装机规模占到了电力总装机的32%。所以要在保障电力安全的前提下,接受、消纳占比迅速提高的风光发电电力电量,亟须大力发展各类储能来弥补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缺口,不断推动更多新型储能项目落地,积极探索储能更多场景应用,创造更多阳泉示范。

  第二部分 能源领域科技创新

  【小片2】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不断激活新动能

  刘市长:洛通,刚才体验了一下感觉怎么样?

  主持人 洛通:我觉得这个电动车骑起来特别平稳,尤其是动力很足。

  刘市长:你刚才提到的动力就是来自阳泉华钠芯能科技公司刚刚下线的钠离子电池。它的主要特性是材料成本低、安全性能高、低温性能好、使用寿命长,这也是钠离子电池的优势所在。

  主持人 洛通:我听您这么一说,我就突然想起1870年,法国作家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中,畅想了潜艇“鹦鹉螺号”通过获取海水中的钠作为电力能源,周游世界。

  刘市长:对,一百多年过去,科幻变成了现实,钠电池则率先在两轮“小电驴”上实现商业化落地。华钠芯能是我国首家完整打造钠离子电池全产业链的企业。在实现钠离子电池二轮车应用的同时,企业已经开始布局电化学储能领域、煤矿的应急电源以及无轨胶轮车场景应用

  主持人  洛通:原来钠有这么多的应用场景,看来“钠”就是未来。

  主持人  洛通:这里是华钠芯能的生产车间,这里有全球首批量产1GWH钠离子电芯生产线和年产1GWH钠离子Pack电池生产线,这里所生产的钠离子电池通过了全国首批钠离子电池测评。钠离子电池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大家跟随我一探究竟!

  画面:钠离子电池生产画面快剪

  主持人  洛通:制造一个电池需要经过投料、涂布、辊压、分切、卷绕等38个复杂的步骤。其中卷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您看我手中拿着的就是一个刚刚卷绕好的电芯,来看一下它的横截面,一层一层整齐地卷绕在一起。它里面包含了正极卷片、负极卷片,还有隔膜。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卷绕决定一个电池的使用质量和使用安全性。

  山西华钠芯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 高雨皓:现在我们就来到了电芯制造的最后一个阶段:化成分容。在这里我们要对电芯进行充放电,激活电芯内部的活性物质,使其具备充放电功能。

  山西华钠芯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可琛:在华阳集团的二三电厂准备做一个100MWH和200MWH独立共享储能电网侧储能电站,还有煤矿应急电源,就是我们所说的柴油发电机技艺储能这种模式煤矿胶轮车,这个就是煤矿(无轨)胶轮车(使用的电源),它装上这个电芯以后就可以发挥运输作用。

  解说:作为钠离子电池“心脏”的钠离子电芯问世,成为钠离子电池从中试到量产转换的关键突破,迈出了“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在清洁能源高速发展的今天,钠离子电池的量产无疑让人类距离低碳时代的能量自由又近了一步。(转场)

第二部分

  主持人 洛通: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转化成果应用是驱动能源革命前行的强大动力,那么在阳泉这片土地上还有哪些火热的基基层实践呢?

  阳泉市矿区区委书记 张立强:飞轮一转 储电千万。飞轮储能是一项具有无线充放电次数的绿色循环的环保储能技术。矿区近几年,抓住机遇,已建设完成飞轮储能装备200台套的生产能力,目前,正在推进建设一期100兆瓦的飞轮加电池的独立储能电站项目,该项目加速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助力我市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盂县县委书记 梁海昌:今年我们投资26亿元,一个风电和五个光电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年底能够并网发电,这样全县的电力装机总容量能够达到35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能够达到42.8%,与此同时,投资近100个亿的上社抽水蓄能电站也正式 进入核准阶段,一条先进煤电+新能源+储能的综合能源示范输出之路正在形成。

  刘市长:除了刚才大家提到的,阳泉围绕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布局了一批重点项目,形成经济增长新的支撑。我们以山西贝特瑞为龙头,布局电池上下游产业,叫响“新能源电池小镇”新品牌。当然在电解液和电池整装上面我们也有一些好的项目。比如我们引进的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多氟多新材料公司生产的六氟磷酸锂是目前综合性能最好的锂电池电解液,还有我市实施的5GW光伏电池整装项目引入了先进的N型TOPCon电池技术是目前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产品。

  总的来说,好思路决定好出路,新规划引领新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正在逐步成为阳泉经济转型的新动能。

  第三部分 煤炭绿色开采基地——矿山修复

  【小片3】

  地标:阳泉市北山公园

  刘市长:这是我们北山公园的一个特色板块:AR太极八段锦。想学太极的人们都可以向屏幕里的AI教练学习。

  主持人 洛通:确实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人们用AR练习的,我也很想试试。

  刘市长:你也体验一下

  主持人 洛通:

  画面:洛通和市长练太极

  刘市长:洛通,你知道吗?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北山公园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景象,其实是由一座废弃渣山治理过来的。

  主持人 洛通:这我还真没想到。

  刘市长:这座废弃渣山当时对环境污染还是比较严重,为了彻底治理这座渣山,经过多年的内外兼修,如今,这里不仅成为了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更成为了集文化、健身、科普、生态、智慧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公园。

  主持人 洛通:渣山变绿山,没想到背后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

  刘市长:所以说生态修复治理需要我们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才能够呈现给大家今天这种美好景象。

  坐标:华北奕丰生态园

  主持人 洛通:这里是山西盂县华北奕丰生态园。初秋时节,清风徐徐,绿意盎然,这里是许多人游玩的好去处。和家人一起来到这里,可以骑着马,感受乡村生活和田园风光,日子真的非常惬意!但您能想到这里曾经是面积10000多亩的采煤沉陷区吗。

  解说:10多年前,这里是盂县石店煤业的矿区,由于采煤造成了土地大面积沉陷,最大下沉深度达20米。积水、道路变形、土地荒芜破坏了环境也制约着当地的发展。一场针对采煤沉陷区的矿山修复也就此展开。

  山西阳泉盂县石店煤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生:塌陷区分区域治理,塌陷厉害的要回填,同时要夯实,夯实以后再打造轻型建筑,真正得到有效利用。

  解说:通过矿坑整治、生态修复和景观美化,使废弃的土地成为可利用土地资源。目前,生态建设的土地规模已经达到了13500多亩。

  山西阳泉盂县石店煤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生:治理再发展、再打造,走了农、林、牧、商、游、文六大区域(发展之路),进行多元化建设,打造了蔬菜大棚、花卉大棚、青少年教育基地,这些方面都得到了有利的发展,真正把企业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解说:“黑色换绿色,地下转地上,一元变多元”,在这一万亩土地上开启了盂县煤企转型的先河,也让采煤沉陷区变成了瓜果飘香、家畜成群的城市“后花园”。

访谈三

  主持人 洛通:在这次调研行中,我印象最深的,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绿,当然阳泉作为一个能源型城市,做到绿并不容易,这背后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那我想知道阳泉在生态修复上做了哪些具体的实践呢

  刘市长:首先我们提出了发展“生态+”产业。你去过的华北奕丰生态园真正实现了“生态+农业+旅游+教育+商贸等这样一种发展模式。

  第二个就是探索EOD发展新模式。我们启动“三生”融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项目,计划用3年试点实践,这个项目是全省唯一一家入选国家EOD模式试点的项目,通过生态修复和土地整治等一系列基础工程,建设零碳产业园,再通过产业导入来反哺生态治理,实现区域整体增值。

  第三,我们在“变废为宝”上,用好用足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政策优势,积极谋划和建设一批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助力实现减污降碳,发展循环经济。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逐绿而行,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