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五大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忻州:多能互补 加速能源绿色转型
  • 主题: 【“五大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忻州:多能互补 加速能源绿色转型
  • 访谈时间: 2023年09月20日
  • 访谈嘉宾: 忻州市委书记 朱晓东,神池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 局长 陈应元,山西奥博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 王西磊,山西奥博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清洁供暖事业部总监 冯伟成,国家能源集团国神公司河曲电厂总工程师 崔志勇,忻州综合能源基地电源项目前期办公室主任 李建军
  • 访谈简介: 忻州作为山西版图面积最大的市,是最早实现能源反转的市域。境内煤炭、风、光、水等资源可以说是十分的丰富,因此忻州也是山西能源要素最全的新型能源综合基地。
访谈摘录:

  主持人:穿越山西的能源之旅,今天我来到了忻州市。忻州作为山西版图面积最大的市,是最早实现能源反转的市域。境内煤炭、风、光、水等资源可以说是十分的丰富,因此忻州也是山西能源要素最全的新型能源综合基地,依托着这些宝贵的资源,忻州如何来构造现代化的能源体系,他们怎么样来推动能源产业的长足发展,今天我就约访到了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

  主持人:朱书记,去年我在进行能源探秘的时候,来到忻州了解到,忻州是在2018年的时候就实现了能源结构的反转,而且忻州也是处在国家西电东送这样一个大通道上,那您看像咱们这种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对于山西建设五大基地的意义,应该怎么样去看待?

  朱书记: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的综合改革试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于山西的重大使命,山西省委、省政府逐力推进五大基地建设和能源产业的五个一体化的融合发展。忻州主要还是晋北的新能源和电力外送的通道,咱们的西部,就是沿黄河我们的河曲、保德、偏关、陕西的榆林,内蒙的鄂尔多斯,这个区域我们俗称忻榆鄂,就是能源的重要基地,到东边就是我们繁峙、五台跟河北接壤,然后就是雄安、保定、北京,乃至京津冀整个这个区域,东部又是能源消费的大市场,服务京津冀、雄安新区乃至长三角,所以说整个从西到东能源和基地和市场的这种转化,我们忻州是有基础、有条件、也有前景。

  【短片一】神池:变风为宝 风电成新能源主力军

  主持人: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是在神池当地非常流行的一句顺口溜。神池真的是地如其名,是典型的盆地,县城就位于最中心,周边就是大大小小的丘陵。土地贫瘠,资源贫乏,这也是曾经神池留给人们的一个印象,不过这几年,这个黄土高原小县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神池是山西海拔最高的县,平均海拔1500米以上,风能资源富集,年平均风速每秒4.1米,风能有效数每年2400时,风功率密度三项指标均位于全省第二。在神池,大大小小的丘陵之上,一排排风机由远及近高高耸立。在这里,国内最大的陆上风机和山西最大的风能富矿相益得彰,全县600多台风机,年发电量达到22亿度左右。

  【神池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 局长 陈应元】

  主持人:现在咱们新增的这10台5兆瓦的风机是全部安装完毕了。

  陈应元:全部安装完毕。

  主持人:这也就是说咱们神池的风机装机量又新增了50兆瓦。

  陈应元:对。

  主持人:这样能多发多少度电?

  陈应元:每年可以多发1亿度。

  主持人:那现在整个神池的新能源建设情况是一个什么样子?

  陈应元:我们2006年就开始建设,现在已经建成,总装机用量是达到了120万千瓦,风电是108万千瓦。平均每年能发电量达到25亿度,整个忻州的居民用电我们全能保证。

  【短片二】

  解说:目前,忻州风力发电装机已达535.92万千瓦,占到全省风力发电装机的24.06%,2022年全年的风电发电量达到了102.91亿度,占到全市绿色能源发电量的64.61%。可以说,风电已经成为了忻州绿色能源的主力军。

  主持人:这是一个太阳能的手电筒,当光照充足的时候,可以为它蓄满电量,如果说光照一旦不充足了,可能就会影响到它的使用,由此呢,大家就可以想象得到,其实啊,这就是光伏的一个局限性,不过现在这种局限性 ,已经在忻州被打破了,打破它的就是光热技术。

  【短片三】繁峙:光热发电 既能储能又能调峰

  解说:光伏发电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因为太阳能还无法实现直接存储,大规模储电的成本又居高不下,因此,光伏电站的发电情况完全依赖于太阳光的实时变化。而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则是将太阳能先转化为热能,再将热能转化为电能。热能可以以清洁的方式、低廉的价格存储起来,这样,不稳定的太阳光就转化成了稳定的电能,根据电网的实时需求,热能可以分批定量的转化为电能。

  【山西奥博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 王西磊】

  主持人:光伏和光热他们都利用的是太阳能,但是他们利用的原理是不一样的,这就好像我们上学的时候,每个月在支配这个零花钱的时候,如果说我们存一半用一办的话,这样就不至于尴尬了,就是月头我们可以大鱼大肉,月尾我们去啃馒头。

  王西磊:您说的这个就是光热的核心技术,存储,它可以实现调峰的作用。而光热发电的核心技术,又是这个高温极热管,它的工作温度,可以从400度到600度这个工作范围。

  主持人:那怎么就能让它去适应不同的这个应用场景?

  王西磊:因为这个不同的场景,它里面装的介质是不一样的,你看蓝色的这个就是它的管芯,这是它的核心部件,高温发电它需要的是温度比较高,它用的介质就是熔岩跟导热油,你像工业蒸气,它的温度相对低一些,它用导热油就可以,要采暖,它的温度就更低,用水就可以。你像我们在忻州市雁头村的整村供暖,就用的槽式供暖技术,老百姓平均每年用在供暖上的费用比原来用煤大幅减少,并且对当地的环境保护也有很好的作用,空气污染都有很大的改善。

  主持人:从空中俯瞰,这个由1400面镜子组成的聚光集热系统,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如果你不仔细观察的话,一定以为这是外星吧。

  这个太阳能供暖项目,是我省第一个太阳能供暖示范项目,供暖面积是达到了25000平方米,可以实现雁头村500多户居民集中供热全覆盖。这样呢,这里的居民就完全摆脱了过去的那种传统的供热,算下来的话,他们每年大约可以节省3000吨煤。

  【山西奥博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清洁供暖事业部总监 冯伟成】

  主持人:冯总,你看咱们山西的这个供暖季是从11月份到来年的三月份,那剩下的那几个月,这些设备怎么样来利用?

  冯伟成:剩下的几个月的话,我们会给村里提供一些热水,工业热源,就是蒸汽这一类的,还有一些就是发电,太阳能制冷,最后的话呢,我们有一些就是给光伏进行一个互补。

  主持人:怎么样来互补?

  冯伟成:它呢,就是给光伏进行调峰,可以给这个光伏进行一些储能。

  主持人:就相当于是光伏的一个充电宝了。

  冯伟成:对。

  【短片四】繁峙:全省首个光热供暖村  一站式解决全年用能

  解说:走进镜场,仔细观察,定日镜的凹型设计,满足了从不同角度入射的太阳光,热值反射到前端集热器的精准需求。每一片定日镜都会实时追踪太阳光的轨迹,而这些镜面反射吸收的光能则达到了实际吸收面积的六倍,秘密就在于制作镜面的超白玻璃,是由铁元素含量较低的硅材料制成,透光率达到普通玻璃的1.5倍。

  【访谈 朱晓东】

  主持人:在您的引导之下,这一趟的忻州的能源之旅,我个人感觉更像是一次充电之旅,你看这一路上的美景不仅给我们的身心充满了电,而且我们这次去的每一个地方,和电都有着密切关系,那这些能源在满足我们当地用能的基础之上,是不是也已经具备了优良的电力外送条件?

  朱书记:是的,总体看,我们具备良好的电力外送条件。目前,忻州电能外送通道主要是三纵一横的输送网络,三纵就是在运的西通道,中通道,还有就是我们规划的东通道。两条在运的纵向通道的经济输送能力是500万千瓦,最大输送能力能达到1200万千瓦。那么一横就是河曲电厂、五寨、朔州、神二到保定北的500千伏线路,送到河北电网,为雄安新区、京晋冀,包括唐山能源供应创造条件。我们也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忻州建设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项目,希望为忻州电力外送能够赢得更多的空间条件。其次是富余电力优势。2022年,忻州市累计发电量513亿千瓦时,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完成了155亿度,但是就地消纳的能力还是非常有限,因此,忻州电网属于典型的送端电网。

  主持人:昨天来之前我还专门看了看咱们这个排名,我看咱们忻州电力总装机规模是全省第二,绿色能源的装机规模是第一,已经占到全省的1/4了。而且我们新能源在这个占比、规模、品种、结构等方面在全省也是非常有优势的。

  朱书记:忻州的绿色能源品种齐全、储量丰富、可开发的资源量过2500万千瓦。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这个已经成为我们全市的共识。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煤炭和煤电一体化,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主要是以保障能源电力稳定供应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为导向,强化项目支撑,探索实施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的建设运营,构建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短片五】河曲:“三改联动” 促进节能降碳与新能源消纳

  解说:这是一个由能源驱动的世界。以北京为例,每年需要251亿度电,才能让每一个市民家庭点亮家中的灯火,让冰箱储存下满满的食物,每年更是需要915亿度电,才能让一幢幢写字楼昼夜通明,让无数的工厂如常运转。这些源源不断的电能来自哪里?在北京以西200公里之外,仅一家河曲电厂年发电量就突破了400亿度,这些大大小小的电厂是经济稳定运转的坚实保障,而在年发电量400亿度的河曲电厂的背后,则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千万千瓦级的综合能源一体化基地。

  【国家能源集团国神公司河曲电厂总工程师 崔志勇】

  主持人:这个就是河曲电厂4×600兆瓦的燃煤机组,而这4台汽轮机就是发电的一个主要的动力设备了。崔总,我们对这个汽轮机进行改造,这是属于“三改联动”里边的哪一个环节?

  崔志勇:对汽轮机进行通流改造,是“三改联动”中节能改造的一个环节,是“三改联动”改造项目中,工程造价最高,工期最长,节能效果最明显的一个改造项目,相当于对设备进行一个大手术,整个内部的五脏六腑全部都要换新升级,涉及到的零部件就有上千个。

  主持人:那改造之后的节能效果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崔志勇:我们改造之后的机组与改造前相比,每发一度电消耗的标准煤可以降低13到18克,按全年发电量计算,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13万吨。

  解说:改造后的煤电机组不仅可以少“吃”煤、多发电,还能根据新能源的发电上网情况随时随地控制自己的发电量。

  【忻州综合能源基地电源项目前期办公室主任 李建军】

  李建军:现在这4台机组完全具备深度调控峰能力,为新能源消纳腾出了42万千瓦的发展空间来。

  主持人:可以说咱们是一边踩住了节能降耗的刹车,一边又加大了绿色低碳转型的油门了。

  李建军:下一步我们重点是抢抓国家两个联营的战略窗口期,我们规划了国能忻州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这个基地项目里边包括河曲电厂三期2×66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跟河北煤矿1500万吨项目, 120万千瓦五寨抽水蓄能项目,还有130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

  【固定访谈:云中河景区拍摄】

  主持人:今年在全省的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实现稳煤优电,增气上新,还有降碳提效,那忻州咋这样一个多元的能源结构之下,要实现稳煤、优电、提效的话,着力点应该放在哪里?

  朱书记:蓝书记一再讲我们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本身就是转型。在稳煤的过程当中,就是要提升新能源的占比。电力外送,我们是煤炭加新能源,包括整个链条上,相互之间的市场,供求,价格,都能够形成一个利益的共同体。我们要把我们传统的优势,新能源的优势集成起来。给京津冀电力的外送,现在正跟保定在做这个科创走廊,这里面本身就集成了很多的项目,政策,资金。

  主持人:绿色能源产业科创走廊,那像这样一个万亿级的绿色装备产业集群的建设,这是不是也就预示着我们忻州绿色发展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朱书记:忻州一头连着东部能源消费大市场,一头连着西部能源生产大基地。特别是雄忻高铁建成之后,将进一步拉近忻州,保定等地的时空距离,我们将迎来新的发展提速。就是要在两地合作的基础上,联动北京、雄安、太原,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实现五地同频共振。根据各自区域优势、资源禀富、产业基础和科创能力这些基础要素,围绕能源开发与应用,能源以及电力装备产业,氢能、储能等产业的这些细分整合并规划布局的新场景、新赛道,共同打造万亿级能源开发与装备产业集群,形成国内一流的绿色能源产业科技创新集聚地,通过资源和科技的集聚,必将抢占产业制高点,推动能源产业有机更新、破旧立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