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五大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朔州:解码黑色煤炭的绿色基因
  • 主题: 【“五大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朔州:解码黑色煤炭的绿色基因
  • 访谈时间: 2023年09月18日
  • 访谈嘉宾: 朔州市市长 吴秀玲
  • 访谈简介: 朔州是全国最大的能源外送基地,近几年一直在致力于黑色资源实现绿色发展,围绕能源革命五大基地的建设,建设电力外送基地,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和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找到黑色资源当中的绿色基因。
访谈摘录:

  解说:煤炭又被称作“乌金”,“乌”的颜色让人们不由联想起它创造了工业革命以来最大的污染源,甚至被贴上“高污染、高排放”的标签,然而“金”的身份又让它充满了神秘,吸引着人们不断探索它那黑色外衣下隐藏的秘密。

  市长互动一:西山森林公园

  雷璐:吴市长好。

  吴市长:欢迎雷璐来到朔州。

  雷璐:能源之旅来到能源大市,我还是满怀期待的。

  吴市长:朔州是全国最大的能源外送基地,首先我们的煤炭产量达到了2亿吨,储量是450亿吨,仅次于鄂尔多斯和榆林,同时我们的电力装机容量达到了1800万千瓦时,其中有1100万千瓦时的火电和将近700万千瓦时的新能源。那么去年我们发电量达到了650亿度,外送电量达到了520亿度,这两个数值在全省都是排在第一的,可以说煤和电是朔州最主要的支柱产业。

  雷璐:我们不愧是能源大市,那么提到煤,我们首先会想到黑,但是来到朔州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太美了这儿。

  吴市长: 是的。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致力于黑色资源实现绿色发展,围绕能源革命五大基地的建设,我们建设电力外送基地,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和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找到黑色资源当中的绿色基因。

  雷璐:那我十分好奇了,这个黑色煤炭当中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绿色基因?

  吴市长:第一个绿色的基因就隐藏在我们的煤矸石固废中。

  现场:这里是一片煤矸石的堆放地,煤矸石是煤炭开采过程当中的伴生物,也是产煤过程中产出量最多的固体废物,它几乎是所有产煤地最大的环境污染源,但是在今天的朔州就是像这样的固废创造着我们难以想象的价值。

  解说:今天煤矸石正在与全球顶级的能源——石油发生着一场化学反应。石油是“工业的血液”、“会流动的黄金”,而石化行业则是工业的基石。我们身上穿的衣服、住房里的地毯、出行乘坐的汽车,样样都离不开石化产品。那么,重点来了,要把石油转化为石化产品,这中间需要一种非常重要的材料,那就是石油裂化催化剂。只有在石油中加入石油裂化催化剂,才可以裂化出像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甲醇、烯烃、生焦等等产物。就是这种催化裂化剂让“废料”煤矸石与能源瑰宝石油组成了能源界的“超级CP”。

  互动一:煤矸石的重生:从固废到另一种资源

  同期: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亚军:朔州的煤矸石是优质煤矸石,因为它的纯度高,铝硅比例含量高,可以达到95%以上。

  解说:在高倍显微镜下的朔州煤矸石就像一块夹心饼干,中间一层羟基就像夹心里的巧克力,上下两层是二氧化硅和氧化铝,将中间的夹心羟基通过物理手段抽取之后,剩下的铝和硅便结合成为天然的石油裂化催化剂。(动画)

  互动一:石油裂化催化剂前驱体生产线

  同期: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亚军:这就是我们刚刚建成的,年产1.5万吨煤矸石基石油催化剂生产线,既是国内首条,工艺技术和装备也是咱们中国石化行业的一个标杆项目。这些白色粉末就是我们的产品,它是一种煤基新材料。这条生产线一年的产能是1.5万吨,它的产值是9000万余元,每年它可以消化煤矸石是2万吨。按照目前我们和中石化的合作协议,下一步会把我们的技术继续再延伸,把我们的生产线通过复制,来扩大朔州煤矸石产品的使用率。

  解说:今天煤矸石作为固废的身份正在被改变,小到日常使用的口红、面膜等化妆品、大到高铁飞机的高端涂料,甚至航天整流罩、人造牙齿、骨骼都有煤矸石的影子。朔州市2022年产生的煤矸石是3000万吨,而整个山西现有煤矸石的堆存更是超过了10亿吨,这些煤矸石不再是污染环境的固废,它们正在被科技赋予一个新的身份——一种新的矿产资源。

  【主访谈一】

  问题一:想不到煤矸石有这么多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它可以做成石油裂化催化剂,而且可以产生如此大的经济效益。那么煤矸石从固废转变为一种新资源,您怎么看它的这个新身份?

  吴市长:朔州每年产煤两亿吨,所伴生的煤矸石3000多万吨,另外还有1400万吨的粉煤灰。煤矸石基石油裂化催化剂,它是基于煤矸石当中所含的硅和铝做一个材料,来形成一个产业化的应用。另外,煤矸石当中所含的镓和锂,这两种贵金属在产业发展当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

  随着建筑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煤矸石和粉煤灰正在成为低碳水泥的重要材料。朔州围绕这种煤矸石和粉煤灰的固废综合利用,已经拓展到7大领域、200多个产品,包括陶瓷、耐火材料等等。我们现在固废的综合利用达到75%,“十四五”末,我们将随着领域的拓展达到80%,把这个煤矸石、粉煤灰吃干榨尽,真正实现绿色发展。

  问题二:这些其实都离不开四个字“科技创新”,山西提出要打造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重要成果转化平台,在这方面我了解到朔州已经在提前布局了?

  吴市长:朔州立足于自己的产业特色,我们成立了自己的产业研究院,搭建起一个创新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建立起了创新技术和产业、科研团队和企业之间的一个桥梁。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通过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建立起了战略合作协议,要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化工以及这种固废的高质转化利用方面,进行一个广泛的合作。我们已经和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起了合作机制,推动了6个科技项目的转化,建成了11个创新研发的平台,在“十四五”末,我们将实现科技创新企业倍增,科技创新规上企业全覆盖,真正实现一个科技要素、科技创新的推动。

  第二部分:“塞北电”点亮“江南灯”

  解说:这是一张最新拍摄的中国夜景卫星图,图上最闪亮的地方在江苏,密集的灯光从苏南绵延到了苏中地区,形成一整片的光带,电让这里的黑夜灯光璀璨流光溢彩,但点亮这黑夜的电却是从山西晋北的一条线路穿越而来。

  800KV特高压雁门关换流站,山西最大的电力外送通道。晋北地区忻州、大同、朔州三市的外送电力都在这里进行聚集,此刻它们正在进行出发前的整装,交流变直流、低压变高压,整装完成后,这些高压直流电就踏上了这列直达航班雁门关——淮安特高压输电线路。这条线路全长1119公里,途径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六省,将晋北地区的煤电、光伏、风电能源直输江苏负荷中心。去年一年,通过这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外送到江苏的电力达到371亿度。

  回溯源头,这么多的电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互动二:世界首台套循环流化床锅炉 一台取代35台

  解说:在今天,煤电在全球的电力市场中占到了40%、在中国高达65%,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煤炭燃料的效率,同时又能降低排放物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是所有煤电企业面临的课题。在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我们见识了世界首台套66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功效,仅仅这样的一台流化床锅炉就取代了周边的35台小锅炉。

  雷璐:一台取代35台怎么做到的?

  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 谢卫国:在发电的同时给平鲁区居民供热,供热面积达到了700万平方米。同时,给对面的能化公司提供工业供气,每年减排二氧化硫2000吨,减排氮氧化物1100吨。另外这个循环流化床,本身这个负荷调节性比较好,它最低负荷能调到30%,能够有效地消纳新能源的发电。

  解说:火电机组的三改联动让传统能源煤炭实现了清洁低碳,同时朔州市的新能源赛道也在加速。

  小标题:农光互补 采煤沉陷区变身光伏基地

  现场:这里是位于朔州市平朔矿区的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基地,在我头顶上大家看到了吗,是成片的光伏板源源不断输出电力,在我的脚下种植的是茂盛的苜蓿草和中药材。过去这里是煤矿开采区,经过20多年的煤矿开采后,留下的是将近300米深的矿坑。当地通过土地填埋,将附近平朔矿区开采挖出的剥离土对这里进行高位回填,再在填埋层上覆盖地表土,完成矿区的土地复垦。(动画)现在这里成为了山西省首个在露天矿复垦区建设的新能源项目,通过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实现能源产业和生态修复治理的同步推进。

  解说:这些被认为无法创造出更多价值的土地,正在变为朔州市的新能源阵地。朔州市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全年日照时数达到3000小时,年平均风力发电时数达到4000小时,2022年,朔州市的新能源发电达到129亿千瓦时。而这些清洁能源就成为了朔州外送电力的另一个来源。

  【主访谈二】

  问题三:我们知道朔州市去年一年的外送电力达到了521亿千瓦时,作为全省最大的电力外送基地,朔州市如何布局全市的能源电力体系?

  吴市长:一方面我们通过创新要素集聚,推动传统的煤电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煤电联营,实现煤电一体化发展。煤矿和电厂互相参股,在市场上它能更加灵活,更能应对这种市场的风险;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实施“三改联动”,推动传统的火电产业低碳发展。到6月底,“三改联动”已经完成了512万千瓦,完成了任务将近50%。

  另外一方面,我们积极布局新的能源供给体系,包括我们实施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怀仁12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项目、还有应县分布式抽水蓄能项目以及我们的空气储能等各种储能项目。到“十四五”末,我们将实现1600万千瓦的火电、1600万千瓦的新能源,它的供给体系将是绿色的、低碳的,而且是更加科学的。

  问题四:作为全国第三大产煤大市,朔州一直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保供基地,一方面煤炭产能不能减,另一方面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还得破题。

  吴市长:首先煤炭保供是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坚决完成。另外一个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我们首先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和传统煤炭开采技术的结合,刚才所谈到的围绕煤炭工业固废的创新发展,还有围绕我们煤电企业的创新发展,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一个方向。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进的总投资将近300亿元的中煤平朔煤制烯烃项目,就是我们立足于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高端化,多元化利用转变的这么一个项目。

  第三部分:煤化工基地

  解说:烯烃是化工领域非常基础的原料,大量的烯烃都来自石油。而煤制烯烃是用煤炭代替石油作原料,来制取烯烃。

  互动三:煤制烯烃项目

  中煤平朔苏总:这就是我们煤制烯烃项目的现场,这个项目呢是咱们全省最大的煤化工项目。这个项目呢,前面就是我们的东露天煤矿,距离我们项目只有2.5公里,将来的煤炭通过皮带直接运输到我们的场内,运输的成本就非常低,这边是我们的电厂,这个电厂的蒸汽也是通过管道来给我们输过来,进行水汽互供,它就不需要我们再建锅炉,再有这个污染物的排放。我们整个矿区呢,有6万亩的复垦土地,这个复垦土地用来铺设光伏,500兆瓦光伏可以生产将近8亿度的绿电,我们有6亿度的绿电直接去替换现在的煤电,还有2亿度的绿电,我们要把它做成绿氢,植入到我们的系统里边。再一个我们项目的用水是从北边的万家寨引黄水,全用的地表水,这个用水呢,也是非常的节水,煤电化水新能源,园区化一体化的发展。(动画)

  【主访谈三】

  问题五:山西提出要推进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针对这个项目,咱们是怎么来体现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

  吴市长:首先第一个,我们用现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对晋北高硫、高灰熔点的煤实现了气化,那么这个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是空白的,那么通过我们这个项目呢,我们要把它实现,而且前期已经完成了中试,效果特别好。

  第二点呢,我们为这个项目耦合了新能源,电厂的蒸汽来对它进行保障,这都是实现低碳化的一个重要的路径。另外一个用300万吨的原料煤产生煤制烯烃,创造将近100亿元的产值,对煤炭来讲呢,就是一个高附加值的一个产业。同时呢,我们在这个产品上,我们和国内已有的煤化工项目,我们是错位发展的。这个项目的实施,真正要实现现代煤化工产业的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主持人:今天和您聊了这么多,我真切地感受到朔州市正在一步步解码蕴藏在黑色煤炭里的绿色基因,无论是煤矸石从一种固废变成了一种新的资源,还是规模如此大的煤制烯烃现代煤化工项目,都让我们在黑色中看到了绿色。

  市长:对,绿色低碳朔州作为一个能源型城市、资源型城市一直以来的追求,今天我还给你安排了一个惊喜,带你去零碳机场看一看。

  互动四:零碳机场(市长参与)

  雷璐:吴市长,这个零碳机场我知道啊,去年我们能源之旅就来过。

  吴市长:对。这个去年来的时候它还是个工地,现在呢我们已经完成了,

  雷璐:这个零碳机场“零碳”怎么体现?

  吴市长:它主要包括地热供热系统、光伏发电及其配套的储能系统,共同构成了我们的“零碳”系统,今天呢,正是我们朔州机场试飞的日子,所以呢,请雷璐作为我们的第一批乘客感受一下我们的机场。

  雷璐:太荣幸了,我太期待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