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五大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晋中:发展甲醇经济 抢滩低碳未来
  • 主题: 【“五大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晋中:发展甲醇经济 抢滩低碳未来
  • 访谈时间: 2023年09月21日
  • 访谈嘉宾: 晋中市市长 刘星,晋中市商务局局长 赵凌中,和顺天凯经贸集团总经理 陈志强
  • 访谈简介: 晋中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依托“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打造“醇、运、站、车”甲醇全产业链经济新生态。
访谈摘录:

  【短片1:晋中甲醇重卡打开全国市场】

  【地点1】晋中吉利甲醇重卡生产基地

  一组重卡画面  变形金刚版  车队行进画面  

  【现场】:想不到会是我吧?怎么就不能是我呢?谁还没个“汽车梦”?虽然说我车技一般,但是我们这个车队可不一般,这些都是晋中生产的甲醇重卡,不仅清洁环保,节能低碳,而且这些车即将要发往2000多公里之外的新疆地区。可以说,自从去年6月22号,全省第一台甲醇重卡下线之后,晋中生产的甲醇重卡已经打开了全国市场。

  那么晋中在甲醇这条低碳能源的赛道上,推动能源革命的探索还有哪些成效呢?我们今天就从这儿开启晋中的能源之旅。

  【市长互动1】

  主持人:刘市长,您好!

  刘市长:主持人好!欢迎来到晋中。你刚才体验了晋中吉利产的甲醇重卡,感觉怎么样?

  主持人:其实这也是我重卡初体验,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动力澎湃、操纵灵活。

  刘市长:没错,这款甲醇重卡是晋中吉利集团自主研发的,市场反响很好,预计今年销量在5000辆以上。这也是我们晋中市打造制造业强市、深化能源革命、推动转型发展的“一号工程”的标志性产品之一。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晋中是能源资源大市,也是传统工业基地。为什么要把甲醇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的方向和抓手?

  刘市长: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正是基于能源安全战略和晋中产业基础的考虑,我们瞄准了甲醇这一突破口。甲醇低碳、含氧、富氢,已经广泛应用在汽车能源领域,不仅经济环保、而且低碳安全,是汽车燃料的最佳替代。所以,我们充分发挥吉利晋中基地作为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的优势,加快发展甲醇产业、大力推广甲醇汽车,努力推动现代特色煤化工与汽车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全力打造甲醇全产业链经济新生态。

  【解说】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以上,其中交通领域石油消耗占国内总消耗超70%。据统计,如果甲醇燃料应用规模达到3.5亿吨以上,可将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降到30%以下。因此,作为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技术应用的发源地,晋中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依托“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打造“醇、运、站、车”甲醇全产业链经济新生态。与此同时,晋中市从加注体系入手,全市域布局,保障甲醇汽车能方便快捷加注。

  【短片2:晋中:强化甲醇加注与储运体系建设】

  【地点2】中石油晋中北六堡加油站

  【互动二】市商务局局长赵凌中

  主持人:赵局长你好

  赵凌中: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我看这个加注站可是够忙活的

  赵凌中:这里是中国石油改建的甲醇加注站,因为离市区最近,所以市区内很多醇电网约车、还有很多甲醇重卡都选择在这加醇。

  主持人: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加注体系的建设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像这样的加注站现在有多少?未来我们怎么布局的?

  赵凌中: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新建+综合改造+撬装站”模式,布局甲醇加注站点。目前,全市已建成甲醇加注站34座,计划改建甲醇综合加注站43座,拟新建8座,今年甲醇加注站点总量将达到81座。

  我们现在已经布局了佳新能源等多家甲醇储运企业,和加注站一同构建起完善的加注、储运体系,方便甲醇汽车加注、安全使用。

  【解说】:为进一步助推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晋中市在新建、改建甲醇加注站的同时,参照国家相关规定,对标汽油、柴油相关要求,先行先试,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根据客户需求设立甲醇撬装站,做到汽车行驶半径范围内站点布局全覆盖。目前,第一批甲醇撬装站已经在晋中和顺县顺利运营。

  【短片3 和顺:示范先行 拓展甲醇应用场景】

  【现场】:现在我们就来到了晋中和顺,据了解,和顺在晋中甲醇重卡的推广应用一直都做的不错,为什么和顺对甲醇重卡认可度这么高呢?甲醇汽车给和顺带来了哪些变化呢?这一切都得围绕甲醇汽车来说。

  画外音:那对面不就是甲醇重卡吗?

  主持人:是吗?咱们快跟上去

  【地点3】航拍甲醇重卡  和顺天凯集团

  【互动三】和顺天凯经贸集团总经理 陈志强

  主持人:您好,这些都是甲醇重卡吗?

  负责人:对,这都是甲醇重卡 

  主持人:这看起来院子里停了不少了啊?

  负责人:总共45辆甲醇重卡,第一批20辆,第二批10辆,今天上午刚回来15辆

  主持人:大家对甲醇重卡认可度还是很高啊?

  负责人:车况不错,非常好用,而且省钱,我举个例子,柴油重卡百公里260-270元左右,甲醇重卡百公里200块钱左右,百公里节省六七十块钱,省了老大一笔钱

  主持人:那你们加醇方便吗?

  负责人:方便,县政府支持下,我们建了两个撬装站,这个就是我们的撬装站,一个罐25方,2个罐50方,40吨甲醇,以前30辆车能用1个礼拜,我们以前担心养甲醇车,加不上甲醇,现在自己有了撬装站,就不用担心加不上甲醇了,非常方便。

  【解说】开辟绿色通道、压缩验收时间,出台鼓励办法、强化政企对接,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和顺县一体化推进甲醇加注站配套建设,进一步拓展甲醇汽车应用场景。

  【同期】和顺县长  李雪

  我们围绕资金补贴、金融支持、保险优惠、醇价稳定、路权保障五大方面拿出“真金白银”措施,不断拓展甲醇汽车应用场景。目前,我们已订购甲醇重卡208辆,52辆已交付并投入使用。

  【解说】和顺的示范先行,就是晋中不断拓展甲醇应用领域的成功实践。

  生产交付1212台,预定1135台,这是晋中甲醇重卡交出的亮眼成绩单。当前,晋中全力推动甲醇汽车“晋中产、山西用、全国推”,截止目前,已有2000多辆甲醇重卡奔跑在新疆、甘肃等地。特别是在今年8月28日,晋中吉利与12家省属国企一次性签订3000辆甲醇重卡购车意向,实现了甲醇重卡从小批量生产到大规模应用的跨越。晋中,正在甲醇这条低碳能源赛道上加速奔跑。

  【市长访谈一】

  主持人:刘市长,这一趟走下来,我们看到在晋中,不管是甲醇汽车的生产推广,还是加注体系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晋中已经初具规模了。可以说,晋中已经在甲醇这条低碳能源赛道上走出一条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刘市长:对,我们晋中市依据我们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全产业链产业转型,全要素发展甲醇经济,努力在能源革命、转型发展中,彰显晋中担当、贡献晋中力量。

  另外,转型发展,制造业必须先行。晋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形成60余户配套企业,在全省汽车行业中链条最长、资质最全、体量最大,产量占全省95%。所以我们已经具备打造汽车500亿级产业集群。

  这也是绿色低碳的现实选择。同功率的甲醇重卡比柴油重卡排放的PM(颗粒物重量)低86%、PN(颗粒物数量)低92%、NOX(氮氧化物)低67%。可以说,这是汽车燃料领域的能源革命。

  主持人:其实去年晋中就已经提出要打造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针对这一远景规划,晋中如何谋篇布局的?

  刘市长:我们的谋篇布局,主要是要实现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也就是年生产10万辆甲醇乘用车、年制备100万吨甲醇、建设100座以上甲醇加注站、年生产5万辆甲醇重卡、发展5个甲醇经济小镇,归纳起来就是“一区两园三体系”,一区,是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这是全国首个甲醇经济园区;两园,是甲醇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园、绿色甲醇循环经济产业园;三体系,是构建核心主导产业、支撑服务产业、示范应用场景三大产业体系。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推动甲醇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打造全产业链甲醇经济新生态。

  主持人:晋中要打造“醇运站车”全产业链甲醇经济新生态,如何做到醇源保障?

  刘市长:甲醇的制备,一个呢就是煤基途径。可以用煤制甲醇,也可以利用焦炉气制甲醇,这方面呢,我们有先发优势。还有另一条途径呢,就是前沿科学的生物制甲醇,这个技术有待研发突破。如果将来把这个技术突破以后,对于我们的甲醇经济的发展将是一个突飞猛进的过程。另外我们还有一条全新的制备技术,就是二氧化碳加绿电,二氧化碳合成制甲醇,每生产1万吨甲醇,可消纳1.38万吨二氧化碳。这条途径目前呢,瑞光电厂正在全力破解这个制备工艺。

  【短片4】瑞光电厂:阳光+空气=甲醇

  【现场】瑞光电厂算得上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超低排放改造、乏汽余热利用、“三改联动”……这里可以说是山西先进高效煤电机组的杰出代表,这次,瑞光又能在“绿色甲醇”制备方面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呢?

  【互动四】瑞光热电设备部专业主管  王宏

  主持人:你好

  王宏:主持人你好,欢迎来到瑞光

  主持人:我们听说在瑞光有一种全新的“绿色甲醇”生产方式,用阳光和空气就可以制出甲醇?

  王宏:这个新型甲醇项目是我们正在和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联合开发的新项目,现在正处于可研阶段。其实原理也很简单,就是用氢气和二氧化碳催化合成制甲醇。这个就是我们的年产3000吨的物理吸附法的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我们最新的甲醇项目 要用高分子膜双膜耦合捕集法,从原来的年捕集3000吨提高到每年5万吨二氧化碳。

  主持人:二氧化碳解决了,阳光和氢气有什么联系?

  王宏:阳光和氢气,其实就是新型电力系统里的风电、太阳能,风电太阳能不可控,有时候会有富余,我们用这部分盈余的新能源电力来电解水制氢;另外我们煤电机组,现在属于新型电力系统的调峰电源,电网需要的时候我们满负荷运转,电网不需要的时候,我们煤电机组还要保持最基本的运作,这部分基本运转的电力就作为电力系统的盈余电力,电解水制氢

  【解说】其实早在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有机化学家乔治·奥拉在他主创的《跨越油气时代:甲醇经济》一书中就已经提出二氧化碳和氢气制备甲醇的设想,但受制于技术瓶颈和成本限制,在当时无法落地。十多年过去了,随着一批批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当初的这一设想,终于可以在瑞光开花结果。无独有偶,就在今年年初,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在河南安阳正式投产。这家甲醇工厂就消化吸收了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创新应用于中国,对于这一技术路线,冰岛驻华大使易卜雷也表达了高度赞扬。

  【同期】冰岛驻华大使易卜雷

  关于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路线,因为他们实际上同时做了两件好事,一方面是协助降低了碳排放,另一方面它可以把二氧化碳转化成甲醇,它就产生了效益,而且它作为一种燃料,还可以帮助交通领域,完成从油气到甲醇或者更清洁燃料的转型,我知道不少中国专家也把甲醇当成一个很重要的一种燃料,是实现中国能源转型的很好的选择

  【解说】据统计,我国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达105亿吨,如何把这些全球变暖的“元凶”变废为宝,一直都是能源革命的重要内容。晋中在甲醇这条低碳能源赛道上的积极探索,正是山西深化能源革命、推动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与此同时,晋中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锚定“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拓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内涵,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晋中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市长访谈二】

  主持人:山西肩负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两大使命,在这一过程中,晋中如何把已有探索实践和脚下的前行之路绘制到未来的画卷中?

  刘市长:能源革命和转型发展其实两个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山西的转型发展就是要从能源的过度倚重,向多元化发展。所以说,在能源革命中实现转型发展,在转型发展中破解能源革命一系列难题。

  晋中和全省一样,煤炭是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也贯穿于各个产业中。这几年我们在推进能源革命“五个一体化”过程中,一直把煤炭与生态环境、产业转型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清洁高效、低碳安全的绿色能源发展之路。一是推进智能化开采,二是推进煤化工高端化发展,三是推进能源多元化开发,我们将坚守“五大基地”战略定位,大力推进百万千瓦煤电机组技改提质、百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开工建设、百万千瓦风光资源充分利用,更好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省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作出晋中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