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五大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晋城:煤藏里“淘”气 “厚家底”变“强引擎”
  • 主题: 【“五大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晋城:煤藏里“淘”气 “厚家底”变“强引擎”
  • 访谈时间: 2023年09月29日
  • 访谈嘉宾: 晋城市市长 薛明耀,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 季长江,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检测化验中心副主任 刘明杰,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晋太分公司潘河作业区生产监督主管 杨昊,晋钢控股集团氢冶金项目负责人 周弘锦
  • 访谈简介: 晋城将围绕煤层气勘探开发、加工储运、高效利用等8大板块打造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煤层气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到2030年突破千亿元。
访谈摘录:

  【解说】在太行、太岳、中条三山环抱的沁水盆地,埋藏着由亿万年时间洪流所造就的巨大宝藏。地处沁水盆地的晋城是全国煤层气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已探明储量占全国的46%,产量达全国的三分之二。晋城从丰富的煤藏里“淘”气,变“黑金”为“绿能”,加快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

  【市长互动】

  主持人:薛市长您好!

  薛市长:主持人好!

  (字幕:华新燃气集团生产安全指挥中心)

  主持人:我们在这里就能看到全省煤层气产业的运行情况,这三张图分别是什么?。

  薛市长:左边这张图对应得是煤层气全产业链的上游,就是勘探开采的部分。看到的第二张图对应的是煤层气开发的中游,也就是管网储运图。这边这张图其实是煤层气产业的下游,也就是开发利用的部分。

  主持人:在勘探开采现状图里我看到颜色最多、最密集的地方应该就是咱们晋城市吧。

  薛市长:您说的对。晋城市的煤层气的探明储量和产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最前列的。

  主持人:我们放大看一看,这是应该就是咱们晋城市的地图,上面这些红色的、蓝色的管线分别是什么?

  薛市长:红颜色的部分是我们省华新燃气集团负责建设的,蓝颜色的管道是“西气东输”的管网。利用这个管网体系,我们实施“气化晋城”(战略)。

  主持人:那我现在非常好奇,煤层气这个能源宝藏是如何在晋城开采出来的?

  薛市长那我要邀请您到晋城市实地去看一看。

  主持人:好。

  小标题:走!上山找气去!

  (房车在山间穿行)

  【主持人现场】

  要找煤层气?先别忙着深入地层,我们得先上山。(上山找气)

  这就是抽采煤层气的机械,我们俗称它为“磕头机”。你看它看起来不起眼,地上高度只有几米,但是钻井却可以深达地下千米,也就是说地下是地上的200多倍。气在哪里?就在我脚下。像这样一台机器,低头抬头忙活一天,抽采出来的气,就足够一个家庭使用几十年。

  而在我脚下呢就是全国最大的煤层气田(字幕:沁水盆地),在这里,仅仅一台机器远远不够,足足需要11000多台。每年约25亿方的煤层气从这里输进全国的天然气管网,相当于能满足2000万人的用气需求,成为我国气体能源保障的重要力量。

  小标题:晋城: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增储上产”

  【市长访谈】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晋城是我国最大的煤层气生产基地,已探明储量是3706亿立方米,占全省的56%,去年煤层气的产量是51亿立方米,占全省的67%,也是山西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

  薛市长:是的。蓝书记要求晋城要加快增储上产,有力保障我省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能源供应,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步伐。

  所以,对于晋城来讲,当好主阵地、主战场的首要任务,就是“增储上产”。

  主持人:“增储上产”怎么理解?

  薛市长:所谓“增储”,就是找到更多的气源。所谓“上产”,就是产出更多的气量。这样,就能为国家能源安全多做贡献。

  主持人:那要实现“增储上产”的话,得有一个目标吧。

  薛市长:这方面,我们有明确的目标,就是:“十四五”期间,“增储”的目标是增加探明储量620亿方,也就是在现有3706亿方的基础上,增加16.7%。“上产”的目标是年产量达到100亿方,就是在2020年50亿方的基础上,增加1倍,翻一番。

  如何实现这两个目标呢?我们的策略是打好“三个”攻坚战。

  第一,是成熟区的稳产攻坚战。

  第二,是在建区的达产攻坚战。

  第三,就是未动区的建产攻坚战。

  目前,我们在勘探开采技术方面已经取得多项突破,其中有两项最为关键:一个是在薄煤层的开采方面,一个是在“甜点区”的精准预测方面。

  小标题:为地层把脉,精准预测“甜点区”

  【主持人现场】

  那煤层气的“甜点区”是什么呢?给大家打个比方,地层就像这块多层蛋糕,“甜点区”就是中间这层厚厚的巧克力,里面的煤层气储量大、品质高、易开采。如果说每口井都能打在“甜点区”上的话,那煤层气的产量不就是噌噌上涨?

  然而,煤层气里找甜点,可没有那么容易。为破解这一世界级难题,位于晋城的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了攻坚。

  【主持人互动】(主持人跟随勘探队员上山)

  主持人:我脚下就是煤层气宝库,但要隔着近千米深的土壤和岩石,准确找到甜点,简直就是大海里捞针。

  主持人:这是在测什么?

  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 季长江:

  这个主要是测底层的倾角,可以判断出来地下煤层基本的走向,然后为后期的钻井提供指导。

  主持人:找着这种岩石层面就意味着下面是有煤层气的吗?

  季长江:找着这种岩石层面基本上煤层的走向和它是一致的。

  【解说】经过野外反复勘察,再与历史地质资料进行比对核验之后,我们终于可以正式深入地下,来寻找“甜点区”了。随着钻杆一节节提起,深埋地下的岩芯重见天日,带着亿万年岩层的记忆,等待着科研工作者来解读。

  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检测化验中心副主任 刘明杰:

  这就是刚刚送过来的煤岩样品通过核磁共振手段可以分析出煤岩样品中的孔裂隙结构。它们都是煤层气赋存的场所。

  主持人:其实这就是煤层气通过的一个通道了是吧?

  刘明杰:对,可以通过对空隙的了解知道开采的难易程度。

  【解说】经过实验室科研人员30余年的勘探分析,沁水盆地的地质结构逐渐变得透明起来,准确找到“甜点区”也越来越容易。但与“甜点区”相对应的,是另一种极难开采的区域,薄煤层。

  小标题:新突破!我国首个薄煤层气开发项目全面投产

  【主持人现场】如果说甜点区是这样的话,那薄煤层看起来就像这个千层蛋糕。很薄的煤层像这样一样,层层叠叠,分布不均,最后的地方只有60厘米,也就是两张A4纸那么长。

  【解说】开采这样的煤层气如同穿针引线,难度极大。长久以来,薄煤层气也成为了近乎被放弃的“边际资源”。如今,潘河薄煤层气开发项目在今年的8月16日全面投产,这标志着我国薄煤层气规模化开采首次取得了突破。

  【主持人互动】

  主持人:现在开发了有多少口井?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晋太分公司潘河作业区生产监督主管 杨昊:

  现在有212口,薄煤层的产量已经占到我们潘河的一半,已经是属于我们的主力煤层之一。

  主持人:这么难,你们为什么要攻这样一个难题?啃这样一个硬骨头?

  杨昊:因为前期开采3号、15号(煤层)产量在逐渐递减。我们就需要找新的煤层来接替旧的产能。

  【解说】今天,潘河区块产量最高的一口井日产气量能达1.1万立方米。在这里,技术的突破让“边际资源”得到了高效的转化。

  【市长访谈】

  主持人:这30年来煤层气的井型也在发生着变化,那么相应的,煤层气的日产量和投资额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看到单井的日产量是由2000立方米,提高到了8000立方米,投资额时是发生了下降,从1200万元降低到650万元,这两组数据一升一降,说明一个什么问题?

  薛市长:从这两组数据能看出,我们能实现产量大幅度提升、成本大幅度降低,主要原因就在于抽采技术的创新和突破。这也说明,要实现煤层气产业的快速发展,一定要以科技的创新为支撑。

  主持人:对,可以说技术创新,这是推动我们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说我们更应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以此来提高我们产业的竞争力。在这方面我们有没有打算?

  薛市长:我们依托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层气质检中心等国字号科研平台,科研人员先后完成百余项核心技术攻关,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现在,可以说已经到了煤层气开采技术发展的攻关期,我们将继续用好这个平台,大力支持煤层气企业,进一步在深煤层、薄煤层、采空区等煤层气资源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促进“增储上产”取得更大成果。

  小标题:增压站:输送煤层气的强大心脏

  【主持人互动】

  杨昊:潘河增压站是我们采气作业区的集气枢纽。进入厂区,我们先摸一下静电释放。

  主持人:这个管道连着多少口采气井?

  杨昊:我们山上是有482口井,通过山上的集气管进入我们的增压站

  主持人:反方向箭头那个是?

  杨昊:反方向是外输至下游。因为下游用户压力要求比较高,山上(压力)比较低,所以需要经过我们增压站进行增压。

  主持人:你们这个气压可以达到多少?

  杨昊:最终可以达到0.6MPa,相当于六个大气压。

  【解说】在这个智能化管控中心,所有井口、集气站、管道等设备的运行情况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而掌控这一切的仅仅只有12个人。

  【采访】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晋太分公司生产部科技信息主管 刘宇浩:

  因为煤层气井整体地势比较偏远,山路也比较不好走,雨雪天气的话,人员可能就没法上山。有了这个系统的话,我们就可以对所有井进行远程控制,包括远程启停。基本上从发现(问题)到处理,可能就是半个小时就搞定。

  【解说】在晋城,像潘河这样的中枢增压站共有21座,它们一头连着数以万计的煤层气井,一头连着80多万户城镇居民和工业企业。它们与总长达1400多公里的输气管道,共同织就了一张巨大的地下网络。

  通过这个能源网络,晋城煤层气输往全国各地。其中,每年近八成的煤层气奔向了“西气东输”的“高速公路”,保障着华北平原和东部沿海的用气需求。

  【市长访谈】

  主持人:晋城作为山西煤层气的主产区和产业发展的先行者,现在已经具备了比较完善的管输储运体系,但是也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怎么样来解决它?

  薛市长:是的,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前期规划不合理,管网运营主体偏多,管道和基础建设不规范,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全省一张网”的部署要求,重点开展“整联废建”工程。

  通过实施“整联废建”,到2025年,管网运输能力由90亿方提高到150亿方,储气调峰能力由0.47亿方提高到2.5亿方,真正把晋城打造成全省煤层气重要的生产保障基地和输气管网的重要枢纽。

  主持人:晋城的煤层气无论储量和产量都是非常丰富的,而且现在你们已经拥有了一个比较完善的管网运输体系,按理说本应该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但是我看到去年晋城煤层气的消纳量是8亿立方,仅仅占总产气量的17%左右。这个问题怎么样去看待它?

  薛市长:您讲到的这个问题,同样是我们非常关心,也急需要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虽然晋城煤层气资源丰富,但一段时间以来,更多的是作为初级产品销往外地,在直接惠及百姓、助推转型发展方面用的还不够。

  主要是在两大领域,一个是民生公共领域,实施“气化晋城”战略。加快推动同域同价,让老百姓方便实惠地用上煤层气。去年,全市气化率达到了92%,比2020年增长了16个百分点,今年我们将再增长3个百分点,达到95%。

  另一个是工业领域,实施原料、燃料替代工程。积极推进氢冶金、煤层气发电、LNG重卡等项目。到“十四五”末,全市煤层气就地消纳利用率达到60%,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提高到21.5%。

  小标题:晋钢集团:全国首套煤层气氢冶金装置建成

  【主持人互动】

  (主持人在园区中拍照留影)

  主持人:你好,周工!刚才转了一圈,厂区确实很漂亮又干净。现在咱们晋钢也在使用煤层气。

  晋钢控股集团氢冶金项目负责人 周弘锦:对。

  主持人:每年的消纳量有多少?

  周弘锦:目前大约在(每年)1300多万立方。

  主持人:这个就是煤层气管道。

  周弘锦:对,黄色的就是我们的煤层气管道。

  【解说】顺着黄色的煤层气管道,一座有三四层楼高的试验装置出现在眼前。在这个试验装置中,煤层气发生了神奇的转化,煤层气中的氢被分离出来,转变成为氢气用来炼铁。

  周弘锦:我们这套中试装置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一套工艺,一旦量产以后,将是我国钢铁业的一次工业革命。

  主持人:革命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周弘锦:它代替了我们传统的烧结高炉工艺,大大缩短了我们的炼钢流程。

  【解说】大量煤层气不再作为燃料,而是作为原料,代替了烧结高炉中的焦炭,不经过燃烧,直接进行化学反应,将铁从矿石中还原出来。在基本不排放污染物的同时,还能减少60%二氧化碳的排放。

  主持人:像这样一台设备它能消纳多少煤层气?

  周弘锦:量产以后每年消纳煤层气大约在8到9亿立方,减少7.6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解说】除了氢冶金,晋钢集团还将在冷轧罩退、烧结、焊管等多种环节实现煤层气替代,预计消纳煤层气总量达到18亿立方米。

  【市长访谈】

  主持人:现在晋城煤层气已经形成上中下游完备的产业体系,在这个基础之上,你们怎样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真正把资源优势真正转变为推动转型发展的产业优势?

  薛市长: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晋城将围绕煤层气勘探开发、加工储运、高效利用等8大板块打造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

  力争到2025年,煤层气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到2030年突破千亿元,成为晋城重要的支柱产业。

  总之,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扛牢责任、走在前列、多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