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今年经济工作这样干】访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京民
  • 主题: 扎实实施九大工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 访谈时间: 2024年02月05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京民
  • 访谈简介: “我们今年的工作目标是,粮食总产量达到297.1亿斤;一产增加值实际增速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GDP增速。”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两会对今年我省“三农”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2月5日,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京民。
访谈摘录:

  “我们今年的工作目标是,粮食总产量达到297.1亿斤;一产增加值实际增速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GDP增速。”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两会对今年我省“三农”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2月5日,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京民。

  孙京民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对‘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紧紧扭住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中心任务,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链条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全方位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要素保障‘三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农业农村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特”“优”农业发展,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晋”字品牌更加响亮,“三农”发展活力更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粮食总产、单产分别达到295.62亿斤、623.48斤/亩,再创历史新高,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我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1468.79亿元,增长4.0%。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77元,增长8.3%,增幅高于全国、高于城镇居民。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339元,增长15.6%。新改厕20.1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75%以上,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自然村比例94.2%,生活污水治理率20.6%。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孙京民表示,要抓好三件大事,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基础。第一件大事是稳粮保供。在稳面积的基础上,下大力气提单产,全方位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同时积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供给体系。第二件大事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围绕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等6项重点任务,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全面整治”,并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第三件大事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开展巩固衔接工作大比拼活动,落实落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质效。

  围绕工作重点,孙京民介绍,今年将聚焦粮食生产、产业融合、集体经济壮大、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实施九大工程。

  ——粮食单产提升工程。以单产提升带动总产增长,在同朔、忻定、上党、晋中盆地,创建玉米“吨粮田”;在晋南盆地小麦、玉米两茬种植区打造一批“吨半粮田”。遴选培育规模种粮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400个,带动提升单产水平。在阳高、原平、汾阳等20个县(市、区)实施整县整建制单产提升项目,开展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融合。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以耕地地力提升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今年我省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任务预计在200万亩以上,新增恢复水浇地60万亩。在粮食主产区扩大整县推进试点范围,每市开展1—2个试点。

  ——现代设施农业增效工程。以生产设施升级改造确保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发展设施园艺16万亩,新改扩建大型规模养殖场143个,建设一批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和烘干中心。

  ——产业融合提效工程。以产业联动功能融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创建1—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雁门肉羊”国家级产业集群和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和省级龙头企业。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推介“有机旱作·晋品”,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

  ——和美乡村示范工程。以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农村更加宜居和美,建设30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2500个提档升级村,所有行政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集体经济壮大工程。以村集体经济实力提升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稳步推动300个精品示范村、2500个提档升级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分别达到50万元、30万元以上。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村,3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

  ——入户走访暖心工程。以走访群众解决问题促进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组织省市县乡村五级帮扶人员开展“入户大走访”,每月遍访监测户、每季度遍访脱贫村所有农户。

  ——产业帮扶带动工程。以帮扶产业长足发展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管好用好光伏项目,全年收益达到18亿元以上。

  ——务工就业托举工程。以就业渠道拓宽带动脱贫地区农民增收,支持1900个以上就业帮扶车间稳定运营,吸纳脱贫劳动力4万人以上。实施“一县一品牌”劳务培育,打造一批有带动力的劳务品牌。

  为确保九大工程扎实落地落细,孙京民说,要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农办统筹职能,持续完善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体系,推动抓好落实;强化政策引导,持续用好惠农补贴,积极争取农机购置补贴,优化耕地地力补贴发放流程。实施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工程;强化投入保障,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创新乡村振兴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构建多元化投入格局;强化科技支撑,开展育种攻关,选育一批抗旱抗逆、高产优质、宜机收的新品种。聚焦稳粮保供、粮油作物大面积提单产,集成发布主推技术;强化改革驱动,稳妥推进承包地二轮延包试点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动生产托管提质扩面,重点在山区地和经济作物托管上发力;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和干部教育,确保“三农”领域风清气正。

  扬帆起航正当时。孙京民表示,全省“三农”领域干部群众将群策群力、不懈奋斗,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同谱写我省乡村全面振兴的时代华章。(王秀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