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今年经济工作这样干】访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丙福
  • 主题: 为全省发展提供强有力交通运输支撑
  • 访谈时间: 2024年02月23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丙福
  • 访谈简介: 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要强化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完善铁路、公路、航空、物流等基础设施,推进公铁、铁海、空铁多式联运”。围绕如何落实会议精神,着力加快交通强省建设,记者采访了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丙福,介绍了2024年交通领域重点工作。
访谈摘录:

  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要强化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完善铁路、公路、航空、物流等基础设施,推进公铁、铁海、空铁多式联运”。围绕如何落实会议精神,着力加快交通强省建设,记者采访了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丙福,介绍了2024年交通领域重点工作。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货畅其流、人享其行、便捷高效,不仅是“枝叶总关情”的民生课题,更是经济向好、活力持续的客观反映,在“交通”这个大网络里流动着生机盎然的社会经济。

  2023年,一系列亮眼数据勾勒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卓有成效的发展态势。“四好农村路”完成新改建5227公里;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市县全覆盖;优惠通行费23亿元,惠及货车8013万辆;网络货运完成货运量全国第一,继续保持领先;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城段入选全国第一批交旅融合典型案例……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郭丙福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全面实施交通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可持续交通体系,继续为全省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

  按照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原则,2024年交通运输工作锚定了主要预期指标——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0亿元;高速公路建成177公里,总里程达到6510公里,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总规模1.3万公里的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全面建成;运输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以上;航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8%、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0%。

  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事关全局。“作为今年全省交通运输重点任务之首,在去年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全部建成的基础上,坚决打赢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收官战,助力乡村振兴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郭丙福提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牢牢牵住公路主体工程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协调推进,推动交旅融合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内石楼县、浮山县通高速公路,提前1年实现‘县县通高速’规划目标。”作为支撑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县县通高速”是今年省政府要办好的15件民生实事之一。

  全省交通工作将以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为牵引,加快完善内畅外联、覆盖广泛的公路交通网,其中包括加快推进纵贯全省、省际互通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有序推进普通国省道改造升级;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基础设施系统集成等工作。

  在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方面,围绕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我省交通运输业有着独特的发展需求和推动路径。省交通运输厅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系列要求,以“一个枢纽、两个通道”为载体,通过加快推进太原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打造“津海晋门、晋商冀港”出海新通道、打通中蒙俄国际道路运输通道等途径,统筹推进物流保通保畅、运输结构调整和物流成本降低,积极推动交通和能源融合发展,构建我省打造“国内能源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部地区战略链接核心”的枢纽通道体系。

  太原市作为省会城市和中部城市群核心,对全省开放发展具有重要牵引作用。去年7月,太原市成功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山西在大通道建设中又新增了着力点。“未来3年,通过补链强链集中攻坚,太原市主要货运枢纽货物吞吐量预计年均增长率超过10%,煤炭运输能力将超过15亿吨,作为全国能源物流枢纽的中枢地位将更加突出。”郭丙福说。

  据介绍,今年太原市将在完善枢纽布局、建立健全一体化运营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我省将扶持一批“千万吨级”多式联运物流枢纽提质扩容,形成干支结合、产业匹配、资源优化的货运物流枢纽主骨架体系,促进“公转铁、散改集”,提升多式联运水平,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郭丙福坦言,在前进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交通系统要继续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推动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推动交通发展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坚定不移改革创新、走出新路。

  今年,我省还将加快数字交通建设,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法治建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积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打造交通强省山西样板;实施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以赴保通保畅,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实干创造实绩,奋斗赢得未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担当,加快建设交通强省,为全省实现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当好开路先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郭丙福说。(冷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