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今年经济工作这样干】访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巍
  • 主题: 全面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 访谈时间: 2024年03月15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巍
  • 访谈简介: “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支持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开展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对2024年全省住建事业发展做出具体部署。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省住建系统将如何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巍。
访谈摘录:

  住房和城乡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支持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开展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对2024年全省住建事业发展做出具体部署。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省住建系统将如何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巍。

  推动“两大支柱”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两大重要支柱产业。2023年,我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开工(筹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74万套/间,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4.67万户,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特级企业总量增至26家,居全国第13位,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速形成。

  2024年,我省住建系统如何推动房地产和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在房地产方面,住建系统将因城施策,优化商品房及用地供应,有力有序推行商品房现房销售,积极探索建立房地产与土地、金融等要素联动新机制。目前全省正在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更加精准地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同时,我们还着力强化‘一楼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保交楼’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交付任务。稳步推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工(筹集)4.23万套,其中:规划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4000套;加快发展配租型保障性住房8308套;开工建设城中村改造安置住房2.99万套。” 黄巍介绍,“建筑业方面,我们将持续推进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搭建行业转型交流互动平台,助力行业数字赋能;全面发展绿色建筑,加大绿色创新技术集成应用,稳步发展装配式建筑,建设链条完整、功能齐备、集成高效、充满活力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力争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0%,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7%。”

  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回看2023年,全省稳步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48个,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640部,人民群众居住水平明显提升。高质量完成“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行动方案,明确8大行动35项具体任务,确定11个试点县先行先试。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6336户,农房风貌设计水平和建房质量明显提高。69个村落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总数居全国第5位。

  今年我省城乡人居环境将迎来哪些变化?黄巍表示,住建系统将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村镇。一是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研究制定全省城市更新指导意见,持续深化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工作。二是积极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11个试点县(市)先行先试,补短板强弱项,以城带乡推动县域发展。持续推进县城绿色低碳建设试点,指导试点县编制专项规划,推进项目建设,抓好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三是不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持续抓好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保障,继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工作。认真落实农房建设“一办法一标准”,推进现代宜居农房试点。四是加强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动构建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做好559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开展7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测绘试点,完善保护法规制度,强化保护监督管理。

  擦亮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住建系统大力推动本领域“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实施,2023年,全省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1.1%,提前完成国家要求,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全域化推进城镇再生水利用。全省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超出国家要求10个百分点。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就地就近处理两种模式覆盖自然村比例达到94.4%,超过年度目标。城乡绿意更浓,百姓乐享低碳生活。

  新的一年里我省城乡建设事业将继续逐“绿”前行。黄巍表示:“住建系统将继续为‘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加码添力,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进一步提升全省污水设施处理能力,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或已超过设计处理能力80%的城市和县城,加快补齐处理能力缺口。在垃圾处理方面,着力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统筹衔接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和运行管理。同时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全面提升城市绿地服务功能。此外,我省还将加快城乡建设方式转型,科学有序推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构建省部共建合作机制,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山西之路。”

  持续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去年,全省住建系统以‘一改革、一服务、一环境’为重点,持续推进住建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水平,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黄巍告诉记者,2023年,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实现县级全覆盖,组织市县住建部门为776个项目“上门送服务”,7424家建筑业企业、18.5万“三类人员”和4.1万特种作业人员用上了建筑施工安全领域电子证照。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黄巍表示,今年我们将深入推进住建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任务落实,加快行政审批信息化进程,继续推行电子证照,努力实现企业资质业务“零跑动”、人员注册业务“掌上办”,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同时开展营商环境巩固提升专项行动,继续提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高效推进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舒心暖心放心。

  筑牢安全稳定发展底线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全生产,重于泰山。2023年,全省住建系统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严的基调、紧的状态、深的精神、细的举措、实的作风,切实把重大风险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推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全省强化工程质量监管,4个项目获得鲁班奖,6个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27个项目被评选为首批示范项目。经营性自建房完成整治销号2.1万栋,居全国第9位。

  接下来,全省住建系统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筑牢安全稳定发展底线。开展住宅质量多发问题整治行动,积极推进既有房屋抗震加固改造,加强新建房屋市政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强化工程质量全过程管控;开展房屋市政工程等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以及“防高坠”专项整治,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开展经营性自建房问题整改和其他自建房隐患整治两个“百日攻坚”行动,建立健全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开展城镇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运行水平。同时优化消防审验工作流程,强化消防审验技术服务机构动态管理,守护万家灯火百业兴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省住建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国住建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我省转型发展实际,全面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再迈新台阶。”黄巍坚定地说。(晋帅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