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今年经济工作这样干】访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
  • 主题: 加快构筑市场监管现代化新格局
  • 访谈时间: 2024年03月27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
  • 访谈简介: 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围绕如何落实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监管服务,加快构筑市场监管现代化新格局,记者采访了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
访谈摘录:

  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围绕如何落实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监管服务,加快构筑市场监管现代化新格局,记者采访了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

  2023年,我省经营主体总量达430.4万户,同比增长8.2%;新设企业数增长38.4%,企业数占比达29.6%,经营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稳中向好。全省12315平台接收投诉举报咨询31.72万件,投诉信息公示率达9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34.26万元,调解成功率达57.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回顾过去一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坚持“五全为基、六有为要”总体思路,以主题教育增动能,以担当作为赴使命,以果敢行动践诺言,坚定扛起两大使命,在高位推动、精准施策和技术支撑上发力,重大举措彰显部门担当;坚决落实总局部署,成功举办系列活动,积极争取先行试点,大力选树典型案例,重大工作凸显山西作为;用心用情为民解忧,聚焦民生关切、秩序规范和消费维权,重大行动取得丰硕战果;千方百计服务主体,首创新做法,探索新模式,出台新制度,重大改革实现攻坚破冰。全国首创个体工商户“惠商保”保险保障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赔付金额9341万元,惠及商户21237户,示范引领、走在前列等亮点工作达到73项,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总体成绩优异、社会各界认可、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相继召开的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年度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监管形势,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鞠振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必须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七三七度”工作标准,以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以重担当的态度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市场监管答卷、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必须统筹外部环境、内生动力,营造“三化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破题敢为”的内生动力,以体系化的维度改进和完善评价方式,全方位提升经营主体质量;必须树牢改革思维、创新理念,以系统化的广度提升监管效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必须扛好安全之责、稳定之责,抓牢责任落实,防范化解风险,有效处置舆情,以惠民生的温度强化底线思维,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五全为基、六有为要”总体思路,有效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持续优化市场环境,统筹推进质量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面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贡献力量。

  鞠振表示,2024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监管要高效、执法有尺度、处罚需谨慎、服务做保障、发展是根本”的工作方法,“五创”强服务、“五能”严监管、“五化”提质量、“五高”促创新、“五抓”守安全、“五保”建铁军,以市场监管的“稳”“进”“立”为全省发展多做贡献。

  坚持创优准入环境,创精“三惠”联动,创新融资渠道,创建直达机制,创强服务样板“五创”,推动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大提升。经营主体是创造就业、创造财富的源泉,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细胞和微观基础。必须牢固树立服务理念,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以更快节奏、更高效率持续加大支持引导力度,有效激发内生动力,让全省经营主体底气更足、活力更旺。

  聚焦守公平、添动能,严执法、增效能,促消费、激潜能,强信用、赋势能,建平台、提智能“五能”,推动市场竞争环境大优化。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释放内需潜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双牵头”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强化市场秩序综合治理,让每个主体都得到公平对待,让各种要素自由高效流动,让市场循环畅通、充满活力,推动我省融入和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突出实化标杆选树,强化标准引领,细化统筹协调,深化“六大行动”,优化质量基础“五化”,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大突破。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紧密结合晋创谷、中部城市群等重点任务,推动标准引领、质量支撑、品牌塑造,全力促进转型综改、能源革命两大使命取得新进展。

  瞄准在高效率运用上提效,在高价值创造上提质,在高标准保护上提能,在高水平服务上提标,在高质量人文环境建设上提速“五高”,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大跨越。要坚持高位推动和改革创新,召开全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进大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山西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支持全面创新的作用,为转型综改和能源革命两大使命助力赋能。

  提升抓严食品安全,抓实药品安全,抓细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抓牢特种设备安全,抓早舆情应急“五抓”,推动“三品一特”安全防线大巩固。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职责,量大面广、风险点多、敏感度高。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深化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确保风险有人管、职责有人担、责任有人落,坚决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建强政治保障、队伍保障、行风保障、法治保障和纪律保障“五保”,推动市场监管铁军大作为。大力弘扬“五无五提六只要”的新时代山西市场监管文化,努力打造一支“忠于职责使命、善于沟通协调、勇于吐故纳新、敢于攻坚破冰、常于躬身一线、成于担当执行”的市场监管铁军。

  “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安排部署,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鞠振表示。(孟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