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和村民们一起谈报告话丰收。本报通讯员摄

  “王书记回来了!”秋阳高照,秋风飒飒,灵丘县红石塄乡下车河村,正在打谷场上拾掇黄豆的村民们,突然注意到村党支部书记王春出现在身边,便不约而同地拥了上来。
  参加完党的二十大,接着又参加了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10月29日,王春一回村便径直来到打谷场,想看看村里秋收的情况,可谁知大伙“反客为主”,让他先谈谈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
  “咱是一名农村的党支部书记,能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里肯定是特别激动,而且很受鼓舞。”王春顿了顿,乐呵呵地接着说,“二十大报告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对‘三农’工作的重视,更让咱农村人振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话越琢磨越给人力量!”
  “那是!”村民们纷纷肯定。
  “我是车河人的儿子,不带领村庄富起来,这辈子也不能安心。”这是当年王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的誓言。2013年,王春带领村民,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引入工商资本,采取“村庄改造+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的模式,发展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经过几年的发展,村里的荒山、荒地、荒坡、荒滩,逐渐成为有机种植、养殖的试验田,鸡蛋、大米、小麦、萝卜等41种农副产品先后获得有机认证,村庄成为了集农业生态旅游、有机种养基地、特色餐饮、住宿、民俗文化、传统教育于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特色名村,吸引了灵丘县城乃至大同、北京等地的游客慕名前来。
  如今,该村已成功举办了9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车河村级有机农业扶贫模式”作为全国三个典型案例之一,登上了“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并入选“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2021年末,全村经济总收入381.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5万元,是2013年的10倍。
  “王书记,二十大报告为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咱们村下一步该如何落实大会精神?”曾经的老支书范忠仁迫不及待地说出了大伙的心声。
  “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现在把我的初步想法说给大家,看看行不行。”王春说,“下一步,我们应该在做好产业和吸引人才上继续发力。产业方面,咱们发展有机农业已积累了不少经验,接下来是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并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让灵丘的有机农业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同时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山地运动和草甸旅游,拓展咱村的乡村旅游项目。在人才方面,我们在与中国农业大学村校联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与更多高校建立联动关系,让高校人才助力咱村的发展。还有一点就是,让村子里更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大家觉得怎样?”
  “好!”打谷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贺锴 马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