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腊英向高平市寺庄镇的党员群众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强摄


  “当总书记讲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时,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党永远都想着咱农民,要让咱过上更富、更美的好光景……”11月1日上午,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的寺庄廉政教育基地里,党的二十大代表、伯方村村民毕腊英满脸兴奋地给镇、村党员讲述自己的感悟,不时引起阵阵掌声。
  看过一块块展板,浏览一幅幅照片。展馆里,毕腊英和大家一起回顾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寺庄镇的巨大变化,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悟党领导人民走过的非凡奋斗历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正在奔赴的崭新征程。
  “经过接续奋斗,党带领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现在,又庄严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光辉目标。”毕腊英说,党的二十大不仅为农业农村发展擘画出宏伟蓝图,同时也指出了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以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具体路径。“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就在前方,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用勤劳的双手去建设、去创造。”毕腊英语调高亢地说。
  “太好了,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啊。”听着毕腊英的讲解,29岁的伯方村大棚种植户郭波难掩兴奋。去年,原本在外打工的他回到村里,在政府的支持下干起了大棚种植。“两个棚、四亩地,今年就收入5万元。听完毕大姐说的,我信心更足了。”郭波说,“回去我就着手扩规模、建新棚。跟着党的好政策,咱一定能稳稳地发家致富。”
  “郭波说的没错。”一旁的寺庄镇党委书记袁俊峰接过了话茬,“在党的指引下,咱寺庄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找到了符合自身的振兴道路。现在,咱们的蔬菜大棚种植、生猪养殖、特色黄梨以及农旅康养产业已渐成规模,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奋斗,把产业做大做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方位振兴,一起过上更加富裕文明的好日子。”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围在毕腊英周围兴高采烈地交流讨论着,人人心潮澎湃。“大姐,您几十年坚持捐资助学,给咱学校和社会做了那么多贡献,我们都把您当亲人、当榜样。什么时候去咱小学讲讲?老师们可都盼着呢。”在场的伯方村小学教师崔晚珍问道。“我肯定要去,正准备着呢。”毕腊英回答道,“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一定尽自己的全力,在捐资助学的道路上走下去,引导年轻一代向上向善健康成长,和大家一起培养好新时代的接班人,让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后继有人、充满希望!”(王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