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两会,我靠着行李箱里满满当当的碳纤维产品吸引了不少代表与媒体的目光,大家都很好奇这个能登上北京冬奥会的新材料。”谈到参加2022年全国两会时的“出圈”情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春祥记忆犹新,“今年就不用特意带产品了,如今大家都对碳纤维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

  碳纤维,在工业界被誉为“黑色黄金”,是一种在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领域具有重要用途的新型纤维材料。碳纤维技术集成度高、国际竞争激烈,因制备工艺过程复杂、技术难度大,我国碳纤维材料曾一度受制于日本、美国等国家。多年来,吕春祥带领团队不断攻破技术难关,实现了尖端领域用碳纤维的国产化保障,满足了国家重大需求。

  吕春祥及其团队所研发出来的碳纤维产品也在国际舞台上惊艳亮相——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使用的雪车与雪车头盔就采用了吕春祥作为技术负责人研制的T800级碳纤维材料,其密度只有钢的1/4,强度却是钢的5—10倍。

  “白丝变黑纤”,吕春祥把碳纤维研发制造的过程,概括在这样短短的、充满诗意的句子里。从事碳纤维材料研究工作20余年来,他见证了我国碳纤维材料研制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发展全程。《加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基础研究》《建设高性能碳纤维国产化装备示范平台》《关于加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基础研究的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吕春祥立足专业,先后提出多项相关建议,为推动山西碳纤维产业发展鼓与呼。

  “建议有关部门在引入碳纤维相关项目的时候,要优化技术和产业的布局,以核心人才、核心技术、核心装备、核心应用为标准来筹划,避免低水平重复与同质化竞争,使碳纤维产业沿着健康的道路向前发展。”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吕春祥立足碳纤维产业的长远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与建议,他表示,希望山西能够布好局、落好子,成为碳纤维产业民用领域中规模、质量、数量有影响力的区域。

  立足专业,是本职;关注发展,是履职。科研工作者与全国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让吕春祥的目光放得更远。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他将目光对准能源领域,提出《关于持续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究》的建议。在今年,吕春祥继续以能源发展为切入点,围绕山西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提出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山西作为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风光电等资源也十分丰富,因此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应该做出山西的应有贡献。”吕春祥表示,建立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煤炭大省向综合能源大省转变,既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也是山西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因此,他建议,要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通过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等能源领域实验室的建设,作为布局支撑。通过加强技术攻关,发展储能技术,实现更加完善的储能配套工作,以支撑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同时,我希望在山西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产业化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工程,使我们国家的能源技术,包括能源输送、储存技术更成熟,为我们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山西的智慧和力量。”吕春祥说。(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