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光合作用的产物一半在籽实,一半在秸秆。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找回农业的另一半,成为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和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任务。”全国人大代表赵立欣认为,秸秆综合利用需要从注重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亟须加快推进秸秆高值化利用,提升秸秆产品附加值,实现秸秆利用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走上绿色高值可持续发展之路。

  赵立欣建议,加快秸秆高值化利用技术研发,纳入国家科技计划支持范围,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科研力量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带动秸秆产业链条延伸。开展秸秆高值化利用试点县建设,按照秸秆收集、储运、加工、利用等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以促进产业化、高值化利用为主要目标,在全国综合利用重点县中,优先支持建设一批秸秆全产业链高值化利用试点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和高效利用机制。全国1253个秸秆资源大县中,山西有37个,这些县可作为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整县域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此外,应强化秸秆高值化利用政策机制保障,增设中央财政资金用于支持秸秆高值产业化利用建设,支持试点主体按规定享受用地、用电、信贷等优惠政策,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动秸秆利用更加高效合理,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