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春天自与别处不同。

  今年3月的北京尤为如此。十方春在寸方心。春意融融,过早来临的温暖天气让人身心愉悦。阔别3年,我再一次入京,所不同者,这一次又添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3月5日上午,又一次走入人民大会堂,感慨良多。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有3点感受:报告贯穿一条主线,这条线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一种情怀,这就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坚持一个发展,这就是高质量发展。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3月6日上午,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国家需要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中国,已非往日可比,发展的动能转换和方式改变是必然,核心是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楫笃行,才能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对山西而言,高质量发展首先转型发展。山西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两者内涵高度一致,都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多业支撑。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山西代表团,无论是全体会议,还是小组会议,各位代表发言对此都形成高度共识。

  2022年,山西GDP突破2.5万亿元大关,财政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山西资源型经济加快转型,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加快发展,10条重点产业链营收总额突破38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900家。当前,山西转型发展已坚实起步,高质量发展形成良好态势。

  人民需要高质量生活。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对老百姓而言,生活有品质有质量,人生才有希望和意义。

  此次来京我共有三个身份。第一个是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完成使命,为山西和山西老百姓疾呼发声。第二个是记者,配合同事做好相关报道工作。第三个是山西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把山西代表团的工作和声音传播出去,讲好新征程上山西奋发有为的新故事。

  希望不负这三重使命。愿山西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愿大家都能过上高质量的生活。(李炼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