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我省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成为中央媒体关注和聚焦的热点,他们汇民意、谈感想、话举措、献良策,肩负使命重托,忠实履职尽责。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多家央媒用丰富的镜头和细腻的笔触,全方位展现了山西昂扬奋进的崭新气象以及代表委员担当实干的履职风采。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西未来可期

  新征程上谱华章,砥砺前行铸伟业。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振奋精神,高质量发展蔚然成势,各项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词,中央媒体对我省代表委员展开密集采访,传递出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

  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山西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3月4日,人民网《你好,新代表》栏目刊发专访《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朱少辉:向风而行 做新时代的“追风人”》。这位太重技术中心风电所的高级工程师以自主研发风电机组为切入点,讲述了我省在风电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坚定决心。3月10日,央视《晚间新闻》播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政涛的建议,锚定“双碳”目标,推动电力市场与碳市场的有效衔接,充分体现新能源的绿色价值。中新网3月8日发表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晋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国彪: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快调整能源结构》,该文以晋能控股集团推进能源革命的具体做法为例,介绍了省属企业扎实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和能源结构调整两篇大文章,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力度,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生动实践。

  同时,不少中央媒体还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推出系列报道,多角度展现山西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澎湃新动能。3月13日,人民日报在《在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代表委员谈履职)》一文中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董事长贺晗,在展现年轻委员朝气勃发、务实肯干的精神风貌的同时,也阐释了山西加速布局数字产业的探索和规划。3月12日,新华社发表通讯《“总书记,您的嘱托给我们温暖和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宝武太钢集团董事长盛更红讲述了太钢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调研期间的华丽转身,通过再现“手撕钢”技术的一次次飞跃,彰显了太钢人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在高端制造业上勇攀高峰的工匠精神。

  直面民生关切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生问题始终是全国两会期间央媒关注的重点。我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三晋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书写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正在三晋大地徐徐铺展。3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他表示:“要坚持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等政策不断线,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让脱贫产业茁壮成长。”3月6日,央视《新闻联播》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代表委员议国是”专栏中播出《勇担使命铸辉煌奋斗实干赢未来》,全国人大代表,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晓拴以朴实真挚的语言,描绘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现在乡村旅游已经是我们的主导产业,人人有就业,老人孩子有保障,大家干得更有奔头。”同日播发的《焦点访谈》中,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表示,“现在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成就。”

  教育和就业关涉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针对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怎样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代表们畅所欲言、共献良方。3月3日,中新网发布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提高职业院校地位消除就业学历歧视》,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美蓉反映了部分用人单位对职业院校及技能型劳动者的轻视。文章表达了阎美蓉对提升职业人才地位的呼吁,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3月13日,《经济参考报》刊发《供需两端发力“稳就业”》一文,通过对全国人大代表、长治市委书记陈耳东的采访,介绍了长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推进就业工作的政策举措。

  融媒报道出彩 让你一见倾“新”

  “融”出精彩,给你好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媒体创新传播手段,在融媒体报道领域频频炫技,运用图解、海报、视频等方式制作多样化融媒体产品,硬核技术花式呈现,技术赋能创意表达,全媒矩阵扩大声量,尽显我省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方位、高分贝传递山西好声音。

  3月5日,新华网在2023全国两会融媒体专题“不一样的你——基层代表微访谈”中推出《王润梅:“等雨人”的30年》,依托文字、图片、视频等,深情讲述了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党支部副书记王润梅30年不改初心、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代表职责的动人故事。“1个团队10个人、100余条街道、10000余口下水井……”长达5分多钟的视频真实再现了王润梅每日清掏污物的工作场景,以全新视角展现了这位雨中“逆行者”心系群众、担当为民的质朴情怀。

  3月9日,新华社发布融媒体报道《两会数说中国丨十组数据看司法为民的力度和温度》,采用“图解+文字”的形式,以“两高”工作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勾勒出法治中国建设的新亮点。文中采访了翼城县北关小学教师李慧代表和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正代表,二人分别从为未成年人织牢法治“防护网”和完善巡回检察制度等角度提出建议,充分体现了我国司法在保障民生上发挥的巨大作用。

  3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网“海聊”栏目连线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以云访谈样态与网友共同探讨如何让文物“活”起来。栏目从“博物馆成为年轻人新宠”这一社会现象入手,强调了加强文化遗产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号召全社会形成保护文化遗产、品味文化魅力的良好氛围。(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