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征程新使命,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就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工程、狠抓工作落实等作出部署,展示政府工作新气象、新作为。两会上,代表委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心声,共话发展。

  省政协委员、民革山西省委会副主委、晋城市副市长黄登宇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政府工作报告就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进行了深刻阐述。

  近年来,晋城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域“一枚印章管审批”重大改革试点,推进企业投资创业快捷化、民生服务便利化、政府治理现代化。着力提升治理水平,入选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实施数字晋城战略,建成市、县、乡、村(社区)四级“全科网格”联动机制。聚焦“一老一小一失能”特殊弱势群体,投入只增不减,民生托底保障更加有力。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所绘制的蓝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坚持改进作风、常态长效,认真落实“三无”“三可”要求,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标准,从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出发,紧盯“国评省考”抓落实,紧盯项目审批抓改革,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治,进一步擦亮“晋心服务”品牌,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加强市域社会治理顶层设计,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拓展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水平,实现从条数据到块数据、从点到线到面、从网上到网下、从地域到空域的质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惠民工程和民生实事,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多措并举,突出抓好“一老一小”民生保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医保政策惠民利民,形成多层次、可持续、可复制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经验。

  省人大代表,武乡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书文

  干字当头勇担当 立说立行抓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是冲锋号,更是动员令,我们要把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完善抓落实机制。坚持党委领导、集体决策、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下的抓落实机制。武乡县制定了《县政府工作规则》和有关会议工作规则等,形成了“干字当头、立说立行,高效运转、无缝对接,两考终考、严肃问责”抓落实方针,坚决杜绝“超负荷运转”和“空转”的问题。

  提升抓落实本领。本领恐慌、眼高手低、经验主义等,是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客观现象,是抓落实的大忌。如何破局?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真正入脑入心,切实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强大动能、履职担当的实际效力。

  掌握抓落实方法。求真务实是抓落实的要求,实干苦干是抓落实的方法,搞好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更是抓落实的“捷径”。我们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多深入基层、多到现场调研,多运用“四不两直”等方法,更好地了解群众,推进落实。

  锚定抓落实重点。民生问题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党委政府抓落实的重点。武乡县今年在抓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基础上,要更注重民生事业发展。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和市场主体倍增,促进就业稳增收;不折不扣落实社保提标政策,完善社保体系;加快推进两所学校建设,奠定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提升诊疗能力,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我们将深入贯彻省两会精神,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展现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良好形象,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人大代表、灵石县翠峰镇党委书记韩瑞生

  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 让群众共享“幸福之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新时代的政府治理必须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价值目标,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基层、干到实处、见到实效。

  党建引领让政府治理重心更加下移。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基础,让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植根于人民,是提升政府精细化治理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的重中之重。“枫桥经验”广泛推行,就在于始终依靠党的领导。紧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契机,各地坚持党的建设“一条主线”,围绕党员、队伍、基层等功课面,做足“选人、用人、管人”“壮大集体经济、解决老大难问题、促进民生发展”等课题,持续夯实了基层基础。

  网格模式让政府治理服务更加便民。基层服务管理难度大、群众满意度不高,是普遍存在的基层治理难题。网格化管理模式逐社区逐村逐户逐人全部纳入网格化责任链条,辐射到便民服务、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所有村级事务中,实现了区域管理全覆盖、服务衔接全畅通。

  乡镇执法让政府治理效率更加提升。多年来,乡镇权责不对称、执法力量弱、保障不到位,尤其是执法主体“看得见却管不了”的执法困境,影响了基层治理效果。全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激活了基层治理潜能,成了政府治理中落实强基导向、优化基层治理的关键一招,尤其是探索一张清单放权、一支队伍执法、一张网格覆盖、一个平台指挥、一套制度规范等个性化执法模式,让风险在第一线化解、矛盾在最末端解决、共识在最前沿凝聚,切实提升了执法服务的保障力、政府治理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向心力。

  省政协委员、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付宝春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强化人才支撑保障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群众关心的、期盼的,就是政府建设中聚焦的、推进的。这些年,我省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网通办”提高在线政务服务能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一系列惠民之举、利民之措、安民之策付诸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社会活力和内生动力,在一次次改革、落实、创新中激发和增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强化人才支撑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专业素养好、服务能力强、居民群众满意的工作者队伍,为政府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山西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方针,着力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省职业教育在体系建设、改革创新、产教融合、资源配置、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得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目前,职业教育存在很大提升空间,应多措并举,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一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加大力度引导推动教师角色的转变和教育理念、教学观念的改革,培育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和双师结构教学团队。二是紧盯政策制度标准,找准发展突破口。优化职业学校和专业结构布局,加大力度扶持符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打造适应本省、本区域经济发展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及教育品牌。三是健全德技并修育人机制,提高全社会评价。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多管齐下,最大程度拓宽学生多样化、多途径成长成才的通道,从而吸引生源、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

  省人大代表、离石区滨河街道交通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梦霞

  “一网通办”持续升级 群众办事更加暖心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五级全覆盖。报告还对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一网通办”水平作出了新部署。作为来自基层社区的工作者,我们切身感受到数字政府建设为群众带来的便利,更期待数字化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交通路社区办公地址变迁,面积达960平方米。2020年以来,我们将党建、户籍、民政、社保、医保等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全部集中到便民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模式,努力让居民“最多跑一次”。特别是随着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向基层延伸,“网上办”“掌上办”越来越为群众熟知。在交通路社区,政务服务一体机等设备安家落户,成为社区服务居民的好帮手。我们把社区人口信息导入以后,居民群众过来开辖区居民居住证明,再也不用提交个人资料,只要刷一下身份证,证明很快就能打印出来。服务效率提升了,居民更加满意了。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期待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优化升级中,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增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此外,要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做好“适老化”数字服务,让改革红利最大程度惠及人民群众。(张巨峰 闫杰 李志江 张谦 张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