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减污降碳扩绿增长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起代表们热烈反响。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阳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荷花利用休息时间连线该局副局长李瑞明,传达会议精神,畅聊体会感悟。

  杨荷花:瑞明,有一个好消息特别想和你聊聊。今年省政府将深入实施减污降碳扩绿增长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我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又迈出了很大一步。

  李瑞明:确实是好消息!我也注意到了,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关注生态环境的持续稳定改善,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三晋大地徐徐展开,令人振奋。

  杨荷花:是啊,作为环境保护工作者,我们更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行动者和见证者。时代赋予使命,使命召唤担当,这是环保人作为的时代。

  李瑞明:过去五年来,我省以“双碳”战略牵引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杨荷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美丽山西建设成效显著。按照这个目标要求,我省将全力改善环境质量,完成“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建设,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蓝天白云将成为常态。

  李瑞明: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面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和用地等结构调整优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杨荷花:产业结构的优化转型是生态环境改善的必由之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生态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的必然选择。

  李瑞明: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还要广泛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倡导绿色生活,鼓励绿色出行。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也是良好生态环境的受益者。大家在充分享受绿色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的同时,也应履行好应尽的可持续发展责任。

  杨荷花:所以,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减污降碳、扩绿增长,久久为功。

  李瑞明:加快建设美丽山西,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低碳绿色可持续,值得期待啊。

  杨荷花:一起加油,一定会实现!

  专家点评

  山西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山西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山西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正高级工程师 闫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深入实施减污降碳扩绿增长行动,要不断丰富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和路径,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构建拱卫黄河生态安全绿色屏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工作,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从源头解决生态环境改善问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加强绿色生活方式顶层设计,将消费端与生产端相结合,把推动绿色生活方式作为完善环境治理体系抓手,着力构建政府引导、市场响应、公众参与长效机制。强化资源循环利用,推动企业清洁生产、园区循环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进一步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强化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完善新兴业态环境管理体系,从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管理、消费与回收利用、废弃物管控等全过程推进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化。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民绿色生活方式参与意识,向公众推介绿色生活方式,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力推进美丽山西建设。(高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