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我们要围绕2030年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惠民生的大事要事。

  一是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中部引黄县县域配套工程、小浪底引黄二期工程全面完工,大小水网同步建成投运,设区市第二水源全面建成,全省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全部完工,基本建成“三纵九横、八河连通,多元互补、丰枯调剂”的现代水网骨干架构。

  二是全力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新增、恢复水浇地300万亩,建设改造高标准农田1200万亩以上,新发展设施农业55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300亿斤以上。

  三是全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雄忻高铁建成通车、太绥高铁开工建设,实现“县县通高速”,太原机场三期建成通航,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全面建成,太原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

  四是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双一流”高校“保二争三”、“双一流”学科“保三争五”,每个县至少有一所优质公办高中。

  五是全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推进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加快建设,积极创建崖州湾实验室杂粮基地,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5家以上。

  六是全力改善环境质量,完成“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建设,汾河流域水质全面达到优良,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达90%以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七是全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推进3个国家级、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力争50所县级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八是全力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设省美术馆、省非遗数字博物馆、省文化馆新馆和多个富有山西特色的标志性专题博物馆,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一体化体系化,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