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固庄村举行整村搬迁仪式,村民全部搬出旧窑洞,住上新楼房。图为迁居村民正在领楼房钥匙。 本报通讯员摄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2022年3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锚定目标、保持定力,坚持不懈把专项行动推向纵深,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为全省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村民张红秀带头调产,新建养猪场,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还需协调接电事宜,保障猪场正常运行,谁来?”“我!这几天我抓紧协调电工,先让猪场通电,然后再帮他把细碎工作梳理一下。”

  “五保户李红辰家门前的道路未硬化,出行不便,谁来?”“我们两家离得近,让我来。”

  ……

  冬意渐浓,但长治市屯留区余吾镇坪村“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现场却是一派热闹场景,党员们争先恐后认领项目。坪村共有村“两委”干部8名、党员41名。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坪村创新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通过设榜招贤、揭榜挂帅、晒榜履责、奖榜激励,有效引导和激发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保红介绍说,以前,有些党员以忙为借口,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自由散漫多、主动担事少。现在通过建立揭榜挂帅机制,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吸引了村民投身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全村党员共揭榜领办实事、好事36件。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才有主心骨。我省持续优化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结构,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和“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分级分类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开展干部下派、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吕梁市制定详细培训方案,每年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全市分级举办规范基层网格治理暨“清化收”现场推进会、乡镇书记培训班、村党组织书记示范班等各类培训533期,培训基层干部6.5万人次。运城市以换届为契机,从乡镇事业编、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等人员中,选拔154名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派320名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招聘732名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基层干部的素质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为有效激励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我省启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积极探索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党费缴纳满分20分,一次不能按时足额缴纳的扣2分……”这是长治市上党区北呈乡北张村党员积分量化公示栏上公布的党员积分制管理细则。北张村从党费缴纳、学习情况、组织活动、工作情况及道德评价五方面对党员进行考核,每项20分,总分为100分。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进行打分,然后再进行民主评议,最后将积分量化考核和民主评议结果予以公示。“党员积分制”实施以来,全村党员感觉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实现了“小积分”管好“大队伍”,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

  产业兴旺,增强基层“硬核底气”

  年末岁初,怀仁市亲和乡晏头村党建文化广场新添置了不少健身器材。村里几位大爷、大娘在蓝天白云下,白墙红瓦间,一边活动筋骨,一边拉着家常,不时响起阵阵欢声笑语。晏头村曾是一个问题突出村,几年前该村违规将集体205亩土地租赁给他人,村民多次信访举报。纪检监察部门专门成立包村整治小组,村“两委”顺利换届。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潘义说:“我们积极开展‘清化收’工作,清理老旧合同,重新签订了近1000亩土地的5份合同,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并将原来村界不明的50亩滩地划回了村,以每亩260元的价格签订了20年承包合同,可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如今的晏头村人心思富、人心思进,一幅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美好新图景正铺展开来。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我省积极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扎实开展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村级债务化解、新增集体资产收费”为主要内容的“清化收”工作;把发展产业作为根本任务,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考核,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制定奖励办法,加大经营性收入考核权重,推动夯实乡村治理的物质基础。

  晋城市因地制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全市1552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390个村超过100万元;深入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强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全市共清理合同27935份、化解债务18.61亿元、新增资金2.21亿元、新增资产50.12万亩,农村“家底”更厚实,农民收入更殷实。阳泉市聚焦“百村百万 十万清零”年度目标,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乡村两级书记抓村级集体经济“大比武”活动等,蓄势赋能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必须要壮大集体经济,这是基础性的工作。”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江爱说,“如果我们没有集体经济,不能够持续地给农民提供一些公共福利,不能够解决农民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农民就不会对村庄有认同感、归属感,乡村振兴就没有力量。另外,乡村振兴光有农民不行,还需要有一个强大的集体经济平台,来吸引留住科技、人才等。”

  网格治理,激活基层“红色活力”

  “多亏了网格员,冻坏的水管修好了,我和小区物业之间的矛盾也解决啦!”去年11月下旬,在岢岚县文渊苑小区,居民王泽明说,前不久因地下室水管破裂问题,他与物业协商未果,产生了矛盾。在小区所属的广惠园社区第四网格员张兵治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和解,水管也修好了。广惠园社区将社区科学划分为社区、小区、楼栋三级9个网格,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通过“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开展精细化管理。

  网格化管理是推进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手段。我省聚焦建好网格,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党组织,推进网格员队伍建设,让“小网格”实现“大作为”。在村、社区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划分网格,要求不交叉重叠、不留空白区域,特别是把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纳入网格管理范围。同时,加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把党组织建在每个网格上。截至去年8月底,全省基层微网格数量达39.98万个,建立网格党支部33311个、微网格党小组142637个。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太原市以居民小区、楼栋、自然村落以及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科学划分9375个网格,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2022年4月以来,在抗击防控新冠疫情中,太原市迅速组织研发“网格先锋队”小程序,全市党员、群众志愿者报到逾13万人,搭建起党员亮明身份、社区报到、一线抗疫的新平台。市内2000余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全部上图标注,根据排队人数实行“绿黄橙红”四色预警,将社会治理智治平台建设纳入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统一规划,及时调配优化社会资源共同参与防控治理,实现网格治理无缝隙、全覆盖、强提升。

  私自搭建阳光房、随意侵占公共空间,造成安全隐患……大同市平城区水泊寺街道铂蓝郡·花千树小区的一户居民因为私搭乱建,引起了其他居民不满。面对纠纷,党员干部冲在了一线。水泊寺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大队、小区物业,通过“党建联盟”协调一致发力。最终,5间违建阳光房全部拆除。“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社区党组织和物业公司是居民日常接触较多的基层组织。水泊寺街道文源社区党支部成立了平城区第一个社区层面的物业管理类社会组织——文和园物业服务提升促进会,实行党建联建物业规范化管理新模式,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物业企业服务管理全过程,为实现居民从“安居”到“优居”的跨越式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一条条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可喜的进步,让群众收获来自基层社会治理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望奋进路,阔步新征程。我省将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引领党员干部用精细化的温馨服务,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受益群众说

  武乡县石北村党支部书记郝伟宏说:“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员积分制’的实施,使党支部真正成了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桥梁纽带,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太原市小店区亲贤社区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项目负责人刘飞说:“亲贤社区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主动担当作为,把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强大动力,积极帮我们协调物资、用工。我们感觉很温暖,也很受鼓舞。目前,我们将增加2个班组,实行‘三班倒’抢抓工期,争取把耽误的工程量赶快补上,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