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省直有关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情况

截至2023年3月27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20个。其中,省直部门及其内设、下属机构政府网站48个,市级政府网站 255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17个。本次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所有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3个,总体合格率为99.3%。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

截至2023年3月27日,全省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548个(含部分事业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按开设主体分,省直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开设政务新媒体190个,设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733个,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乡镇(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625个。本次对全部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内容不更新的政务新媒体5个,总体合格率为99.7%。

(三)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

2023年1月1日—3月27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187条。已办结151条,经审查,其中不属实的留言39条,问题属实的留言146条,正在办理中2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10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管理和内容保障有待提高。省水利厅、省地方金融管理局、晋中市12345政府热线网站存在互动回应差问题。吕梁市教育局、晋城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存在动态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问题。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网站信息发布超前。

(二)新媒体运维管理有待加强。“山西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抖音、“山西网警”抖音、“山西吕梁交警”今日头条、“反诈进行时”抖音存在内容不更新问题。“山西高速交警太旧平定大队”微博已经注销但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里变更状态。“太原交警微服务”微信长期不更新并且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工作。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事关政府权威和公信力,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防护,提升处置能力,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不出现网络安全事故。全面强化内容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提升发现和应急处置能力,杜绝表述错误、泄露个人信息等底线问题。

(二)扎实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更新维护上报国务院办公厅备案的数据,切实保障所有备案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要重视省政府办公厅日常下发的整改通知和季度通报,按照要求认真整改,不断开展自查回头看,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市、各部门要立行整改,做好检查复核工作,并于2023年4月24日前将整改情况以及第一季度自查情况通过“13710督办系统”进行反馈。

联系人:陈 晨

电  话:0351-3041266(传真)

邮 箱:sxszfwzpc@163.com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