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省直有关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情况

截至2023年6月20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19个。其中,省直部门及其内设、下属机构政府网站48个,市级政府网站 254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17个。本次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所有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4个,总体合格率为99 %。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

截至2023年6月20日,全省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549个(含部分事业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按开设主体分,省直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开设政务新媒体187个,设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741个,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乡镇(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621个。本次对全部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的政务新媒体1个,总体合格率为99.9%。

(三)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

2023年3月14日—6月20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224条。已办结224条,经审查,其中问题不属实的留言44条,属实的留言175条,正在办理中4条,重复留言1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100%。二季度临汾市生态环境局留言超期。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运维监管水平有待提高。

省能源局、阳泉市统计局网站存在互动回应差问题。省住建厅、中阳县政府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吕梁市公安局、阳泉市公安局网站存在动态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问题。晋城市民政局网站办事指南栏目长期不更新。

(二)新媒体运行管理机制有待加强。

“霍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微信存在严重表述错误。“健康山西”APP存在泄露个人隐私。“阳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已经注销但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里变更状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加强内容建设,提升监管水平。

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强化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持续加大日常巡检力度,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三审三校”,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办理留言工作质效。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安排专人每天查看及时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在2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成并逐级审核报送,确保留言办理及时高效。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渠道建设管理水平,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为指引,聚焦畅通交流渠道,及时反馈网民留言,不断提升留言办理效率和满意度。

(三)积极探索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地、各部门要不断探索丰富政策解读内涵和表现形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新开办实用性强的专题栏目。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的优点,做好政声传递,鼓励原创,打造一批优质精品政务新媒体,扩大正能量传播影响,切实发挥连心桥的作用。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市、各部门要立即整改,做好检查复核工作,并于2023年7月14日前将整改情况以及第二季度自查情况通过“13710督办系统”进行反馈。

联系人:陈 晨

电  话:0351-3041266(传真)

邮 箱:sxszfwzpc@163.com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