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省直有关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26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18个。其中,省直部门及其内设、下属机构政府网站47个,市级政府网站 254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17个。本次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所有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4个,总体合格率为99%。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26日,全省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525个(含部分事业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按开设主体分,省直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开设政务新媒体186个,设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740个,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乡镇(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599个。本次对全部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内容不更新的政务新媒体3个,总体合格率为99.8%。

(三)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

2023年9月19日—12月26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205条。正在办理中10条。已办结195条,经审查,其中不属实的留言38条,问题属实的留言152条(不在网站职责范围4条,重复留言1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10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网站存在空白栏目和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的问题。省水利厅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的问题。省科技厅、省公安厅交管局网站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不可用。

“警花带你学交规”抖音、“杏花岭市场监管”今日头条、“介休公安”微博存在内容不更新问题。“山西乡村振兴”快手、“晋中市生态环境局平遥分局”微信、 “阳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已经注销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变更状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管理责任,提高办网水平。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管理工作职责,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加强常态化巡查检查,对链接可用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巡检,避免出现栏目空白、栏目不更新、严重表述错误等底线问题。同时对网站底部功能区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网站标识等内容进行检查,确保准确可用。

(二)夯实管理基础,优化服务功能。

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加大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力度,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做好对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的动态管理。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内容建设,及时更新信息,规范菜单栏目分类设置,避免出现栏目内容混乱、链接不可用、功能查找不便等问题。

(三)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认真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2023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24年1月16日前在本单位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各市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展示本地区《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及本地区所属政府网站《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市、各部门要立行整改,做好检查复核工作,并于2024年1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以及第四季度自查情况通过“13710督办系统”进行反馈。

联系人:陈

话:0351-3041266(传真)

  箱:sxszfwzpc@163.com

             

  2023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