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南垣村村民师红兵一家正在做年馍。

冯南垣村村民师荣光夫妇在为新家贴福字。

冯南垣村村民赵月平兴高采烈收拾新家。

霍州中镇文化广场。

  但愿民众俱饱暖,不辞辛苦入山村。

  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雪来到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出,我一直牵挂着灾区群众,今天到山西第一站就来到这里,是要实地看一看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带领人民群众用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党旗插在灾后恢复重建第一线

  1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师红兵家,同一家老小拉家常。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师红兵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我们这一排都塌了,多亏了乡干部,我们才能安全转移。”师红兵说。

  2021年秋汛期间,霍州遭受了自197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强降雨灾害,比正常年份同期偏多近五倍。汾河形成了自1993年以来的最大洪峰。全市多处河段过洪出险,道路桥梁、水电气讯等设施受损,村民房屋倒塌,公共设施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严重。

  灾情发生后,霍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群众受损农房重建修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霍州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不等不靠,众志成城,全力投身抢险救灾攻坚战,迅速购置编织袋20余万条,储备砂土料3万余立方米、块石5000余立方米,有效保障防汛抢险需求。设置91个集中安置点,配套完善各类生活设施,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

  市级领导一线督战,市乡村三级干部带头冲阵,各种救援力量昼夜奋战,111支330人工作队全覆盖帮扶,群团组织志愿者队伍投入抢险,社会各界人士闻“汛”而动,全市上下凝聚起了强大正能量,让霍州成为一个充满大爱的城市。

凝聚攻坚合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询问师红兵家重建住房质量好不好、年货置办齐了没有,还有什么困难。

  师红兵回答说,这房子又结实又暖和,一家人可以踏踏实实过年了,衷心感谢党和政府。

  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霍州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带头包联连片重灾区和受灾农户,高频次一线调研、高强度推进部署、高质量分析研判,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市级领导全部包联乡镇(街道)灾后恢复重建,全部下沉所包乡镇调研督导,一线解决问题。住建部门按照“7×24”小时工作制要求,全员发动、主动出击,加强工程监管和施工技术指导。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合力攻坚,高效推进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

  春节前全面完成重建修缮任务、受灾户全部安全入住,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唯有“干”字当头,才能答好这道“加试题”。霍州市自我加压、倒排工期,明确2021年11月6日前所有重建户全部达到入场开工条件,11月30日前完成新建住房的主体建设,全力将工期往前赶。同时,邀请上级专家深入一线进行技术指导,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建立农村工匠花名册,核实在霍建筑企业人员,动员全市培训合格的泥瓦工匠和有资质的建筑企业,全面投入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赴晋中对接装配式建筑,达成采购协议,克服冬季施工面临的物料供应紧张、人力紧缺、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全面加快重建进度,到2021年12月6日,全市1662户全部竣工。

  受损农房重建修缮是一项系统工程,霍州市坚持求准、求细、求真、求实,扎实做好每个环节工作。在排查核实上,聘请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受损农房进行逐户鉴定,严格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对受损农房全部登记造册。在图纸设计上,结合农村居住特点和习惯,遵循受灾农户意愿,针对性制定了7个受损农房重建方案供群众选择。在手续办理上,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优化审批、建设、监理和验收等相关程序。在资金保障上,严格按照“四办法一标准”,建立资金拨付的快捷通道,并结合市情实际和群众诉求,进一步细化明确补助政策,有效增强了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根据需要及时拨付资金,现已投入资金2950多万元,为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霍州市通过政府补贴差价、统一采购的方式,为村民分装配送入户、足量供给平价取暖清洁煤,根据煤价波动情况,第一阶段每吨补贴1100元,第二阶段每吨补贴900元,群众到手煤价仅为每吨800元。还为修缮重建家庭购买发放了电暖器、小太阳等取暖设备,确保群众能够清洁取暖、温暖过冬。

要让人民群众的日子更红火

  “绿色的是菠菜汁,黄色的是胡萝卜汁,红色的是火龙果汁。我为习爷爷介绍了花馍的颜色。”师红兵14岁的孙女师菁悦这几天都在跟奶奶、妈妈学做年馍。

  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霍州市加强受灾户技能培训,进一步发挥“霍州技工”的优势,持续加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更多群众实现稳岗就业。创建“霍嬷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建基地、创精品、延链条、带农户、拓市场,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做完年馍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隔壁房间与师红兵一家拉家常。

  “当时总书记问我收入怎么样,我说挺好的,现在种地不但不用缴税,还给发钱。”师红兵高兴地说。

  临走时,习近平总书记还给乡亲们拜年。

  霍州市委书记李强表示,群众的安危冷暖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情。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大关怀转化为前进动力,与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千方百计做好各项工作,让每一户受灾群众都喜庆过好年!

  据悉,霍州市117户重建户在元旦前就已全部住进了新家。(李宏伟 郭玉琴 杜春春)

特写

感谢党给我一个新家

  雪中的黄土高原,景色美如画。

  1月27日一大早,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村民师红兵家里,来了不少串门的亲朋好友。只见师红兵家里如同过年一般,大红的灯笼高高挂起,金黄的玉米垛整整齐齐,63岁的他高兴地给大家介绍着自家的新居,小院里欢声笑语不断。

  师红兵靠勤劳的双手,用了4年多的时间才盖起4孔砖窑。没想到,去年的一场持续性强降雨,使他家的砖窑全部倒塌。师红兵说:“房子塌了,我和老伴愁得睡不着觉。在最困难的时刻,各级干部都来了,他们加班加点、白天黑夜为我们盖新房。”

  冯南垣村有151户366人,耕地1530亩,去年全村共有19户29间房屋倒塌,42户65间房屋受损,是受灾较为严重的村落之一。强降雨过程中,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政府将在村居住的20户31名老百姓撤到了集中安置点,大家有吃有喝有住,既安全又不挨冻。

  师庄乡党委书记朱瑞华介绍,灾情发生后,该乡迅速成立了灾后重建工作专班,及时调度核查灾情,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分类分村统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同时,配合霍州市住建局专业鉴定人员对村内房屋进行鉴定。征得受灾群众同意后,该乡在重建时选用了装配式住房。

  打地基、拌水泥、垒围墙……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一起谋划、一起劳动。2022年元旦前夕,师红兵一家就住进了新房。

  “我家这房子共两间,50平方米。外面还有保温墙,既保暖又防风,感谢党给我一个新家。”师红兵高兴地说。

  师红兵家建房费用一共10万元,各级政府按照政策补贴5万元,社会援助3.8万元,他自己家只花了1.2万元。

  “屋里从早到晚都暖和,年货都备好了,今年肯定是个舒心年。”师红兵的脸上满是喜悦。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重建了房子,村子焕然一新,我又看到了爷爷奶奶脸上的笑容……”师红兵14岁的孙女师菁悦写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家乡》。

  年馍出笼年味浓。快过年了,师红兵家里暖意融融,一家人围在一起做年馍。枣花、飞鸟、游鱼、老虎等造型的年馍活灵活现,为今年搬进新房的师红兵一家更添一份香甜。(郭玉琴 杜春春)

党为我撑起一片天

  1月27日,窗外白雪皑皑、地冻天寒,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受灾群众赵月平新家的屋内却是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走进干净整洁的小屋,桌子上摆放着各种水果。赵月平76岁的公公师荣光坐在沙发上,高兴地和记者唠家常、话恩情,回忆从前。

  赵月平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政府牵线,她在霍州市二中高中部食堂找到一份工作,年收入1万元,再加上家里种地的收入,生活逐渐有了起色,2016年12月赵月平家成功脱贫。刚过上好日子没多久,2017年丈夫因脑出血去世,她失去了精神支柱。2021年7月,儿子不幸溺水死亡,再次给了赵月平沉重的打击。当年10月7日,她家的4孔砖土结构窑洞在强降雨中全部倒塌,还没从伤痛中走出的赵月平几近崩溃。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如今,赵月平和她的公公、婆婆住进了新房,两间装配式住房,共50平方米,按山西省因灾倒塌房屋补助标准,重建费用共计补助6.6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含中央)补助4万元、市财政补助2.6万元,同时省级财政给予添置必要生活用品补助6000元。乡党委政府购买了燃煤炉,通过补贴差价的方式,为受灾户足量发放了清洁煤。驻村工作队还为赵月平家购买了电暖器。新房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是党让我重新有了生活的勇气,为我撑起了一片天。”赵月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虽然下着雪,但村民们的心却是暖的。冯南垣村党支部书记师军平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乡亲们红红火火过个好年。今后,我将带领全体村民一起将我们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漂亮。”(郭玉琴 杜春春 李达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