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的消息迅速传遍三晋大地,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激励、倍加振奋。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临汾、晋中,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叮嘱,激荡起当地干部群众奋斗豪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只争朝夕,乘势而上,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好,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寄予厚爱,希望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说,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这次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临汾,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与前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一体推进、狠抓落实。坚持以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为牵引,大力实施市委“1355”战略,着力推进传统优势产业高端低碳发展、新兴产业成链成势崛起、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改革开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一以贯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实干、奋力争先崛起,不断推动临汾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说,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树牢正确政绩观,高质量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文物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按照《“十四五”平遥古城保护规划》,将平遥古城打造成为明清古城的生动活样板、城市古建筑的艺术博览地、晋商文化的核心领略地、晋商精神的集中展示区,进一步提升平遥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软实力。同时,围绕古院、古村、古镇、古堡、古城“五古”和体验、休闲、康养、度假、观光、运动“六种新业态”,加大对全市5538处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研究利用力度,守护好宝贵财富,挖掘好文化内涵,传承好历史文脉,让广大人民群众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凝结起文化自信。
  开发区是全省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卫东表示,将以转型项目建设为统领,依托现有化工、医药、功能食品产业基础和阜榆生物精细化学品新材料产业链,聚焦“六新”突破、“五链耦合”着力创新,促进工业产业链逐步延伸,努力蹚出榆社工业经济发展新路。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第一站,就专程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实地察看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让干部群众倍感温暖。
  霍州市冯南垣村受灾户师红兵一家这几天还沉浸在巨大喜悦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乡亲们用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让师红兵的儿子师亚龙更加坚定了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决心,萌发了创办年馍加工企业的想法。1月28日,霍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为师亚龙办理了年馍加工营业执照,为冯南垣村灾后重建后第一张营业执照。师亚龙说:“灾害摧毁了居住的房子,但不能摧毁‘心中的房子’。只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就一定能战胜灾难,重建家园。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靠勤劳的双手加油干、好好干,一定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事。晋中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丰慧表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把握“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工作主基调,围绕四个基础守底线,监测帮扶高效高质,基础保障有力有度,搬迁后扶到户到人,各类问题彻查彻改。聚焦四类重点抓衔接,乡村产业提质,务工就业提效,帮扶成效提升,收入增长提速。紧盯四大领域促振兴,村庄规划夯基,示范创建引领,典型培育赋能,内力激发铸魂。精心谋篇布局,精准落地见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
  隆化镇是临汾市翼城县脱贫村和脱贫人口最多的乡镇。这几天,镇党委书记孔祥龙一遍又一遍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考察调研的新闻。他表示,一定要牢记领袖嘱托,用全力、下功夫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持续动态关注和帮扶好脱贫村和脱贫监测对象,推进苹果洗选优选分拣车间等44项惠民实事落地见效,狠抓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技能培训等五大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人民为中心,为更高质量生活不懈奋斗
  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近距离感受到了领袖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为民情怀,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领袖发自内心的崇敬与爱戴。他表示,要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抓好灾后恢复重建,重点安排好受灾群众过节及今冬明春的生产生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总书记的关怀和温暖。要进一步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把富民产业做好,把县域经济做强,以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以县域经济带动乡村振兴,让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牢能源供给责任,加快释放先进产能,千方百计保障发电供热企业需求,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强化节能改造,积极引导企业实施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确保能源保供和能耗“双控”互促互进。加快“绿色”发展,大力推动煤炭开采智能化、绿色化,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依托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山西甲醇经济示范区”,围绕“双碳”目标,建设国内一流甲醇产业聚集区,生产先进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布局绿色甲醇生产加注体系,努力构建五百亿级甲醇经济生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升级版,在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起先行使命,体现晋中担当,作出晋中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企业等考察调研,给基层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
  山西广华源药用包装有限公司职工张娟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企业职工的关心关爱让我备受感动、深受鼓舞,在新的一年,我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公司今年重点建设的年产5000吨药用复合膜、铝箔扩建项目尽职尽责,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科技创新发展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治胜表示,一定牢记嘱托,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品种检查力度,加强疫情防控下冷链食品安全检查力度,筑牢食品安全保护屏障,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段伟华 李宏伟 苗武军 郭玉琴 张谦 裴云锋)